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桃木.陳姚-小說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此故事純屬杜撰)
序:
太初有草,草生草落,季節隨時空移轉,白天黑夜,黃紫天空驟變,我想,我是一顆草,如果我是一顆草,看見的世間變化,都會是美麗的,不論是愛恨情仇,不論是物換星移,不論是大雨滂沱下雪繽紛,這世界都是美麗至極的,因為世間就是這樣的空,萬物都生活在這空的世界,一切無中生有,固此美麗。
一:
我是來此地旅行的旅人,今年我已經享年80歲,我看見這片粉紫的天空便想起當天這是我跟她最美回憶擁抱的地方,那天,也是一樣的天空,今天離她逝世已經剛好50年了,曾經想把我們的人生寫成一部小說,但是可惜沒這個機會,我只能寫寫日記罷了。
那年夏天,下著大雨我獨自撐傘來到一個街頭小鎮,鎮上沒什麼人,一個女孩急沖沖的從雨中的一頭跑到另一頭,我想著這是什麼情景,下這麼大的雨,有不帶傘的嗎?後來得知那女孩剛剛被一部腳踏車撞上,結果雨傘被折壞了,我知道時,已經是因為我繞過那條巷子看見一個腳踏車男子朝女孩的方向指去一邊罵一邊拿起她掉到地上的雨傘,我開始對這女孩產生了好奇心,她不會痛嗎?或是說她怎麼會就這樣跑走了?難道她有急事?後來我偷偷跟著那個跑很快的女孩走了幾步,見到她來到一家醫院。
我總覺得,她看起來不是很聰明,卻滿單純的,很可愛,感覺是有什麼心事及慌張的樣子,後來我就這樣跟了一會兒本想走了去忙自己的事,我看見她推一個輪椅出來,上面好像是坐著跟她極為相像的人,後來這場雷陣雨忽然停了,說也奇怪天空出現一片彩虹,我看見女生伸出手,用手感覺天上的雨水是否還繼續落在她手上,她輕輕收起雨傘說聲:「媽媽雨停了,我們回家吧」接著她單腳跪下來幫媽媽穿上一雙最溫柔的鞋子,是粉紅色的可以顯得媽媽蒼白的臉上及皮膚不會這麼暗沉,彩虹剛好從她身邊劃過,就好像她是畫中的主角,我就這樣被她吸引了,雖然素未謀面,我卻覺得她是我遇過最溫馨的一個女孩。
當然我絕對不會知道未來的我會跟她產生什麼關係,我只是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喜歡這樣的她,但是也說不上喜歡,因為我畢竟才見她一面而已,不知道她媽媽生什麼病,亦或是她媽媽已經老了所以走不動了?感覺她媽媽應該是很晚才生她,媽媽這麼老了。她像是才20出頭,就這樣呆呆地站在原地看著她大概有15分鐘,我都忘了我還要去吃飯,晚上還要開會。
二:
「主管,我這專案報告如何,您幫我看一下好嗎?好的等我五分鐘,或是您先拿去給副理看也可以」我們這家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公司規模不算大,但是也不小,好說也有幾百人,我在住家公司擔任負責行銷企劃的主管,專門帶新人如何推廣行銷的企劃專案及廣告設計美學,同時也是研發部的企劃人之一,公司的電視牆及海報宣傳都是由我們這個部門製作的,我當這個主管不僅要會美學還要懂行銷,甚至一些網路宣傳及網路設計概念,至於研發部的專案我也略懂,跟著另外六個人一起企劃,交給地下工程師去設計及開發,今天是5月25號,是我上任以來有始第一次這麼忙碌,感覺一切都按照著計劃執行中,等會我們就要把電視牆的廣告宣傳文案資料上繳,明天應該會正式在電視牆宣傳公司的產品廣告。
來介紹一下,我們這家公司是做家電產品,我雖然不精通家電,卻對它的研究概念非常喜歡,尤其這季我們推出的最新產品是我們首推的電風扇,最近新開發的科技,這隻產品不僅有分六段式轉速,甚至可以達到快轉跟慢轉的定數效果,關於為何要快轉跟慢轉,是因為可能中午較熱電散就會感溫所以達到速度變快,到下午晚上漸漸變冷,電扇就會達到速度漸漸轉速變慢,以控制電量,及恆溫,甚至可以有加水系統,讓空氣變得比較不會那麼乾燥可以濕潤一點,三功能的電扇一推出有誰不會想要呢?
