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以不是白髮魔女的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白髮魔女傳裡面吳鎮宇演的那個連體嬰魔教教主,最後被劍一分為二,斷氣前躺在血泊中感嘆原來這樣睡好舒服。
我想他是釋懷的吧,從出生就跟姊姊背部相連,卻這樣一起長大還當上教主,這是多麼不自由,他們那麼多意見不合,但是一體的就變成了這樣的怪人。
當他一手培養的狼女甘願受盡折磨,無論如何都要為了愛武當派下一代掌門人卓一航而脫離魔教,堅決拒絕他的愛時,他是多麼憤怒,也許還有無助跟羨慕吧,人家可以走但是他不行。
要不要親手殺了狼女?他跟姊姊兩個腦子控制著一隻手舉起放下舉起放下,就在那掙扎的那一刻卓一航趁機飛進來從中把他們一分為二。
闔上眼的那一刻,什麼都停下來了,這真的好自由,用傷口、用溫熱的血,踏踏實實的貼著地面,舒坦的躺平著,自己一個。
就為了複習這一段而重看了一次,林青霞演的狼女是那麼剛烈又義無反顧(啊,沒辦法他遇到的卓一航是張國榮演的嘛,等等...?),他們也就見面過幾次,狼女得到了自己的名字練霓裳,也等於就要得到一個自己從來沒想到過的全新人生。
結果吃完那麼多的苦頭,練霓裳面臨的卻是卓一航的不信任與一巴掌,因為教主搶先一步,幻化成他的樣子血洗武當派了,卓一航來不及知道這是一個誤會,同門就開始攻擊練霓裳,武功高強的練霓裳從手下留情到大開殺戒中間隔不到幾分鐘,這不就坐實了他聽到師弟最後留下「是狼女殺的!」的指控?
「你為什麼不相信我!」心碎的練霓裳一頭長髮一瞬銀白,而且每一絲都乘載著怨恨,一甩頭就足以殺光剩下的武當派,沒有什麼畫面更能具體呈現一個人的失望與憤慨了。
但是,還以為練霓裳就這麼決絕的離去了,殊不知幾分鐘以後他又趕回來營救跟教主對決而且居下風的卓一航。他就那麼傻那麼癡情,即便進入白髮瘋魔狀態的他已經刀槍不入,一走了之他大可一個人好好的活下來。
但練霓裳就是回頭了,為了前幾分鐘才決定要跟他恩斷義絕的戀人,我猜大概是練霓裳也是那時才想通了這是教主的報復,所以他有了理由去原諒卓一航吧,最後兩人相守相依了。
真是小故事大道理,白髮魔女傳的經典我現在算是看懂了,不只是張林二人的全盛美顏,不只是于仁泰把拍出當時武俠片的視覺高峰,更是在絢麗的畫面、離奇的故事之中,講了好深的人性啊。
第二集大致是番外篇,變得滿嘴「賤男人」的白髮魔女去找武當派下一代的麻煩,開始了兩個相愛的傻孩子的冒險故事。故事停在第一集也是很好,不過第二集的最後還是很感人,卓一航說不論我之前作過什麼,我只要你知道我不是存心負你,坦然接受白髮魔女殺他,為了治他的奇花也在這個時候從他懷裡滾出來。
他們知道了自己還是被對方愛著的那刻,一起死掉了,那一個他們還是卓一航跟練霓裳,那麼天雷地火的曾經就在眼前跑了一回又一回。
只是,我很煞風景的覺得,想想很傻,第一集到第二集之間,卓一航幹嘛不好好陪著練霓裳,而是跑去冰天雪地等奇花開等了十年,一定要在那裡等的話,他們一起在那裡等也是很有聊啊。結果他一個人去,這十年讓人家越等越生氣,還結交了陳圓圓等痛恨男人的姊妹,越想越想不開,變成讓人無風喪膽的白髮魔女,其實他可以不是的。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賴羅根所發表的個人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