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我的、大家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雪是誰的?》故事發生在「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廣義)及基督教的美麗神秘城市~耶路撒冷,透過繪者筆下的世界,帶著我們遊走於聖城之中,彷彿真實感受這異國的街道上,看見不同宗教的建築及服飾,更有多種樣貌的市井小民穿梭在城中。圖像裡出現手持武器的女兵、麵包店出現的阿拉伯文字及人物裝扮,暗示不同的文化的聚集就是生活的日常。
一切的起因在於耶路撒冷下雪了,連駱駝都很驚訝,書中三個小孩在地上畫清界限,文字書寫在兩扇門上,展開了三個小孩的爭奪戰,爭的正是這寶貴的雪,其中跨頁將三人爭吵時,那目中無人的惡言以箭頭方式似地刺向對方。就在三個孩子們爭執不休時,他們捧著難得落下的雪,分別去向伊瑪目(伊斯蘭教地位崇高的導師學者或教長領袖)、神父(基督教)、拉比(猶太教主持儀式並嫻熟教義的智者)請教所謂的真理時,雪竟已靜悄悄地融化了,「只剩下一灘一灘的水,流淌在石頭間。」沒有人來得及享受難得的雪。
當然這是一本展現的愛與寬容的繪本書,不分宗教、種族、文化、疆界,只要有一點善意寬容懂得分享,世界必然美好。不禁讓我想到「楚人失弓」的故事,儒家、道家、佛家也都有評價。
楚王是一國之君,考慮問題是從國家的角度切入的,意思是只要是我楚國的人得到了弓,就沒啥損失。但孔子心懷天下,楚國人、齊國人在孔子眼裡沒什麼分別。老子聽到孔子的說法後,他提出更寬廣的說法,那就是把「人」這個界限消除掉,應該說:「失弓,得弓」。在老子的心目中,人與天地萬物也是一樣的,都是造化和自然的平等產物。佛教蓮池大師對楚王的「滄海之胸襟」和孔子的「乾坤之度量」都很嘉許,但他意猶未盡。雖然孔子的境界高於楚王,卻還「不能忘情於弓」。楚王失弓或得弓,他本身猶如故往,無所謂失得。這還不夠,因為還「不能忘情於我」,連求所謂「我」都不可得,又如何求「弓、人、楚」呢?這番理論是佛家四大皆空境界的寫照。蓮池大師雖未提及老子的言辭及境界,看來其佛的境界最多是與道並駕齊驅而已。
孔子體現天下人人平等思想,老子體現天下人與萬物平等思想。在體悟這些哲學思想時,最重要是落實在自己的價值觀中所展現出的生命態度,當你計較一切以為抓住某樣東西時,是否想過有可能也正失去某樣東西呢?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71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拆卸心中那道高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中的異想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簡單才是真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喜歡的事直到最後一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黑暗迎接光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的創業賺錢卻短暫,我的創業虧錢卻長青。未來創業是打造個人品牌,只有個人品牌的價值是真的,其他都是虛幻的。 筆者正在進行的“親子共創業”實驗,起心動念只是為了能讓孩子第一手觀察創業思考和行動,只要讓她們未來思考職涯時,腦海中會浮現名為“創業”的選項就足矣。而且寫作分享內容的微創業模式,就是最有效的個人品牌建立。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5-09
你也可以活出道家「無我」的精髓道家的思想精髓之一,無我的境界。
avatar
九九
2024-05-07
你的可憐不是我的可憐——《可憐的東西》走出電影院後一直在想,為什麼片名會叫做可憐的東西,因為我覺得直到最後一幕,貝拉才真的變成了可憐的東西。英文的片名是複數,所以我看的時候都覺得,貝拉生活中遇到那些已經入世的人們,才是真正的「可憐的東西」,既然如此,為何經過一連串的壯遊,最後貝拉還是選擇走向一個可憐的東西。 所以一開始我總覺得,我好像
Thumbnail
avatar
觀影虛知
2024-02-21
去年至今竟慘賠600萬!?請大家把我放進你的心。(覆盤材料-ky)粉絲群昨日最慘烈的故事,莫過於此。(感謝貓大爺提供真實案例) 沒錯,實現虧損55萬多。 各位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597.9,什麼意思?可以理解,但難以想像...難道說是指短時間內賠掉...? 看了我真的是吐血... 我的方格子專案訂閱1個月才350元,這賠掉的錢夠訂閱一千四百多年了都.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12-06
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你的財經好彭友!財經好彭友的背景、發文方向與相關連結
Thumbnail
avatar
財經好彭友
2023-11-05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4)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妥善使用你、我、大家本文重點有五個,但觀念都超級簡單:1️⃣ 你、我、大家的使用時機 2️⃣「你」:喚醒對方注意 + 三個好處 3️⃣「我」:與讀者拉近距離、拉遠距離 4️⃣「大家」:減少閱讀壓力、增加宏觀形象 5️⃣ 使用你、我、大家這些代名詞,要注意主詞與句號......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1-05
大家眼中的你與我眼中的你跟你認識是2年前的事,當時我們同一堂多元課,記憶中我們在ig上聊的很開心在現實中也是,不久後我跟你聊得有點曖昧,但是有一天我看到你跟一個男生走很近,所以我就開始跟你變得疏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又變得要好,但是聽說你跟我疏遠的那段日子裡,過得不太好
Thumbnail
avatar
JingTing Wang
2021-11-02
你是我的榮耀 #你家我家 #不捨晝夜#你是我的榮耀 #你家我家 #晶晶進駐天宇名城 #應該不舍晝夜或是準備不舍晝夜 #27集 #28集 節錄原著小說 ---------------------------------------------------------------------------- 于途走出实验室,脱下白大褂换上了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7
你很愛照顧人嗎?讓我來和大家談談親職化這件事:被逼迫長大的小大人。親職化我常常會用一個現象來比喻,而病患們便會秒懂這是怎樣的一個現象。就是一個小孩在做一個大人會做的事情,而這件事本由該大人做,卻變成一個孩子做的事情。這是一個親職任務反轉的情形,應該照顧人的大人變成了一個失職、失功能的父母,而孩子卻成為了父母的角色,擔起了父母的親職任務。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