這是我們公司研發部新開發出的產品,現在都還是機密進行中,不過明天只要廣告一推出,網路就會大肆宣傳,我們可以從中大賺一筆,甚至可能炒股,簡直是公司的大紅吉日。
三:
原本我為此事一晚上都開心地睡不著,想說半夜起來在把自己要上繳的資料再檢查一遍,這時候我卻發現自己的硬碟資料似乎出現了一些狀況,好像資料點不開,我祈求著希望不要是中毒,或是駭客入侵資料竊取機密,我很緊張,好在我還有一個備份檔鎖在密碼櫃裡,打開密碼櫃後,決定先用備份檔交給明天公司,一切檢查都ok,我便安心去睡了,帶著緊張的心情。
隔天一早,我比誰都早到公司,第二個來的是那個做企劃行銷報告的我帶的助理也來了,接著後來是美編設計師,她都常常這個時間點到(整點),後來30分前大家陸續到期,經理也來了,她說今天要撥電視牆螢幕大家必須全神貫注,先招開前置作業會議不得出差錯,我心裡是又急、興奮又期待,我們的努力終於要開花結果了,我為此興奮到連手上的茶杯的茶水都在抖,簡直就是人生的美好大好時光,後來經理的前置作業開完會後,我們按照sop流程,開始準備一些要撥大螢幕的資料及各部門分工監督管理,用對講機確認一切完序ok,最後是將我這個部門的資料影片交給上面的播放人員,大家倒數10秒後一起觀看那個電視牆,我則拭目以待的為我們這個部門每個人的努力沾沾自喜,10.9.8.7.6.5.4.3.2.1………..
四:
螢幕一片黑暗,沒有什麼東西跑出來,在設備組急的手忙腳亂時,這時畫面突然出現了像是先來個白光,「夷?這是什麼影片啊?怎麼是主管推老人輪椅的影片?」全場一陣驚呼……
我先是手忙腳亂後是衝到撥控組說,錯了錯了,經理已經氣的都將手上的玻璃杯砸在地上,說,到底是誰?
後來因為這件事我們的撥放失敗了,我被革職,後來才得知繳交影片的菜鳥助理,把我的硬碟資料拷貝錯誤,拷到我去某個志工團當志工時撥出的宣傳片,很恰巧,今天是我生日,又是上市公司撥宣傳片的一天,為此我難過了一個月,雖然之後過著頹廢的生活是之後的事,就在失敗的今天,我的歡喜瞬間臨降到冰點,就像是結凍的心永遠也打不開一樣,我一個人在一家快炒店悶悶地吃著小吃,今天沒有彩虹出現,天空烏雲密布,本來以為是雷陣雨,後來發現是狂風暴雨的那種雨,被革職的今天,我沒帶雨傘,就好像陰錯陽差的時空,另一個成功的我正在歡慶,而這邊這個時空的我是失敗的我,正在掉淚一個人默默喝著燒酒,這時候我醉了,我倒在桌子上,對於失業的我而言,沒有比醉更醉更好的事,我衣衫不整地側躺在桌上,就在這時我意識不清楚,卻有個人搖醒我好像是要說,店要打烊了。
對於我而言,這家店感覺就是開給大家工作之後消悶開心的,但是我卻不這麼覺得,我只覺得越喝心越悶,就這樣我把那個好心的最後走的那個顧客推開,剎那間,碰一聲,結果她撞到桌腳頭出血了!我被老闆打警察電話接到派出所,但是我根本記不清自己是怎麼到派出所的,或是甚至跟警察說了什麼,我完全想不起來,警察大聲嚇斥我說,你推一個女人幹嘛,不要臉的,人家都被你推流血了還不提告,真是!你是有哪門子痛苦,非得發洩在一個無辜的女人身上,那個女人說,沒關係不要緊的,結果我往左一撇,沒想到燒烤店老闆也在,他說:「我親眼看見她推這女人的,就是他一個人說什麼失業失業,把這女孩弄受傷的」我笑了笑說,哈哈,原來你也在阿,就是那個大名鼎鼎對女生每個都好三心二意網路流傳的那個燒烤店老闆,燒烤店老闆回:「對我就是,怎麼了?也比你一個人喝失業悶酒一直喊沒工作了、然後睡得不省人事、把我客人都趕光了只留下的女孩好心勸你回家的強」,警察說:「好吧既然燒烤店老闆替那個女孩報警,我們也確認了您的傷害罪,之後就麻煩您拘役於警察這邊刑事廳三天,三天後我們就會放你走」,我揉了揉眼睛問道:「現在幾點」他說:「那邊有鐘呢,你自己看吧,酒醒了再看,還有那邊有飲水機,口渴自己倒水,這邊不是小吃店,我們就不服務您了」,那女孩說:「那我也先回家了」我這時酒比較醒了,才清楚看到那個女孩的臉,疑?她不是就是…….。
