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的事現在看到更多:記「我們迷獅子」紀錄片經典重映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時,一年級拍攝2004年季後賽統一獅職棒隊球迷眾生相的紀錄片「我們迷獅子」,獲球團邀請,成為2023年開幕週一系列致敬球迷活動的一環,不只影片在網路與棒球場大螢幕重映,球團更尋找當時被拍攝的球迷到場,相見合照並且拍攝節目以「2.0」的形式回應,我本人也沾光擔任開球嘉賓,可說是球迷圓夢。

更恰巧的是,當時漫畫家張季雅將我拍片的事情改變成他「帶我去球場」系列的故事之一,這些故事也在這麼多年後的今年二月集結成冊,重「棒」出版,一陣串連之後,他也來辦簽書會並參與開球。

這個片子跟統一獅還有我本人其實都不怎麼厲害,但又蠻可愛的,這樣卻能被那麼多人疼愛著,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
真的超榮幸的,有機會可以跟當時被拍到的朋友好好道謝真是太好了,大家都還是那麼可愛,真是太好了,特別是要謝謝那幾個正在哭,還被我打擾的,我真的是很鬧事。
不過他們那時跟我說,只要職棒還在統一永遠是最強的,是吧,就我們現在還屹立不搖著!那個強不是一時的戰績如何,而是持續的堅持著,這才是真正不容易的,因為棒球就是一個又要開心又要盡力的事情。
當時做影片的時候,大家總冠軍總冠軍在我的耳朵裡面一直喊,我都不知道做了幾次惡夢。身為一個獅迷,當然每一年都很希望看到總冠軍,但跟著統一獅一起長大了那麼久,我最深的感想是,你們總是對自己的棒球人生好好負責,我也有好好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我們一起加油,不要辜負這個人生,因為,這個人生裡面有統一獅,真的太棒了。
我小時候跟著班上的小帥哥們一起當龍迷,但其實是收音機龍迷,很少到現場看球,上大一那年,幾各校友會的一起騎腳踏車去台南球場蹭外野票看了挑戰賽,紅色的香腸氣球敲阿敲的,結果這就最後一眼了。
我氣了一年,剛好錯過了「新龍牛」大遷徙,等到職12下半年我開始比較常去外野混,當年都沒什麼人看球,坐在快到中外野,還常常有冰棒吃。(偶爾幾場被打爆了就沒有,我們就想說大概是標哥生氣了。)坐久了,開始會說「我們統一獅」這種言論,原來我被圈粉了,而且是被吳佳榮。
當時覺得,可以常常看到喜歡的球隊才有意義,再威風但是不常看的話,那大概也是說說而已。
統一獅那麼多年發展出了自己的人格,是一個安靜守分的做好自己該做事情的好人,他就像我一個老同學老朋友,人生起起伏伏,有時候一起很順風,有時候一起不太順,有的時候我不好他好,或是反過來,但想到對方還是努力的活著,就覺得自己要好好過好每一天阿,即便不可能每一場球都泡在球場裡面,但是就還是一起努力活著。
當時會拍那個片子,當然是因為南藝紀錄所就是每年要做一部片子,但最近回頭想,是在那之前有天在阿公家,我在看電視轉播,統一獅得分了標哥等啦啦隊大叔開心的又跳又抱,阿公卻很嚴厲的說「這些人都屁仙,又不是他自己打的,那麼開心幹什麼。」真是一語驚醒,因為如果我不是正在他家,大概就會在電視上被他看到我也在歡呼吧,所以就很想問問自己跟大家,球迷到底是什麼,不過片子做完後他先去做神仙了,也許他有在天上看到,但是我就沒機會聽他的意見了。
另外這也促成我進行老片數位化,想說要放到球場大螢幕去那畫質可要好一點,所以想把以前的dv帶找出來,還驚動了學校跟好幾個朋友一起幫忙,可惜昨天都被太陽公公看去了,但是如果有人想要看一下比DVD畫質好的版本我就放在雲端了,不過當時技術不純熟的,考慮不周到的,就沒有修改了,還是那麼土砲。
老實以前其實有點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片子,例如各種權利,電視台的畫面該怎麼談(又或者當緯來棒球週報訪問我時其實就沒事了),被拍到的人裡面只要有一個有意見怎麼辦,都讓我消極也無力面對,所以就從來沒有去設想要大張旗鼓的怎麼公開它,加上我也早就轉行了,這作品更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棒的回憶而已。直到有獅隊出面來辦活動,算是很強力的幫我坦了,而大家的反應也很好,我總算放下了心裡的鬼。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很多事情要成,都是需要大家一起幫忙的。就像我當時剛入學只是初學者,即便應該會有同學願意幫我拍,但我不知道怎麼安排調度,所以最後都我一個人拍,不然這麼有趣的題目,應該可以更好看的。

陸續和以前紀錄所的談論獅子片奇遇記,拍片拍到可以開球真算是最好的待遇了,而且還是落在一個介於有趣跟難相處之間的兩片歌手頭上,但這個故事大概也鼓舞了還在拍的人吧(?)
我是覺得,這也說不上圓夢,因為我從頭到尾沒有想過會有這種事情。應該是說,當人想要創作時,覺得有點話想講時,不用想到後面會有什麼真是幸福的事情,不管是麻煩事還是好事。
片子完成當時沒有被找去,後面就更再也不會想到有這種可能,但又反過來說,19年後才去開球,一定是比當時就開球更美好的,因為當時可能我自己也不知道那代表什麼意義,可能還會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之類的然後變成一個討厭的人。
我個人可以去開球真的是榮幸,因為我真的不是重點,我就只是一個當時剛好想到可以拍這個題目的研究生,然後也盡了我那初學者小人物上籃都不太會般的能力去做了,這樣而已。
真的讓這個片子充滿生命力的,其實是被拍到的人沒有保留的展現自己,更是他還被人記得著,而且被好好的回應了。
一是完成之後不久,張季雅找我說他要把這整件事情畫成漫畫,他的作品當然有他的改編,但在討論到底球迷是怎麼一回事,他真是給了很夠份量的回應,那時他好像還沒20歲吧,真是不簡單,每一個故事都很有味道,是真正的球迷才有的創作。
再者當然是19年後以「獅王spotlight」這個節目,由專業的媒體重新訪一次部分當時的受訪者,以一個2.0的姿態回應了,尤其是找了潘威倫跟高國慶來一起談他們的感想,而且國慶還記得片子裡面的內容,表示當時他是真的有很想看,我拿給他以後他真的有看。
雖然篇幅有點短,應該包括我的每個受訪者都覺得沒有講夠,看的人大概也會覺得不夠不夠,因為畢竟不僅是長大了對以前的記憶有更多新的想法了,或是又再看了19年的球,要講的古當然更多了,我就好想把我反串圍巴象迷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阿XD
但我覺得這些故事也就只是一個引子,而不是懶人包,更多的故事還等著被好好講出來,都真的不只是統一獅隊的文化資產,也是很多人的記憶與愛、成長的過程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總和阿。
當時的片子雖然沒有拍得很好,但是很多事情都被時光解答了,尤其是我一直問一直問的那些問題。現在在獅隊跟獅迷的疼愛下,它有了比當時更多的意義,謝謝大家。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賴羅根所發表的個人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