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汪達幻視 WandaVision》「家」一直是最深的執念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Disney+)
本來只是因為《蜘蛛人:無家日》片尾彩蛋,覺得應該在奇異博士大鬧多重宇宙前、把《汪達幻視》補起來—坦白說,事前並沒太多期待,因為這兩個角色從登場、相愛直至死別,都只能算是初代復仇者的支線角色;不過看完卻意外喜歡,這是漫威的大膽嘗試、首度將影集接軌電影宇宙故事線,同時用別出心裁的方式把「超英雄也是人」的老調說得細膩動人,在伊莉莎白歐森的魅力襯托下,汪達瞬間躍升為刻畫最深刻、形象最豐滿的漫威女英雄。
「我們一路奮戰,難道不是為了結束戰爭、平安回家嗎?」
《復仇者聯盟》系列的經典對白很多,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第二集,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在鷹眼家中的對話。對這群不時飛向宇宙、拯救世界的英雄而言,「家」一直是最深的執念,而對父母死於戰亂、在實驗室長大的汪達來說,對家的想像從來就簡單得卑微:跟爸媽一起看的黑白情境喜劇是家、相依為命的雙胞胎哥哥是家、意外敲開她心扉的機械人也是家,而在薩諾斯彈指事件暫時落幕後,那些稱之為家的都化為灰燼,無家可歸的她也想找個地方停止漂泊。
《汪達幻視》故事發生在終局之戰結束後三個禮拜,當觀眾看著開場的汪達身著白紗洋溢幸福、與穿著西裝的幻視開車返家,卻越想越不對勁—幻視不是陣亡了嗎?為什麼要使用4:3的螢幕比例呢?童星出身的導演Matt Shakman深知《我愛露西》、《神仙家庭》《迪克凡戴克秀》等情境喜劇的精髓與魅力何在,在前兩集復刻的懷舊黑白色調中,汪達夫妻的日常逗趣又浮誇、其他角色不時說出語焉不詳的對白卻疑點重重,著實吊足觀眾胃口。
「他雖然活在一個虛構世界,自己卻半點也不假,沒有腳本或提詞卡,或許未必是傑作、卻是如假包換的生活實錄」
《汪達幻視》第二集結尾的畫外音,隱約可以嗅到《楚門的世界》的氣息—但觀眾本來以為有某個龐大勢力操控這一切,沒想到這系列以汪達夫妻為主角的戲中戲,竟都是由她自導自演。本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善用影集優勢—每集劇情彼此連續、卻也可以個別獨立,從黑白到彩色、跨越了50到90年代,不只創意十足致敬美國喜劇發展史,更為本劇光速推進的時間軸定錨,圓滿汪達對家庭未竟的想像—跟幻視擁有一對雙胞胎兒子,甚至尋回已逝的雙胞胎哥哥(還是更受歡迎的X戰警版本,伊凡彼得斯的現身絕對是最大驚喜)都能夠在短時間內發生。
汪達的能耐有多強大?我們在她與薩諾斯的對決中早就見識過,當對於平凡生活的執念淹沒理智,瀕臨失控的超能力足以洗去整個小鎮村民的身份、乖乖變成她的戲班,只是這樣的幻象是可以真實活在其中的嗎?抑或只是逃避現實的舒適圈?從沒想過伊莉莎白歐森的演技可以讓我鼻酸,能夠控制他人心智、卻無法壓抑被命運背棄的心碎,悽楚與怨念對寡婦而言是同一種麻木,她的詮釋讓觀眾即使明瞭汪達的自欺欺人才是本劇最大反派、卻也不忍苛責。
在超英雄戲劇化的人生裡,「黎明前的夜晚總是最黑暗」,汪達所做的最大努力,就是試圖在無盡黑夜營造黎明幻象,給自己活下去的理由。撇開抽象如存在主義的哲學命題(不過第九集兩個幻視的對話寫得精彩,很值得一看)、以及雷聲大雨點小的女巫大戰,《汪達幻視》其實是獻給那些留下來的人,可以視為後薩諾斯時代的集體治療、當然也適用於被疫情永遠改變的生活,唯有不再耽溺於無形回憶、或從有形物質中尋求留戀,才能蛻變得更強大,於是一個英雄就此誕生—從汪達到「緋紅女巫」,這是我們所見過最美也最痛的起源故事。
想當然爾,未來漫威宇宙的觀影門檻,必定會因為影集串連而越來越高,俯拾即是與MCU連動的彩蛋的確充滿驚喜、但對於漫畫原作不熟悉的觀眾來說,卻也在追劇過程眼花撩亂。所幸《汪達幻視》將這樣的困擾降至最低,故事發展仍圍繞在觀眾熟悉的角色身上(嚴格來說是汪達的視角),過往多演出喜劇的凱薩琳哈恩也與本劇調性完美契合,整體而言主線仍圍繞著愛、存在與家庭,而我以為可以用劇末這段我很喜歡的對白,來推薦《汪達幻視》:
「汪達,在我消失之前,我覺得我有必要知道我究竟是誰?」
「你,幻視,是活在我心中的心靈寶石,你是我創造出有血有肉的機械體,你帶給我悲傷、也帶給了我希望—但最重要的是,你是我的摯愛。」
🎬同場加映:《#復仇者聯盟 #奧創紀元》(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 2015),《#X戰警 #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2014)
R級影評
R級影評
Hi~ 我是Reggie 電影即生活,生活不設限 Life is about courage and going into the unknown. 合作邀約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鮮看再說 #影評 #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