女孩起身準備走出去後,我叫住她:「等等等等…」,結果我被手拷拉住,這才發現自己被扣起來了,女孩回頭輕輕地說,怎麼了?我說:你媽媽是不是在某某醫院年紀大約多大,女孩驚訝的問「你怎麼知道,警察頓時也愣住了,他說;「你認識她?」我說道:「我不僅認識她,我還了解她媽媽」。
五:
原來女孩的媽媽患有嚴重的氣喘跟心臟病,一直都在治療當中,但是一直都是老樣子,對了說到這裡我也該自我介紹了,其實我姓李,名為李桃木,我爸媽從小就給我取了一個很鄉下又很土的名子,的確我爸媽是鄉下人,我小時候我爸爸就抱著我說,阿爸是種樹的阿,希望你長大跟阿爸一樣種很多樹一起愛大自然,但是在我20歲那年,我就是不聽話,偏偏喜歡搞什麼買賣家電產品,也從小喜歡畫畫跟研究一些家具,幾乎家裡的家具有一半以上全新的都被我拆過,有些組裝的回去,有些組裝不回去,我就這樣的過了我20歲以前的生活。
我爸爸從來不打我也不罵我,總是和顏悅色地跟我說,沒關係你盡量發揮,爸爸就是喜歡你這樣有學習精神的兒子,你會是爸爸的驕傲,爸爸嘴巴上這樣說,其實早就因為苦惱而改行做種樹的人了,因為他知道只有樹我不會拆掉,而且樹可以越長越大,所以我們家就有一大片林子都是我爸爸種的樹,後來我爸爸問我想不想繼承他的志業,我斷然拒絕了,我說我想去城市闖一闖,爸爸一直是很仁慈的人,他也答應了,我臨走前他送我唯一一個家裡的電風扇,是一台老舊式他常常拿來吹風做工完辛苦的唯一享受的電扇,他說爸爸怕你在都市冷氣貴,這台電扇是我們家用好幾十年,我跟你媽媽結婚的第10天買的,還一直用到你長大,爸爸一直維護很好,希望你也好好維護他的價值,爸爸愛你,去都市好好創一片天吧,累了隨時回家,不累就好好工作爸爸媽媽會一直好好的,別擔心我們,就這樣我到都市,開始兼職各個工作,什麼設計師,宣傳企劃師,甚至是研究一些我有興趣的家電產品,幾乎每個家電產品我都自己買來拆開過,也組裝的回去,後來我就找到那家做電風扇的公司了,應該說我面試進去後,他們正在研發新型的電扇,但是並沒有頭緒,為了給公司我這個一個好的交代,後來我就自作組張的認為,我可以研究家裡電扇,把它拆開後再組裝回去,沒想到電扇因為太過老舊,原本卡好好的結構,因為我一拆全部散開,零件東一個西一個,我正氣餒這是爸爸留給我的唯一信物時,我發現零件之間的祕密,我發現零件之間新舊不一樣,在猜想是不是爸爸更換過後,可能爸爸因為節省所以自己買零件一個一個更換,但是怎麼能更好的換上去,每個零件型號不一樣,廠牌也不一樣,我發現零件之間有一點點磨過的痕跡,像是修福的邊緣,原來爸爸為了符合那個此吋,在零件上面打磨成一樣的痕跡,看到這裡我難過地要哭時,正在懊悔把爸爸電扇拆時我又發現一些不對勁,組裝的馬達機器旁邊似乎塞了一個小盒子,仔細一看,盒子裡有好多個吸管套,每個吸管套打開都是一張紙條,我輕輕一個一個打開,第一張寫:兒子 你是爸爸一生中最愛的人、第二張寫:有什麼事都可以找爸爸,爸爸會當你永遠的靠山、第三張寫:爸爸老了快走不動了,爸爸曾經跟你一樣,喜歡研究機器 但是在一次工作中意外受傷中摔斷了腿所以為何爸爸後來走路一拐一拐的其實是因為爸爸都穿著固定腳的撐板及綁緊腳、第四張寫:也許你常常誤會媽媽為何都讓我一直做事媽媽整天只要待在家裡煮飯跟看電視,其實是因為你媽媽有先天性心臟病跟氣喘,只是我從來沒跟你說過,因為爸爸希望你不要為我們操心 