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 斷簡 三十六

胡兒
發佈於斷簡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場好事忙完,幾乎把丁有貴累得趴下。他自行宣告休息兩天,趁空帶著玉成到戶政事務所把養領手續完成。那日還沒散場就不見了荷姨,玉成總覺得渾身不知哪兒不對,礙著師傅跟著,不好探問。隔天吃完早飯,坐立不安,晃出瓦間站了一站,忽向屋裡嚷道:「反正沒事,我去幫幫荷姨。」丟了話撒腿就跑,丁有貴追出門口,無可奈何地向著那老遠的身影呸了一聲:「看跑得跟種馬似的。」
玉成看著空蕩蕩的魚攤,回過身去問賣菜婆:「荷姨哪兒去了?」,婆婆笑出一臉摺子,呵呵呵地說:「你荷姨又不是我家的,問我怎麼知道?昨兒就沒見人來。」他轉身就往碧荷家去,心想:「該不會吃酒吃病了。」見門上一把大鎖,滿頭霧水地轉回瓦間,十分奇怪地喃喃自語:「去哪兒了?上那麼大把鎖頭。」丁有貴坐在床邊不冷不熱地瞅了他一眼,拉上隔簾躺下,低著嗓子唱歌似的哼哼:「不見囉!再不見囉!」
魚攤足足空了一個禮拜,直至身形短小的男人入主。玉成由驚生怒,以當家男人睥睨賊偷的語氣質問:「你是誰!荷姨在哪裡?」那男人下意識地往圍裙上抹了抹手,春風滿面地說:「賣魚的女人把攤子頂給我了。」
「她人呢?」
「不知道。」
他這輩子再沒見過這個女人,甚至還來不及證明自己到底愛不愛她,或者⋯⋯能愛到什麼時候。
好一陣子丁有貴擔心這孩子從此掉了魂,他隔著布簾,夜夜豎起耳朵聽鄰床輾轉騷動,始於手淫時發出的粗重喘息,終於不能自己的啜泣。那真是摧人心肝的重負,幾乎壓得他心生悔意,只是他至死未曾向玉成坦白自己在這人事變異中扮演的角色。那時世上還沒有「戒斷症候群」這類名詞,他盲目地依順直覺,等著時間的認可與促成,等著時間順從他的心願,一天一天地,把這孩子從簡玉成變成丁守道。
玉成覺得這世界對他所遭受的痛苦太冷漠、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太虛偽。包括師傅、包括那賣菜的鬼婆子、全市場裡跟荷姨照過面聊過天打過招呼的人,以及最可恨那不知打哪兒冒出來的矮子,所有人都笑著,沒有人在意他、也沒有人在意突然失落了他的荷姨。如此的一個孩子,如何能不暫時地對這世界懷著恨意呢?答案或許是「忙」。這是時間的好助手,幾乎能緩解最痛苦的失落、最不可能解套的糾纏、完成最困難的遺忘。
廚房的禁令解除了,現在他有兩個地方,在廚房,他比較容易意識到「我現在是丁守道」,叫身邊這男人「師傅」;出了廚房,他便無所謂自覺「我是誰」,一向以來就是的自己,身邊這男子是我名份初定的乾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胡兒
胡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