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具分享─水彩紙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沒有最好的紙,只有最適合的
關於水彩紙網路上的文章也相當多
這一篇介紹得相當仔細,大家可以當知識文看
和水彩筆一樣,沒有最好的紙,只有最適合的。每個畫家也都有自己喜歡習慣的用紙,我個人對水彩紙的要求只有一點最重要:「不能破皮!」,就是像起毛球一樣,紙纖維被破壞。尤其我常會濕水彩,隨便一畫就破皮的真的很受不了。平價才是我其次的要求,畢竟我不是什麼富裕的知名畫家:p。
除此之外,水彩紙的幾個挑選重點:
【材質】
一般來說棉的吸水性最好,不容易留下筆痕。但其他木、麻...等,如果做得好也是可以有不錯的吸水性。像我用過竹漿的,就很滿意。有些水彩本會標示如:25%棉,但我手上有的水彩本幾乎都沒標。最高級的 #法國Arches阿詩 和 #英國Saunders山度士 都是100%純棉。平價品牌我只知道 #中國寶虹 是純棉。
【厚度】
水彩紙建議用至少 200gsm/94lbs 以上,比較不容易濕透破掉,或是過軟起皺折。不過我也用過200gsm結果破皮的,只有160gsm但是很好畫的。所以厚度跟會不會破皮沒有絕對關係,但是越厚的紙確實越不會因為濕度而捲皺。
【紋理】
冷壓紋路較粗,熱壓紋路較細,視需求喜好選擇。像我個人喜歡紋路的質感,幾乎都是買中粗、粗目,但偶爾想畫細緻的水面或人像時,就會選細目。
【無酸 Acid free】
過程中的酸性物質(請見上方文章連結)會讓紙容易褪色,所以一定要選無酸的中性紙,以利畫作保存。
以下分享我手邊有的水彩紙使用心得。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用Gordon散裝水彩紙,也有試用一些其他的,但因為都是散裝沒有照片,也搞不清楚哪些畫是用哪張紙了,所以只分享水彩本。
散裝的 #Gordon高登水彩紙 我已經不記得磅數,不過它又便宜又不容易破皮,作為練習用水彩紙其實滿推薦的。缺點是不知是否因為品質不穩定,有時候為了讓顏料附著的膠(參考上面文章連結)上得有點多,反而讓紙太光滑畫不上去。
#FABRIANO #DISEGNO插畫繪圖本
FABRIANO是義大利知名紙廠。其實這本不是專門給水彩用的,也忘了為什麼會買它XD。可能是因為它有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驗證 (關於FSC請見 https://cogp.greentrade.org.tw/Certificate/inside/118),而且是水力綠電產品。其實還滿好畫的,紋理偏細,不太會破皮,但有點快乾,渲染時需要快狠準,或是將紙打很濕。
FABRIANO DISEGNO插畫繪圖本
#德國Hahnemühle竹纖維水彩紙
在德國看到覺得很新奇,而且是環保產品就買了。畫起來的感覺跟FABRIANO DISEGNO插畫繪圖本很像,不過沒那麼快乾。整體而言非常喜歡,但價格有點高,在台灣我是買不下手的 :p。之前不知道所以拿來當練習本亂畫,知道了之後變認真畫的練習本,而且雙面都畫。因為是寬幅的設計,特別適合畫風景。
德國Hahnemühle竹纖維水彩紙
#FABRIANO畫家水彩本
同事送的禮物,要畫特別的畫時才捨得用。四面膠裝,可以防潮,要用時才把紙撕開。磅數夠厚,也不會破皮,雖然只有25%的棉,但吸水性還不錯。價位算中等,加上它也有FSC認證且以綠電生產,也是滿推薦入手的。
FABRIANO畫家水彩本
#美國Strathmore絲蒂摩400系列水彩本
在加拿大買的,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冷壓中目,磅數300gsm很厚,雖然不知道棉含量,但也非常耐畫不會破皮。台灣價格也算平價。