可以專心發揮自己最大的興趣及快樂在自己的領域上、第五張用抖抖得字寫著:近年來爸爸發現手也越來越沒力氣了,常常連寫字都寫不動,但是樹還是要種的,不過我們的生意做得很好呢,挺多人跟我們訂樹的,都說我們家樹品質好又修得漂亮、第六張寫:明天你就要進城了,也許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親愛的兒子,爸爸還想看你到老,還有好多故事沒跟你說,好多想買的家電禮物給你,爸爸最近發現自己常常不小心坐著就睡著了,好險你每天忙著研究自己的東西並沒發現爸爸的異樣,在讓爸爸覺得很欣慰……最後提筆簽名一行字:爸爸永遠愛你,永遠快樂李桃木,看到這邊我已經淚流滿面,我決定隔天要向公司提出事假回家鄉看一下。
就在我回家鄉的那個時刻的火車晚了3個小時,我遲遲的一直等,我爸爸媽媽一直是鄉下的純樸百姓,這次我回去,我帶了好多雞跟鴨肉回去給他們補補,火車到站後的最後一班我站在家門口,外面掛著簡單的白布,裡面有微微的燭光,掛著爸爸媽媽的黑白畫像,後來看見隔壁小姨在我們家點著上香,我急問小夷這是什麼時候的事,小夷說:這是上個月的事,你爸媽不允許我跟你說,你爸爸走後不久,你媽媽便氣喘病連通心臟病發一起走掉了。我悲痛至極,看著桌上旁邊留了一台新的電風扇,寫著三段式轉速電風扇,爸爸寫,知道你一定是已經把那台舊的拆了,才趕回家的不然依照你個個性絕對不會回家,這台就別拆了。
我悲傷地拿著新的電風扇好好地供奉在我家的祭台上,下定決心要為公司創造一台全方位的產品,行銷宣傳.電風扇設計圖企劃我都跟我的同事一起討論,我把唯一的希望全部寄託在這台新產品電扇上,為的就是能夠將爸爸的光輝發揮到極致,以表達我對他的愛及思念。
後來,我便遇見那個女孩推著媽媽的輪椅便讓我想到我媽媽,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我才查了查她的資料,我朋友剛好在那家醫院擔任醫生,我就調了一些她的資料過來看了一下。
再後來就遇到了電視牆事故,老闆沒有念及我做的功勞讓我留下,而是給我一些錢後革職我了,他最後說一句話:上市公司的員工不能出任何差錯…。
六:
女孩驚訝的問,你怎麼知道,警察頓時也愣住了,他說;「你認識她?」我說道:「我不僅認識她,我還了解她媽媽」。我又說了:「我朋友在那家醫院當醫生,跟我聊過你媽媽的情況」女孩目瞪口呆的張大嘴看著我,對一個30多歲的我而言,這個女孩簡直就是一個可愛的小娃娃,我大她應該有十幾歲,還好自己保養得還算好,不顯得自己很老跟她落差很大,她很直接的輕聲細語的說;「對,我媽媽有心臟病跟氣喘,不僅她有,我也有」警察不說話了,她說你撞傷了人家,人家不告你,等你拘役結束後,好好帶人家去吃個飯陪個罪吧。
就這樣我又過了漫長的拘役三天,總覺得人生充滿奇怪的事她好像看起來很自在,雖然身負疾病卻一點也不顯得悲觀,不像我才失業沒幾天就一直情緒低落,後來三天過後,我跟警察要了她的聯絡方式,打給她說我直接開車去載你,但是我沒跟她說我還沒結婚的事實,怕小女孩聽了嚇到,我只跟她說我會開公司的車去載她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吃飯(其實那是我自己的車),後來我來到她家門口,她家很漂亮像是一座小型的古堡一樣,前庭院有信箱還有柵欄,裡面看似種了一堆花,她都種粉紅色的花,這是我對她家的第一印象,後來我停在門口下去按了門鈴,說小妹妹你在嗎?我們出去吃飯吧,你頭有好一點嗎?
