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公開實體長毛象及披毛犀牛-長毛象YUKA特展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有摸到牠的皮
時光隧道文
【長毛象YUKA特展】明明給我的感覺很好很完整,但怎麼看完展反而沒什麼感想。
  YUKA的票也是在去(2013)年早早就買了,不過我這個拖拖拖的個性還是把我逼到展覽要結束時我才甘願去看。
  這個陽光普照的放假日,為避免太晚到又像走到菜市場一樣,我跟我的同伴預計9點開館就要馬上衝進去,但是我們實在太愛吃早餐了,再加上居然在中正紀念堂迷路。
  也才三棟大建築居然還找不到中正藝廊在哪,一直在兩廳院中間飄的時候我就在想會不會在蔣公腳底下,腳還是自行走到國家音樂廳,結果到的時候還是超過了一個半小時,人好多~
  但這次很開心終於有語音導覽可以租了!有自己專屬的行動導覽員真幸福 ~*
  剛開始進去展場時,不免讓人想唱:冷淡的光線˙哀怨的歌聲˙表達我對展場內的冷色光線、白色背景裝飾及象的叫聲的尊敬,給人好「冰原」的感覺。
  一進場就要聽3個導覽片段,讓我在展場隧道入口站了一段時間,也更確定我是一個無法一心二用的人,要我邊聽導覽邊看解說的字,好羨慕我的同伴可以一心好幾用,早早就在那邊亂晃。
  進入展場後,展場先介紹長毛象的各個身體部位,看到這些肢體,我同伴一直很好奇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結果都是100%真骨真肌化石,還有體驗區可以摸。
  -象牙摸起來好光滑,很像打過蠟的木頭。
  -象的臼齒長得好像阿嬤時代的洗衣板。
  -皮毛有分外毛和內毛,兩層毛是為了防寒(想到雙層毛的毛小孩)。
  展場中最顯眼的是展示在有點高的台子上的象的肢體們,我們還可以走到高台上用另一個角度看那些肢體,想起之前在卑南文化公園的展覽館也是有這種360度觀看的展區,結果看著看著…
  同伴:(賊笑)
  我:(?)
  同伴:你不是很喜歡啃骨頭,看到那麼大一支會不會很餓?
  我:嗯…不然你以為我幹麻花那麼多時間先吃早餐再過來…
  除了看起來很好吃的長毛象骨外,還有一直登在報章雜誌上的長毛象還原骨架。真壯觀!
  進入下一個展場,一入場就是影片區。
  影片放在這邊還不錯耶~因為之前看展的經驗,通常影片會放在頭跟尾(我對放在頭有點意見…)
  可能也是因為三個影片都短短的,所以看一下接下一個感覺也滿順的,但因為上午人還不多,雖然有工作人員一直請我們前進(可是我影片還沒看完…),但是我還可以站在那邊看完再接下一部,如果人多的話勢必還是會被趕吧!不過我覺得在影片下方提醒觀眾影片的長度還滿貼心的,不會讓我一直擔心還要看多久才能前進。
  YUKA 的本體提供了三個不同的位置給民眾觀看,展場的路線讓民眾最先看到的地方是屁股,雖然我一開始因為物體反光的關係只能看到我的倒影又被笑了一頓…
  我:(近看)這應該是屁股。
  同伴:(遠看)那不是你的臉嗎…
  滿好笑的。
  回歸正題,YUKA的真身不能拍照。
  工作人員說是因為沒有得到授權,不過我覺得可以用更嚴重一點的說法跟民眾說,不允許拍照是要保存典藏肉體的完整性,(有良知的話)應該就比較少小白目會趁工作人員不注意繼續拍照了吧!
  藉由YUKA的帶領,下一個展區展出同時代的動物,包括披毛犀牛的真身,肉身同樣不能拍照,不過真的很酷,尤其是看到他們的尾巴皺摺真的蓋住了肛門,跟語音導覽講得一樣時就覺得很有趣。
  我很喜歡看動物的還原圖,尤其看到穴獅和狼時,覺得這些動物也長得太帥了吧
  同伴:你看這匹狼也太帥了吧!
  我:對阿!很像明星在拍畫報…
  但讓我驚訝的是,那些動物中有些還沒有滅絕,他們的後代現在還活在地球上的某一個角落,讓人難以想像又忍不住感嘆大自然真奇妙~
  繼續到了下一個展區,我們看到了以前的人類多麼會物盡其用,簡介上說長毛象的每一個部位都被拿來利用,一個也不會浪費。
  看到人類用長毛象的部位做成的器具,滿佩服他們可以那麼有創意,尤其是簡介上說用肌鍵做繩子…
  我:也太厲害了吧!他們怎麼會發現肌鍵可以做成繩子阿?
  同伴:拜託!那個有彈性阿!以前的人很厲害好不好,部落的老人家也有在編繩子!
  我:對喔,用植物編的,你有編過嗎?
  同伴(搖頭):不過我阿嬤以前會編籃子。
  我:我外公以前也是會用黃籐編籃子,但是他們用肌鍵耶!怎麼拿出來的都不知道,太強了吧!
