水彩畫具分享─水彩筆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技術遠比工具來得重要。又不是用了名貴的高級筆就能馬上變成畢卡索。其實手上有的筆,就是最好的筆。
#水彩體驗課 的前半小時我都會跟學員稍微介紹一下 #水彩工具,但其實都是個人經驗分享,並不會很深入去講解。其實網路上的畫筆介紹很多,每個畫家都有自己習慣的用筆,曾有學員很認真地搜尋做功課,結果反而被一大堆名詞給搞得昏頭腦脹,什麼貍毛、松鼠毛、貂毛...到底有什麼不同?動物毛是不是一定比人造毛好?
如同我一貫的理念,技術遠比工具來得重要。又不是用了名貴的高級筆就能馬上變成畢卡索。其實手上有的筆,就是最好的筆。
一般來說,人造毛的彈性好,動物毛的吸水性佳,但現在很多混合纖維毛也能兼具兩者優點。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畫筆包,提供初學者一點參考。
我都告訴學生,一開始就買大中小三支筆就好。這套筆就是我最早買的筆,完全是被透明筆桿的超美樣貌給迷惑 (完全的外貌協會)。是尼龍毛,用起來沒什麼不順手,除了00號太小能吸的水太少,需要經常補水。後來畫的紙比較大張了,最大支的4號已經不能滿足需求,於是開始買更大的尺寸
買了一支3號,已經想不起來為什麼...|||
因為想要買平頭的
#愛丁堡水晶杆尼龍毛水彩筆 EDINBURGH REALISM (圓/EAN030)
買了較大的10號,在買了雷諾瓦之後就少用了。
透明筆桿也是買這三支的原因之一,想說湊一套透明筆一定超美。也都是尼龍毛,用起來和RUBENS感覺差不多。
買了一支7號,超喜歡!一直是我最常用的畫筆。預算有限的我在美術社挑了好久才決定買它,因為價格相對平價,也想試試其他毛。雖然是仿貂,但含水性果然比尼龍好,最喜歡它的"聚鋒"效果,筆尖比前面幾支都尖細,既可畫粗也可畫細,有好久都是一支畫筆畫到底,直到上了某老師的課,老師說一支筆畫到底太懶惰,才又買了1號、3號、8號。不過後悔買了8號,因為和7號太接近,但筆毛較長,反而不好控制。
第二支平頭筆,買了5號,比第一支4號大一些,平刷小面積滿好用。
學畫人像時為了畫超細眼睫毛買了0號,但真的太細了,即使是純貂毛,也是需要一直補水,一筆畫都沒畫完就乾了。
50%的紅紫貂毛和50%的合成纖維。買了12號用來畫大面積,保水性也相當好,即使筆頭較圓較無聚鋒效果,不過大筆畫本來也就不太需要聚鋒。
9號,但比ISABEY的12號大,也是經常拿來大範圍刷色的筆,且半圓的筆尖可以讓刷色的筆觸更均勻。
想試試國產品,所以買了這支。22號刷大面積很好用,唯一可惜的是筆桿太長,攜帶不方便。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 #水彩筆 了。雷諾瓦是其中最推薦的品牌,又平價又好用。其實除了文具店的一般畫筆太會掉毛不推薦之外,鼓勵大家多試試不同的筆,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還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買筆之前先確定自己已經有的畫筆號數,才不會像我買了重複的,或太鄰近相似 :P。

文創商品賣場:
6會員
7內容數
歐勳的水彩筆、水彩顏料、水彩紙...等使用經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