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 斷簡 四十二

胡兒
發佈於斷簡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次之後,丁有貴又跑了兩趟,最後一回出門兩天前吩咐了「把那小雜物間收拾出來,我要加張床。」果然拉著守道跟他到郵局領錢。守道死都不肯,犟不過近於哀求:「我的親爹,那劉麻子到底什麼人,你拿著錢跟著他到處去,我不是擔心你受騙嗎,好歹讓我知道你們到底什麼勾當。」氣得丁有貴一巴掌拍頭上,斷喝:「臭小子!什麼勾當!父大過天,你到底去不去!」守道委曲極了,當然還是去。
這天丁有貴半夜回到家,身後跟著個十四、五歲的小姑娘,大眼睛、瓜子臉、髮色油亮,小媳婦眼神,個子不高,胸前波濤已然可觀,把個守道驚呆了不曉得讓人。丁有貴神神秘秘地咧嘴一笑「堵門口幹啥的!」轉頭對小姑娘使使眼神道:「娟哪!來!進屋裡來,此後這就是家。」大手攬過守道「認得你哥,床啊被褥他都幫你收拾好了,汲水洗身,早點睡吧,今天累了,我們明兒再說。」回頭對斥道「張著嘴當儍子嘛?還不領著!」丁守道尷尬至極,怎麼也沒想到這一齣,領人進屋安頓後低聲埋怨「這麼大的事,也不先說一聲,反過來怪我儍相。」丁有貴呵呵一笑「累得你乾爹兩頭跑,還是我的不對。打點水,我擦擦身,明兒細說。」
巨變陡起,弄得守道整夜不安,隔天起一大早,見衣服晾好了,女孩兒正擺碗筷,餐桌上白粥、醬菜、炒花生米,一顆鹹鴨蛋整整齊齊地切成四瓣,在小碟裡擺成朵花兒,一眼看他來了,悄悄地閃身回房,直至屋裡響起了丁有貴的話音才開門出來,三人坐下來吃早飯。丁有貴忍不住笑嘆:「到底是女孩子伶俐。」扭頭對惠娟說:「娟哪,丁伯伯既收了就你當你是自家人了,親情可以日子裡慢慢養熟,但這個家你看見了,不是什麼大戶,供不起閒人,今後家事要你多幫襯著點,午晚兩餐幫爺倆送個飯,午後得空在店裡多留會兒,你哥哥教你認著些字管帳,每月丁伯伯這裡支點零花錢,你自個兒掂量著用,這樣好嗎?」惠娟聽得實意,誠心點頭。飯後丁有貴給了點錢說:「碗筷你甭管了,我著你哥洗去,市場裡看看,有點什麼買的,日錢就這麼多,我倆今後伙食好歹,可全看你了。」惠娟抿著嘴笑,拎著菜籃出門去了。
看著她一出門,守道忍不住直言責問:「這女孩兒你是花錢買來的吧?」他說不清是出身的影響,或是跟著大伯這幾年啟蒙了人情道理、自讀了幾年書感性脆弱,總之他不贊成買賣人口,把人當雞鴨牛羊販售這事在他來說雖不至於「天理難容」,但總之不是正經人能幹得出的正經事。事實擺在眼前,不問根由,自然把劉麻子歸為此類,而師傅⋯⋯不知為何那麼自然的,定然是受哄騙無心作惡的糊塗人。丁有貴驚訝地瞪了他一眼:「什麼叫花錢買來的!」守道顧不上禮數反唇相譏:「難道是特意跑老遠行善去的?」丁有貴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若有所思地說:「倒也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胡兒
胡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