美國Strathmore絲蒂摩400系列水彩本
#美國Strathmore絲蒂摩300系列水彩本
朋友推薦的練習本,但我是完全不推,只能用來試顏色吧。同一個品牌,差一個等級差很多,雖然一樣是300gsm,但300系列隨便一畫就破皮,紙纖維的韌度差很多。
美國Strathmore絲蒂摩300系列水彩本
#英國WinsorNewtonCotman溫莎牛頓水彩本
也是300gsm,拿來畫鞋子系列。水彩畫起來很美,但我北七拿來畫了一張色鉛筆,結果紋路超明顯,不是我想要的效果。所以紙張還是要照用途使用阿
英國WinsorNewtonCotman溫莎牛頓水彩本
#松竹日本水彩紙
很神奇的水彩本,材質、磅數、冷熱壓任何資訊都沒有,就封面寫著水彩紙這樣。價格超便宜!比CP值最高的寶虹還便宜。在美術社看到的時候覺得超好奇,買回來一畫驚為天人!磅數不高,感覺大概200gsm吧,但暈染塗抹都不會破皮,也沒有很快乾來不及畫的感覺,非常意外這麼便宜的紙竟然這麼好用,而且是國貨!用過一次後就決定拿它當教學用紙了。
松竹日本水彩紙
#德國KunstPapier水彩本
查了一下,台灣好像沒賣,但我很喜歡這本,當初應該是為了方形開本而買的吧。這本被我當成旅遊畫本,但現在不能旅遊,就變成海生物和速寫用。只有160gsm,所以濕水彩容易曲皺,掃描時容易有陰影,這是我唯一不喜歡的缺點。不過紙纖維韌度不錯,35%棉,不會破皮,薄薄的卻能雙面畫,頁數也很多,覺得划算。紙紋理跟Fabriano很像。
德國KunstPapier水彩本
#珠友旅行水彩畫本
也是我超喜歡的一本,一般文具店就可以買到,但停產了 囧,現在只有明信片冊,可以直接私下來當明信片寄是也方便。因為只有15.8x10.8很小,很適合外出隨身攜帶,但後來旅遊玩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畫畫XD所以也是變成練習本。紙張是義大利進口的,25%棉,不會破皮,暈染也滿美,懷疑根本就是Fabriano的紙,紙紋肌理也很像。官網說有220磅,不知道是不是跟gsm搞錯,但確實非常厚挺。
珠友旅行水彩畫本
#中國寶虹學院級全棉水彩本
這是很多畫家公認CP值最高的水彩紙,全棉卻很便宜,朋友甚至給予媲美法國Arches的高評價,也是她的上課用紙。我用過細紋、中粗紋,真的很好畫,吸水性好,也不會太快乾,暈染很順。但我個人不愛中國貨,所以只買來給學生試用,不打算長期使用。
中國寶虹學院級全棉水彩本
#台灣埔里水彩本
知道埔里紙廠有出水彩紙,但不知道怎麼買,後來在美術社看到,馬上就想試試。支持國貨不只是什麼愛國情操,主要是可以減少碳足跡,比較環保。但是這款埔里紙實在讓我失望 :( 明明寫耐擦洗,但只要多塗抹幾次就破皮了。上課時跟學生一起試用,都覺得會破皮不OK。價位沒有特別便宜,我畫的題材比較少適用超寬幅,所以就一張裁成兩張用,算起來還不會太貴。
台灣埔里水彩本
#Clairefontaine 法國CF Etival木漿水彩紙純黑
這是我買過最特別的一本,特別為了畫黑水(一種背景全黑的水攝方法)買的。純木漿無酸,號稱吸水性佳,畫起來是覺得還好。因為是黑色,需要用水粉(不透明水彩)比較顯色,但還是要多上幾層才會比較飽和,可是即使底層乾了,再上新的一層還是很容易把底層顏料給洗掉,代表顏料沒有吃進紙裡。目前試過效果最好的是畫白色半透明生物,其他生物還是會有顯色問題。
Clairefontaine 法國CF Etival木漿水彩紙純黑
和水彩筆一樣,還是建議都試用看看,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愛用紙。希望以上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

文創商品賣場:
6會員
7內容數
歐勳的水彩筆、水彩顏料、水彩紙...等使用經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