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超越時空更越來越有味道的一本棒球情書 張季雅「帶我去球場」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終於找到一個完整的下午可以好好的重看一次張季雅的漫畫「帶我去球場」,我還很有儀式感的拿去獅迷的店專心看。
開球那天我有問他還有要去其他球場做活動嗎,他說因為其他五個故事裡面提及的球隊跟球場幾乎都沒有了,所以應該是沒有規劃了。
對呴,反過來看,還真的只有「我們迷獅子」這篇,十多年後不僅球隊在、球場在、甚至被畫的人還真有此人不是虛構的,甚至裡面有特別畫了好幾幕的球員也還在打。畢竟是改編於我,我當然對這篇最有感覺,先跳到這篇來講好了。
其實我沒有如同他創作的小宇那樣在學校飄來飄去,在好朋友的激怒下才開始從拍片開始踏實的做點什麼,因為我九月中開學,可以說是沒幾天就決定好這個題目了,也還沒有什麼跟我討論的朋友,我就是一個孤勇者(家中有幼童的中年男女崩潰預備備)。
但也許這才是一種取巧吧,不過當時覺得比起回家拍家人,我覺得我已經是勇敢面對這個世界了,自以為我要拍一個很大的場面、會有很多人耶!殊不知其實我也還是在拍家人,而且是拿自己的問題去煩別人。
說起來我總是一種消極的認真,真的有件事情想做我會努力到底,但就是因為這樣會很累,所以我就沒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我自稱這是一種「球來就打」,所以看起來我好像很積極的面對這個題目,但其實我本質就是漫畫裡的那個樣子,而且在我的片子我沒有很坦白的說那麼多,雖然應該敏感一點的人會發現那個片子絕非在歌頌當球迷是件很棒的事,當時南藝的學長姐看完有人的感想很通透「這個學妹很為熱情所苦呢」。
當時季雅看了棒球週報中我的受訪以後聯繫我說想畫這個故事,我還特別跟他強調這不該是一個熱血故事,然而其實他的計畫就是在討論球迷,所以的確我的故事跟當時的困惑與想法,就是在卡在反問自己球迷是什麼,是一塊直球到不行的拼圖,的確很適合這一系列,也襯托了其他故事的醍醐味。
第一個故事「忘卻的熱情」是味全龍解散以後就不想看球的球迷,然而他家就在新竹球場旁邊,很深刻的畫出那種喜歡流連棒球版但動不動飆出來「我的心已經死了」這種大絕的傲嬌老龍迷的矛盾糾結,但就那麼巧,現在味全龍復活了,而且還選了新竹球場當第二個主場,也許味全龍是可以拿這個故事跟老龍迷談心的?真好奇那些人回來看球之後,除了變成亂買東西還有狂拍小龍女的任性中年大叔以外,內心到底是什麼?
第二個故事「不連續的記憶」則是一個棒球主播跟著老台北棒球場一起引退的故事,然而就像一度以為可以就這樣封存的記憶,總是會有些機會讓過去死灰復燃,就像故事裡的主播,還有他那已經轉成籃球迷的女兒,總是還是相約一起去天母看場比賽的,棒球就是靈魂、血液、DNA一樣的事情,怎麼可能說斷就斷呢。
第四個故事「帶我去球場」、第五個故事「留下來的理由」則是很溫暖的在講人與人的羈絆。「帶我去球場」是兩個目標解鎖全台灣棒球場的孩子,卻有一個重病了,一起經歷不捨傷心、奮力振作,只為了還能繼續相伴再征服一個再征服一個還沒去過的球場,看球是一件可以鼓舞人活下的事情,就約好了要哪天要看哪場比賽,所以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好好安排自己照顧自己,是這樣在絕望中更不能放棄更要珍惜的心情。
「留下來的理由」更有趣了,用一對看似互相拖累彼此的情侶對照那個簡陋但又溫馨的台中球場還有陷入欲振乏力的興農牛,看似不怎麼樣也許拋棄掉會更好,但就是沒辦法輕易割捨,還是想要共創更多回憶,因此還是會想要再努力一下,這個可能要中年以上的人才能讀出裡面的千絲萬縷,然而小畫家您當時不是才20出頭嗎?真是天才兒童阿!
收尾「被記得的樣子」則是從一個被操爆過的天才高中生球員跟被現實擊倒在地上摩擦的上班族互相對照,雖然有些心願跟夢想折翼是成長的必經之路,社畜奮力做出來的專題就那麼輕易的被拋棄了,真是難受但又得接受的日常,沒有人想要難堪的事蹟被人記得,但總是已經是歷史就只得背負,然而只要有機會再上場,就是繼續寫下故事,一切就還沒有結束。
所以他那個最在意的球員雖然受挫但決心從甲組重新出發,雖然並不能太樂觀看待,但就是會振奮人心的,棒球就是這麼一個失敗機率很大,但多少人還是拼命想努力的,這很人生,就因為你總是可以在棒球這件事裡面看到那麼多人努力的好好面對人生,所以你也要,這樣就是一起的,這就是當一個球迷可以得到的力量。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賴羅根所發表的個人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