她從二樓窗戶探出頭,拉開窗簾似乎因為吃飯很開心所以穿得很漂亮,她走樓梯下來及出大門時花的時間有點久,我想應該是跟我媽媽一樣有氣喘的緣故吧,只是我當時不知道媽媽是因為氣喘,以為媽媽是閒閒沒事或是懶得走下來,想到這裡,我悲傷至極,但是為了帶她這個快樂的小天使去吃飯,我決定重整我的情緒,讓我看起來不會這麼憂傷,一見面我就幫她開了車門說,你慢點,別撞到頭,我公司的車比較矮(我又在說謊)。
後來我們真的開到一家公司附近的餐廳,但是我承認絕對不是自助餐,而是一家高級餐廳,因為我有錢了,而且賠罪也應該有禮貌性,我對她絕無歹念,她卻忽然拉起我的手說,哇~好高級喔,其實我早就原諒你了,然後她對我微微笑,忽然覺得心情很好,像是心理的雨過天晴一樣,可惜這時候卻有一滴雨水滴到我的臉頰上,接著是滂沱大雨,我就說:「完了我忘了帶雨傘了」,她說到並且從包包拿出一支雨傘;「沒關係我有兩把」我對這個小妹妹又驚又喜,她是我人生中第一位遇過做事這麼周到的女孩,感覺跟我媽媽不相上下,我抓了抓頭告訴自己別在胡思亂想,她隨口說了:「我之所以會帶兩把,因為我等等吃完飯要去看媽媽壓」我心裡頓時一陣尷尬,說:「好,我們進去吧…」後來我給她吃的是貴族世家,她說她最愛吃的是鐵板麵,我心裡聽了覺得很心酸,因為她點的不是鐵板麵而是鐵板麵加牛排,想當初我媽媽為我瞻前顧後我什麼也沒給他們留下,這讓我更加尊敬這位小女孩了,在我心裡她簡直比我經理還尊貴,更不用說把我炒魷魚的老闆了,笑,警察就免強原諒他吧,因為他雖然兇卻是欸了這個小女孩出的一口氣的,然後她開始跟我說她大學畢業多久了,想找個工作什麼的,結果媽媽病情加重,全家都靠爸爸養的,阿爸爸又是一般的學校老師,薪水有限還要繳醫療費,我聽到這裡就大發愛心自告奮勇地說,我幫你出醫療費,其實是因為家人也沒了,工作也沒了,留著一堆錢挺孤單的,小女孩嘴裡的麵頓時噴了出來,說:「啊?????醫療費很貴耶」,我說:「沒關係我有錢」,這時我問她你們家沒錢怎麼還可以布置得這麼漂亮,那座古堡很貴吧?,她回我:「沒錢就應該過得更美麗呀,心美世界就美,家裡那些花都是種出來的,我們家其實本來只是一間破舊的老房子,後來我跟家人一起布置,還自己在牆上畫了一些畫,爸爸跟我說當夢想不能實踐時,就把想像的或是看到的畫出來」,我問她:「所以妳是學畫畫的囉?」她說:「是呀,現在美術系出來找工作不好找」,我心裡盤算著假如我復職一定要拉她出來當我身邊的美編助理,順便把那個給我放錯影片的助理換掉,心裏還對那件事很生氣。
後來她又跟我說了好多好多事,關於她家裡壓,或是她學校,朋友,直到她開始問我為何愁眉苦臉時,我才告訴她我發生的事,簡略的跟她說,她只很成熟的用一句大人的嗓音回答我及鼓勵我:「陰影的背後就是陽光,相信你有一天可以度過一切」,感覺自己對這句話很欣慰。
後來的幾天雖然她不太願意讓我幫她的忙,她認為自己的媽媽應該要自己養,何況自己已經畢業了,但是我還是透過醫院朋友的關係,幫她了這個忙,出了今年大部分的醫療費,後來她得知後一直堅持說這筆費用會一一還我,我總說,我也挺孤單的,如果你真得想還我人情的話,就陪我聊聊天就好了,她一口就答應了,還跟我說,不只聊天,如果未來我有困難她都可以幫忙,我心裡笑著想,一個小女孩能幫我什麼忙?後來我還是笑笑地答應她了。
想說工作業失業一陣子了,我又開始四處找工作的顛波日子,但是卻因為之前電視牆意外,導致整個業界像傳開一般,我的工作處境以來出現於人生的最大逆境時期,居然是在我青壯年30出頭,每找一家公司她們就會問我一堆以前工作的事情,雖然我都一一回答,只盼有一家公司能真心錄用及既往不咎,但是每個人都是聽到後就開始疑神疑鬼,好像這個人生的汙點就代表了我的一切,卻不知我自認為自己其實是一個非常積極上進的人。
