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2 學起來,對待免費仔就用這招!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某次聽演講的活動。
在開始前,來自各行各業的大家齊聚一堂,不免俗套地開始閒聊,簡單來講,就是互相認識,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合作之類的(?
這時,我的朋友介紹初來乍到的我。
「這位是小說家,也是我的日文老師。」
P.S.小說家這個稱號聽起來太過招搖,通常有人問我職業的時候,我都會回答「文字工作者」,不然通常大家問題會變得很多,很麻煩。
題外話,認識的律師也自稱是「文字工作者」,因為每次打官司都要還整理狀書等等,需要很強的邏輯能力,但律師比小說家賺錢多了吧,普遍而言XD
拉回來,語畢,果不其然,在場其他人就投注以「恭敬(?)」的視線,我尷尬地點點頭,其實我真的滿怕這種場面的,如果可以我還是想待在完美的90度指角──簡稱牆角邊就好。
這時候,坐在我附近的一個女生就轉過來,很興奮地說:「欸,妳是小說家喔,那妳可以幫我們寫微電影的劇本耶!」
當時聽到這個我還滿期待的,因為感覺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機會,畢竟我之前也很想嘗試看看編劇的部分,現在有這個機會,當然是很開心。
可是當天,她並沒有找我加聯絡資訊。
想說可能她只是說說,我也沒放在心上,但幾天後,收到了她的加賴訊息,應該是她從別人那邊加的吧?
她劈頭就說,他們的微電影的大概概念,還有想傳達的事物,問我能不能幫他們想一些幽默有趣的台詞。
看到這,我有點困惑,怎麼妳說要我想台詞,但根本沒有腳本這種東西,那不就是基本上要我全部構思嗎?就連時間等的資訊都沒有,而且也沒提到是否支付酬勞這回事。
我就問了時間,她說大概60秒,而且從內容去看,比較像是公司要用的廣告,並非我一開始想像的那種微電影,但卻如此草率地請一個根本不認識的人處理,不,她根本連都沒說呢w
別以為60秒畫面短短的沒什麼,這這其實是很燒腦的,更別說有可能被打槍,還要退回去修改,況且關係到公司門面的東西,卻是如此草率的處理態度,感覺有很大的概率會出問題,屎坑無誤= =
但因為顧及人情,我就說最近很忙,若是已有腳本,只是幫忙想台詞可以幫忙,然後她就不回了呢XD
好歹傳個貼圖或回一下啊!!!
仔細想想我跟她的交集大概就是一開說的那兩句,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基本上根本是個陌生人,我為什麼要幫她呢?又應該說,她怎麼會覺得我應該要幫她這個忙呢?
每個人在自己領域能有成績,都是長時間積累下來的,沒有敬意就算了,一個完全沒交情的人,到底哪來的認定覺得別人都該花時間,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她呢?
更何況還是一看就知道是公司要用的東西,又不是公益團體w
後來朋友建議我,應該要先問有沒有給酬,若確定對方是個免費仔,就這樣說:要免費幫忙可以,可是你很忙,所以事情會排到非常後面(例如第十次冰河時期之類的),建議找別人。
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高級的說法(筆記),也有點遺憾自己沒能勇敢,直接開口有沒有酬勞,下次知道該怎麼做了。
你有遇過這種免費仔嗎?
若有,就用剛剛提到的這招解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