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LUNA、UST暴跌中學到了什麼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幣圈最火紅的不外乎就是LUNAUST的暴跌了,只要上Google打LUNA或是UST就可以看到一堆的新聞或是文章了,這邊就不多說明,想知道原因的可以上Google大神去查詢。
我這邊要來說一下我的想法,和從這個事件中,我學到了什麼?
  1. 穩定幣不一定是安全的
  2. 投資之前一定要了解你投資的是什麼,標的呢?不要被包裝騙了
  3. 留心高收益的陷阱
  4. 未來我的調整
1.穩定幣不一定是安全的:說真的,我也是剛進幣圈沒有說很久,應該很多人都跟我差不多,差不多就一年而已,一般都是從法幣(台幣或是美金)轉成USDT這種穩定幣投資開始,一開始我也覺得穩定幣應該是很安全的才對,畢竟是和美金做掛勾,想不到在我了解了LUNA和UST穩定幣後,我才發現穩定幣不一定是安全的,由其是最近出了很多的穩定幣,比如說臉書之前要發行的穩定幣叫:Diem(之前叫Libra)、PayPal也要出穩定幣叫:PayPal Coin、還有目前的USDT、USDC、BUSD,和出事了的UST....等。
最早出現也是目前第一大穩定幣的USDT,日前也出現了脫勾的現象,我本來一直以為USDT就是我每買一個USDT,Tether(USDT的發行商)就會儲存相對應的1美元在銀行裡支應未來的我提款,但後來我發現我想太多了,我上網找了相關的資料,發現Tether的條款已經從100%的現金改為100%資產背書,也就是不全是用美元當做儲備,這樣就有點問題了,因為其他的資產可能是短期美國公債、商業票據、定存單,也就是Tether還是有把錢拿去做一些投資或抵押來賺錢,我們從Tether公布的儲備報告來看:
去年2021年的年底,Tether總資產為786億美元,商業票據與定期存單241.6億美元、現金和銀行存款 41.87 億美元、貨幣市場基金30 億美元、美國短期國庫債券345.2 億美元、擔保貸款(不提供給附屬實體)約 41 億美元、(公司債券、基金和貴金屬)約 36.2 億美元、其他投資(包括數位貨幣)約 50.2 億美元,以上就可以看出,USDT並不是全部都是用美元當做儲備資金的,而是相對的儲備資產,但以最近的大環境不是很好的狀況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也就有人會質疑USDT會不會出現和UST一樣的閃崩事件,畢竟它手上的現金只有41.87億美元而已,約是5%的美元現金儲備可以馬上應急套現,這也是一件蠻可怕的事情。
2.投資之前一定要了解你投資的是什麼,標的呢?不要被包裝騙了:投資之前真的要多了解所投資的不管是ETF或是穩定幣,它所掛勾的標的是什麼,比如說這次閃崩的UST好了,它掛勾的竟然是LUNA,然後Terra(UST和LUNA的發行商)又說他手上有十幾萬顆的比特幣,需要的時候可以賣掉比特幣來救UST,但幣圈是連動,而幣圈最近一直在下跌,散戶已經夠恐慌了,然後UST出現脫勾,你賣掉比特幣,幣圈不就跌更大,比特幣跌很少有加密貨幣不跌的,LUNA一定跟著跌,UST又是跟LUNA掛勾的,然後就出現脫勾,然後賣比特幣救UST 這樣不就是一個可怕的死亡螺旋了嗎? 然後你的資產就瞬間歸零了,可怕吧,在發行時取了一個很好聽的名稱叫"算法穩定幣":UST,包裝的美美的,結果瞬間就歸零了,Terra就再發一個新的幣就好了,對Terra來說他沒差,要做一個新幣太簡單了,然後把新幣賠給用戶當補償,對Terra來說他一點損失也沒有,所以自己在投資前還是要睜大眼睛,多做點研究才不會被騙。
3.留心高收益、高利息的陷阱:UST當初的年利率高達19.8%,這是高利貸的等級了,現在很多的加密貨幣都是用這種高利息的方式吸引你,因為做一個加密貨幣很簡單,我後面會再寫怎麼做一個加密貨幣出來,真的超級簡單的,然後你用美金去換他這種虛擬貨幣,就算給你再高的利息,也不過就是吸引你跟他換而已,所以高利息的加密貨幣真的要小心,最好先留意一下該加密貨幣有沒有想對應的應用在使用,而不是只是一個貨幣,貨幣本身要有其價值性,沒有價值性的貨幣都是垃圾,千萬不要買,USDT目前在幣安上面也有2000個USDT內有10%的年利率,我也有在思考是否要買一買ETH(乙太幣)比較安全。
4.未來的調整:經由這次的閃崩事件之後,我才認真的去了解手上的穩定幣和其他的加密貨幣,目前最多的還是USDT和BUSD,為的是賺年利率10%的利息,其他有買一些加密貨幣,不過都少少的而已,目前在思考可能會分散出去,用USDT去逢低盛接ETH(乙太幣),慢慢的降低USDT的持有量,畢竟乙太幣還是算比較有發展性的,BUSD因為有第一大交易所幣安的背書,而且本身的持有量也少少的而已,所以應該是還好,在幣圈還是要蠻小心的,一個事件都可能讓手上持有該種加密貨幣瞬間歸零,不可不防呀,各位也可以檢視一下手上的加密貨幣,分散應該是現在比較安全的做法,最少不會把自己的資產一次全部歸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D嘉
宅D嘉
有著十年以上的軟體開發經驗,喜歡投資理財,目前喜歡研究區塊鏈相關,了解虛擬貨幣投資或者是區塊鏈開發,喜歡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樂於分享我的理財投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