生活的不順遂,帶給我很多鬱悶,每當覺得遇到挫折時,就會不時想起我心中的那個女孩,我經常打電話給她,跟她說我的故事,她其實是個挺乖的女孩,常常很有耐心的聽我述說這一切的發生,也經常給我鼓勵,她說也許老天爺會給你關一扇窗,但也會再開一扇窗給你,就好比雖然她有先天性疾病,但是因為這樣更知道快樂跟家人的可貴,講到這裡時,我心裡一陣寒涼,有一陣子說不出話來了,我想起我走路慢慢的媽媽,跟不在人世的爸爸,又想著也許當初我有這個女孩的一半好該有多好呀,但是現在自己想這麼多也無濟於事,我開始聽著對方的另一端傳來女孩輕輕的咳嗽聲,但是她還是堅持把話慢慢地說完,她說::「我媽媽以前年輕的時候非常漂亮,每個男生都倒追她,但是每個男生得知她有心臟跟氣喘雙疾病後,都消失了,好像他們認為媽媽的這些將會成為他們的魔咒一樣,彷彿一切都是這麼累贅,但好在媽媽勇敢,不會認為這是她的缺點,甚至還更加珍惜能活在世上的分分秒秒,她就是用文字如此地把生活的點點滴滴都記錄下來,甚至後來她生出我後,她在我的手上繫一個鈴鐺,說如果我心臟病發不舒服時,或是氣喘發作,就用力搖鈴鐺,爸爸媽媽就會在別的房間聽到聲音,或是如果爸爸媽媽不在旁邊,自己在路上行走時,路人也會發現異樣」她說到這裡,我頓時非常難過,沒想到世界上還有如此這般的母親,後來她接著說:「小學的時候曾經就是氣喘發作,當時自己走在一個巷子裡面,四周無人,因為緊張得想趕快出巷子,就跑起來,結果呼吸不順更嚴重了,氧氣瓶也在身上用完了,後來我就想起媽媽在我手上綁的鈴鐺,便劇烈的搖起鈴鐺來,出巷子口後轉角,我倒在路邊的一台腳踏超旁,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那個鈴鐺的聲音有人救我,還是剛好有人經過」總之她後來跟我說了好多她的故事,我聽了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她問我怎麼了,我常跟她說我感冒過敏,其實是,我在哭。
後來我真的去查她送醫院的記錄,的確是有一個人把她送到醫院沒錯,句句真實,後來我真的去找那個人,根據那個人跟我聊天的敘述,他說這是已經很多年前的事了,那時他走在大馬路上聽見巷子有鈴鐺聲,覺得很奇怪,卻越傳越近,他剛好也要轉進巷子裡,在轉進巷子裡後發現巷子裡的鈴鐺聲消失了,他本來以為是一隻小貓想循著鈴鐺聲走過去,沒想到在另一條隱密巷子裡卻發現是一個女孩的手上面繫著紅繩綁鈴鐺,他當時嚇死了,剛好看見旁邊有台腳踏車,因為女孩搖也搖不省,就把身高矮小的她放在腳踏車後座,急奔騎去附近的小型醫院,真的是萬分驚險,女孩因為時間來的及,搶救成功,這才醒過來,不過後,女孩醒來他便走了,所以他不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女孩脖子上有掛學校名牌便安心了。估計醫院是用那個資料通知家屬的吧,後來的事我自己就接上了,的確那時是有醫生救了她也通知她爸媽,我透過朋友的關係,找出了一一線索,我總覺得自己就是有這種專牛角尖的精神,查一件事非得水落石出不可,如同查這個女孩的資料一樣?雖然我是背著她查的…。
我一直自認為自己是個好心腸的人,殊不知開始對她的事情越來越感興趣,甚至每晚睡前都會想著她跟我說的話,想著那些畫面,她慈祥的父母,跟可愛的她生活的一切,還有電話裡溫柔的聲音,我開始對她越想越多。
不知不覺跟她的相處超過3個月了,後來我可能是因為她不斷的鼓勵我,我對工作也越來越有信心,甚至我覺得的一切都是神的祝福,辛苦的她都能為人生保持樂觀及甚至愛著生活周遭的一切,我覺得自己的一點小事不算什麼,後來,我也找到一家,不過這次跟我的前工作-家電毫無相關,而是負責寫一些網路短篇故事給讀者看。