  除了厲害的肌鍵繩外,那時期的人類學習長毛象進食的方式,將長毛象的牙齒作為磨製穀物的工具,難怪人類可以活到現代,除了物盡其用外還一直學習新的生活技巧。
  我從以前就一直很佩服當初想到將穀物製成粉來創造多樣食物的人,如果今天是我在那個時代,我完全沒有自信自己是會那個懂得利用穀物的人,到底是怎麼樣的契機之下他們知道穀物磨成粉之後可以幹嘛!這根本就是個被現代人習慣了的奇蹟。
  看完物盡其用的象骨工具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像蒙古包一樣園滾滾的象骨屋,因為剛剛看物盡其用解說圖看得太起勁了,一轉身看到象骨屋時怎麼多了那麼多人,而且還被團體導覽的人給追上了,好擠唷!
  看到象骨屋時,我又仔細看了一下他們搭建屋子的象骨比較多是哪個部位,結果展場裡的象骨超級多是象的頭骨…
  我:你看好多都是頭骨喔。
  同伴:哪裡?
  我:你看連著臼齒…感覺好像以前部落獵首之後會把頭顱放在屋外的裝飾。
  看到這個部份真的很容易讓我聯想到部落老人家以前的生活,看到他們用長毛象骨蓋象骨屋,然後再用皮毛蓋在象骨上,讓我想起來以前部落的建築雖然是用竹子搭建,但是也會在屋頂的地方蓋上一層又一層的草,不過我們不用把屋子蓋成圓形的,因為我們也不用防積雪,只要防風防雨就好!
  看完象骨屋後…
  我:你覺得長毛象是怎麼滅絕的?主要是氣候?還是人類?
  同伴:都有吧!剛好氣候變遷他們數量變少,然後人類又一直殺,你看光搭個房子要多少隻象…
  我:我也這麼覺得。
  同伴:可是也不一定,因為我阿公以前打獵的時候看到懷孕的動物就不會去獵。
  我:我一直很好奇,打獵都離那麼遠,到底怎麼知道是公是母?有沒有懷孕?
  同伴:我不曉得,但是我阿公他們就看得出來。
  我:好厲害喔,果然從小就在打獵的真的有差。
  同伴:但現在也很難說,有時候還是會聽到有人為了錢不管動物有沒有懷孕一樣能打就打,這很賺。
  真沒想到來看個展我的心情開始有點沉重,這區的後半部隨著我們的對話開始介紹了一些長毛象滅絕的推論。
  現在想想這個展覽把滅絕推論放在人類製作象骨工具之後真的配置得很棒,剛開始當我聽到製作一棟象骨屋需要用到那麼多隻象時我有被嚇到,「一群」象變成了「一棟」屋子。
  但是除了氣候和人類以外,有關病毒的說法也很有趣,雖然以前也曾經聽過類似的說法,不過看展一時也不會想到病毒說,總之這還是個未解的大謎題呀!
  介紹完滅絕三說之後,展覽提供了一些現在正在研究的復活方式想要複製長毛象…
  我:複製長毛象?你會想要長毛象重生嗎?
  同伴:不會,會覺得複製之後然後嘞?
  我:跟侏儸紀公園一樣阿!就好奇,然後複製出來把人吃掉…
  同伴:如果要的話除非複製出來小小的(比跟吻仔魚一樣的大小)。
  我:你怎麼知道出來小小的他不會再長大,搞不好最後還是一樣大。
  其實我還是覺得這種技術有點可怕,就像同伴所說,複製出來然後嘞?
出生是為了給人觀看或是研究的生命,不管是動物還是人都有些悲哀。
  展覽最後也有介紹現階段長毛象研究單位、薩哈共和國及現代長毛象獵人的工作。
  象牙化石真的很好賣,不過我不了解買方通常會是為了研究、保育,還是房子太大要放些裝飾?
  如果買來裝飾的我相信他家房子一定真的很大,因為我不曉得我哪一天拿到一根象牙,不要說是象牙了,拿到和象牙一樣大的海報,我還要煩惱要擺在哪裡我家才不會更擠。
  這次展覽最終目的還是在提醒我們,長毛象的出土其實是個危機,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我們得以見到冰凍的長毛象、披毛犀牛,但也表示溫室效應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們應該要多多重視環境議題才能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
------------------
綜合感想:
  其實展覽看到後面因為人越來越多,空間越來越擠也越來越吵,好險已經快看完了,趕快出去不要留戀。
  大體而言,這次的展區規劃我真的覺得很棒,我可以隨著語音導覽的號碼作為路線仔細觀賞展品,從一開始的歷史發展到長毛象解剖筆記,然後主角長毛象YUKA的出土經歷,接續介紹我最喜歡的草原動物大集合,到最後讓我最感觸良多的人類文明與滅絕重生,並點出環境保育的議題讓人反省思考。
本來以為自己沒什麼感想好寫,
寫到這裡才發現原來是感想太多不知道怎麼寫。
  也很感謝出展場時有紀念章可以蓋,而且還在禮品部內買到明信片,重點是買一送一!但明信片其實印刷跟圖片看起來很廉價,一點都不會想要收藏,趁著之前在玩Postcrossing的時候早早就寄出去了,難怪買一送一。現在還有幾張長卡雞肋般的躺在我2022年的書櫃抽屜裏面。
  不過成人版的導覽手冊很值得買,要不是導覽手冊介紹,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展區中出現的長毛象的胃是要怎麼看,結果是要看外層薄薄的胃壁,那時候看到胃時我還滿頭問號想說長毛象的胃是一整片的喔!
(自己的)看展須知:
o 早餐很重要,因為需要用腦。
o 早一點到不然會很擠很吵。
o 一定要借語音導覽機,不然就跟團體導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