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7 不想和家人說在寫小說的理由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在座喜愛寫作,甚至希望以後能以寫作作為生存手段的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經驗。
  「你在寫書喔,那好賺嗎?」
  通常這句話,是認識的人知道我在寫小說的時候,將近五成會有的反應,剩下的大概就是「哇,好厲害!」、「有名嗎?」之類的,基本上似乎還是以為小說家是一個很賺錢的職業。
  也或許是他們認為我敢把它稱為職業,應該是已經是金字塔頂端的人,所以才覺得應該會賺很多錢吧(?
  但今天不是要討論這個,只是想聊聊「想被知道自己有在寫作這件事情」。
  遙想很久以前,我才剛踏進小說這個領域的時候,總是迫不及待想和身邊的人(除了家人)分享自己有在創作,但後來發現大家大多都是隨意應付一下,久了我也就不太說了,只和網路上和網友交流。
  不過內心深處,還是希望有現實喜歡寫文章的朋友可以一起討論,後來每次認識新朋友,總是會試探問他是否對小說這塊有興趣。
  但對小說有興趣,也不代表他會對我寫的文章有興趣就是了QQ
  那一定會有人問,為什麼寧可和身邊的人分享,卻刻意隱瞞自己的家人呢?
  原因很簡單──一來是尷尬,二來是怕被打槍。
  尷尬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寫作其實有很大的程度直接反射內心,要把這麼私密的東西給每天都會見面的家人看,這恥力到底是多高啊(掩面
  打槍的話,就是「不贊同寫作」,特別是「想把寫作當職業」這件事情。
  如果只是寫寫文章,我想家長們應該也是挺樂見的,畢竟寫作可以練習專注力,看到小孩乖乖地坐在書桌上就是覺得欣慰的概念(x
  可是呢,倘若你膽敢向家人說「媽!我以後要當職業作家!」,相信你親愛的母親大人表情大概會像目睹火星人侵略地球,接下來展現出極力反對的姿態,或者柔性勸導。

  但基本上得到的高機率都「當作家會窮死!」類似意思的話,有的比較激烈的以後甚至看到你在寫小說都會抓狂,或是興起家庭革命,這些我是沒遇過,但有耳聞過那精采程度不亞於文革(X
  我自己的話,都沒有和家人坦承,一直到我正式和出版社簽約,我家人才知道原來我有在創作小說XD
  不過想當初一開始仕途非常不順的時候,家人也曾經擔心著我要我去當鐵工廠的會計……明明當時答應和我的約定,給我一年拚,我除了吃飯洗澡睡覺以外的時間都在電腦前苦拚,卻還是如此不信任,真是令人沮喪呢。
  事情已經過去了那麼多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苦澀,後來也不太說寫作的過程,只是偶爾會告知最近和哪裡簽約,或者有什麼發展之類的,完全變成報喜不報憂。
  然而,寫作這回事,向來是苦比較多,但又有誰能真的會試著理解呢?
就只有成果才是唯一能說明一切的有力證據,但有時還是會覺得孤單。
  在座的各位,無論發生何事仍堅持創作的你啊,真的很了不起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