這樣的工作型態對我而言,簡直就是平凡如水,不過,我開始想把這個女孩勵志的故事寫成一篇篇短文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了,沒想到,這些故事居然一炮而紅,而我,也為了寫她更多的故事跟她開始約會吃飯,但是她從來不知道我問了她的事已經都被我寫出來了,她或許以為,我只是為了跟她聊天,就這樣子,網路的點閱率越來越高,我的文筆造就我事業的第二春,我開始賺了很多錢,但是我知道這不是屬於我的故事,所以我把賺來的這些錢通通幫她繳媽媽的治病及醫療費,就在今年11月冬天,我跟她戀愛了,這是我人生第一場戀愛,說也奇怪,我明明是個很有能力的人,卻從來沒有戀愛過,也從來沒有被倒追或是有心儀的對象,我想,她也許是第一個,也會是最後一個,為此覺得自己是個很專情也鍾情的人,我非常的驕傲。
的確我沒戀愛過,對於第一次戀愛的我而言,不知道女生喜歡什麼,我想也許她喜歡花?或是好用的包包?還是她需要一些代步工具,讓她別每次走路都這麼辛苦感覺很容易上氣不接下氣,就這樣我到處挑禮物及逛了一些店,後來我選折了花,我想我想我想…送她紫羅蘭好了,因為我覺得紫羅蘭很適合溫馨的她(陳姚),而且味道也很香,也許對於會氣喘的她來說這會是很好的禮物。
對了忘了說,她名子是”陳姚”。
約會那天,就在我到她樓下按門鈴等她時,我把這些花藏在自己高長的身後,順便梳理一下頭髮,穿著一身白色西裝,雖然顯得配不上她的美及一舉一動,但也不失於禮貌,後來門鈴響了,我看見她身穿紫色的小碎花裝走出來到我面前,領口的鬆緊袋束的很緊,卻也不緊繃,當我看到陳姚身上的碎花也是紫羅蘭時,我嚇了一跳這也太巧了吧,我立刻咳了兩聲拿出背後的紫羅蘭顯得笨拙地跟她說,跟你一樣美,後來她笑了,還皮皮的說,也跟你一樣帥,原來她也有為我準備了禮物,是一顆奇怪的植物,我看了這顆奇怪的植物,好像是…小顆的相思樹,我頓時驚呼,這不是跟我爸爸種的樹是一樣的樹嗎?我問她怎麼挑這個的,她說:「我家後院種很多棵幼苗壓,這是我從家裡後院挖其中一顆給你的」頓時我又想起我家人,淚中泛著紅框,說:「沒事,眼睛吹沙子了」她一把抱住我說沒事:「你是我見過最壯碩的男人」,其實我很瘦,可能是因為她更瘦了,就像我媽媽一樣,才這樣說的吧。
後來我看見她把我送她的紫羅蘭,放在窗邊的一個花瓶裡裝了水,然後又慢慢的走下樓,我開車帶她去兜風,對了忘了說因為我存的錢挺多的,所以我的車是敞篷式的可以打開上面,雖然沒有像跑車這樣高級,也沒人看過我把車子的敞篷打開,這應該是人生第一次為了讓她感覺到速度感,及風景的美,我做了這個特別的決定,我還貼心的為她準備了兩條包身體的毯子怕她很會冷,她把毯子像披肩一樣的披上肩膀
後來我看見她把我送她的紫羅蘭,放在窗邊的一個花瓶裡裝了水,然後又慢慢的走下樓,我開車帶她去兜風,對了忘了說因為我存的錢挺多的,所以我的車是敞篷式的可以打開上面,雖然沒有像跑車這樣高級,也沒人看過我把車子的敞篷打開,這應該是人生第一次為了讓她感覺到速度感,及風景的美,我做了這個特別的決定,我還貼心的為她準備了兩條包身體的毯子怕她很會冷,她把毯子像披肩一樣的披上肩膀,告訴我,她覺得這是人生最特別的時刻,我說,我也覺得是,後來我們一路開到了曠野,穿越森林,來到一片紫羅蘭的花海前,我跟她說:「4-5月的時候紫羅蘭才會盛開,現在這個季節還在儲備能量」說完,我發現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