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黑暗迎接光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禁止黑暗的國王》一開始就說從前從前,有一個怕黑的小男孩。這一點都不稀奇,因為大部分的小孩都曾經怕黑。不過這個小男孩是一位王子。他決定當他成為國王的時候,要想辦法對付黑暗。他打算禁止黑暗。
跨頁中我們看到小男孩一直都手捧皇冠逐漸長大成人,更可見他從小就怕黑暗的眼神,整本書以黑、黃兩色為主要色調,作為黑暗與光明的對比,乍看之下絕對是暗喻著政治的操弄,政府與人民抗爭的關係,最後由人民發起的反政府法令運動,努力掙回黑暗權。結果朝中大臣又來建議國王,舉辦盛大派對,施放煙火,粉飾太平。但明亮的天空完全無法突顯煙火的耀眼。此時,計畫已久的居民逐一關掉民宅的燈,最後,更關掉了人造太陽的總開關,黑暗湧入世界,繪本進入了黑色調畫面。
當然繪本中也隱約指出,對未知的恐懼,如果只是一味逃避,反而會引起反效果,但只要用心覺察觀看黑暗的本身,仍可看見他所襯托的絢麗煙火,接納自己的恐懼,才能克服恐懼。開頭與結尾的呼應,讓故事多了些同理的溫暖。
我想從繪本中來看我們的生命歷程,我們當然厭惡黑暗低谷時刻,但黑暗真的全然不好嗎?但若是沒有這些暗黑的經歷,永遠都是如白天明亮順遂,我們是不是也將之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懂得珍惜了,正因為有這些低潮挫折,激發我們有力量去改變,一切才更顯得珍貴。成長必定要經過挫折的洗禮才能歷練成為更為強大的自己。
原來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害怕的因子,也許就是在錯誤中學習改變自己心中那個「禁止黑暗的國王」。小說家莫泊桑在他的《一生》中描寫過這樣一段話「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得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麼糟。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出我們的想像,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我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一段路。」50+的人生不要害怕改變,跌倒了就爬起來,撞到牆就轉彎,告訴自己沒什麼大不了的,要有勇氣接納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事,因為都有它的道理的。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71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情緒像流水般輕輕滑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拆卸心中那道高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中的異想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簡單才是真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喜歡的事直到最後一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擁抱生命之美:失落與連結的旅程。產品設計(幽靈)。在一個每個靜謐的早晨,當我從睡夢中醒來,窗外每天都會傳來悅耳的鳥鳴聲。聲音像是一首美妙的樂曲,悄悄地填滿了我的世界,為新的一天揭開了序幕。 我的頭腦、身體、甚至心臟,都不完全屬於我自己,我只是暫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品味著一切美好的體驗,充實著內在的歷練。 這世界上的一切都彷彿是為我而設,每一朵花
Thumbnail
avatar
愛愛.愛迪生
2024-06-13
擁抱與歲時記今天是端年佳節應當多談點與端午節與粽子相關的話題。   坦白說,我年輕時期不怎麼重視端午節及其粽子,而更看重詩人節呈現的反骨精神。而且,我天生胃腸不佳本能地抗拒糥米製成的食品,即便有家鄉風味的水煮粽(嘉義、台南)湧來,我頂多吃一個懷舊一下,再吃第二個就胃腸阻塞(脤氣)了,那種胃脤痛的感覺真不好受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0
擁抱焦慮,重新瞭解自己如果你經常感到焦慮,無法應對困難,或是希望瞭解如何適應焦慮情緒,這篇文章將提供一些分享與建議。掌握面對焦慮的方式,並重新認識自己,讓我們一起迎接不焦慮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4-06-09
秋海棠105:走出黑暗,擁抱太陽偽昆汀思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走出黑暗,擁抱太陽談何容易。我就是黑暗,我在美國擁抱了無量光明。 火星小男孩的終極對手,邪惡的影子,擁抱了光明。原生就要更極積努力,不然如何代表自由號競選未來總統。
avatar
阿良
2023-11-18
1101台泥上半年財報,關鍵數字轉虧為盈,黑暗中似乎露出一道曙光,現在是存股的好時機嗎?8月28日公布7月景氣燈號,毫無意外是藍燈,已經連續9個藍燈,然而跟上個月13分比,這個月增加2分,燈號改變項目為股價指數、貨幣總計數M1B,合計分數為15分,只差2分如為17分,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國發會官員表示,7月落底訊號較6月更明顯,預計第四季出口如果有明顯回升,變燈的機會高。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8-31
◎黑白的心、黑暗與光明黑暗從來都不會是邪惡的那一種形態
Thumbnail
avatar
蘇 遇
2022-04-01
讓我們在黑暗中點亮光明西元2022年初春,世界上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omicron病毒爆發再加上俄烏戰爭,人類才剛走過不到三分之一的一年,就發生了這輩子都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內心深深感覺這是個不平靜的一年。 神經大條的老媽呆呆地問:「應該不會打台灣吧?」 老爸嚴肅地說:「很難說,現在國際上說烏克蘭後,就一個就是台灣。」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3-04
從黑暗到光明的蛻變 “在黑暗中,即使是一线微光,也常常能使航手找到北极星而修正他的航向。” 在我還沒進入療癒自己的路程中,自己經歷許多東西比如神經失調,憂鬱症等等的。我是如何從中走出來的,這個我會慢慢的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在我還沒念大學前,其實也算經歷了很大的風波,我從一個極度很愛讀書的人變成對讀書一點樂趣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Miranda Chong
2021-09-21
光明與黑暗的綜合體:靈魂本質火性人格 有許多人 喜歡為自己設定一個很美好的形象 總是要表現生活無虞、日子開心 到處享受、物質生活豐盛 總是美麗大方、參與了某種知名活動 在社交媒體上呈現正能量滿載、有許多朋友 然而能量和打造出來的形象不一定是同件事 能量不會騙人 眼睛也不會 我碰過許多學員 常常都是喜歡轉念、喜歡正念思考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3
如果從未感受過溫暖,怎會懂得擁抱光明。人總是要犯錯誤的,從出生那一天起,我們就一直不斷在犯錯。 當你意識到自己犯了錯,下定決心去改進,那你還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