我手開始情不自禁的往她腰處伸,然後簍到我胸前,親吻她的臉頰跟額頭,緊緊把她抱住,旁邊有一顆很大的樹,就像站在這個一望無際的花海上的唯一一顆,我們兩個親親靠在樹上覺得很有安全感,她指著天空說,這邊的天空一向這麼美嗎?,我說:「是的,妳覺得有多美,就有多美」,就這樣我跟她接吻了,沒想到我人生中第一個初吻這麼美,她輕輕的跟我說:「其實明天是我生日」11月10號,我記住了這個對我而言特別的數字,我說:「你猜我幾月幾號」她說:「不知道,我猜你應該是秋冬生的」,我說:「你答對一半了,要繼續猜嗎?」她說:「10月嗎?」我:「10月11號」,她:「這樣妳生日不是過了嗎?」接著鎢住臉好像表示沒有幫我慶生到,其實我沒跟她說更巧的事就是,我生日那天也是我剛好找到那份寫故事的工作的那天,所以有整整一個月我都幫他寫了很多驚人的故事。
就這樣我們從白天到晚上都待在這裡,準備了一塊野餐布兩個人聊了很多天之餘,我們還採了一些植物的乾燥葉子夾在自己的筆記本裡做成樹葉書籤,後來相約埋下一個信物表示不能看對方埋下什麼,但是5年後10月11日男生要來到樹的右邊挖出信物,11月10日女生要到樹的左邊挖出信物,就這樣,當時的她做了一個跟自己手上一模一樣的鈴鐺埋在土裡,但是我那時不知道是什麼,我則是很皮的撒了一顆相思樹的種子進去,然後寫一張紙條塞瓶子埋進去(我是陪妳一輩子的相思樹,妳就是我見過最美的女神,我家裡有一整片相思樹的林子,等你挖掘這張紙條時,請拿她跟我換取進入相思樹林的門票權)
後來我們兩個都興奮的看著天上的星星,數著有幾顆,再後來我們就回車上過夜,因為從這裡開回去還要很久,我公司那邊已經請了一個禮拜的年假,而她也是工作請同事代了一個禮拜的班。
晚上有點冷,我開著車上的暖氣,怕她凍著了,連最基本的氧氣瓶我車上都準備好幾罐,她趴在我胸口上,睡得很香。
就這樣我們度過安穩的一夜。
十一
隔天早上我帶她去跑山,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山,放著我們兩個最喜歡的音樂,高聲歌唱,她把細細的手舉騎來搖擺著自己的手跟頭享受這最自然的風,我也靦腆的笑跟歡呼朝著山中的空曠大聲地呼喊,讓這一切看起來是這麼回憶美好而深刻。
很快的7天的旅程便結束了,中間我們一起去了聖誕城,冬天的雪讓她的鼻子凍得紅通通的卻顯得很可愛,我們也做了兩隻雪人作為標記,拍了許多張回憶照片,她很可愛,堅持不用手機拍要用拍立得,因為她說這樣照片才可以保存更久更珍貴,不會顯得很快就勿刪到垃圾桶裡了,後來她有留得我一張就是我們兩個臉貼在一起,嘴唇微靠,身前捧著兩隻小雪人的照片。
我把這張最珍貴的照片放錢包寫著兩個字:「摯愛」
一直到家開了暖氣到房間躺在床上後,還覺得心中暖暖的,看著那張照片,我心裡的蠟燭都一個個點亮了。
後來我又開始寫作的工作,內容的開頭是這樣的「氣喘的女孩戀愛了,那個男人就是天使派她來治心臟病跟氣喘的,也許生活中有很多的不順利,但是天使總會送我們一些重要的人在身邊,如果你是這本書的讀者,你會有什麼想法呢?」一堆好評跟讚點起了我的留言區,我其實懶得看了,但是我還是最後會回上一句,謝謝大家讀我的小說,下級待續…。
就在我聲名大噪時,雖然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誰,因為我一直用的是筆名,但是很快地便有人開始收查我的真實身分,不管是言詞上的比對或是收查關於氣喘女孩的資訊,一個又一個消息流傳在網路上跟推敲,我並沒有非常在意,因為我已經視為工作,只是不想讓人知道我的生活而已,因為想寧靜的度過這份美好時光。兩年後我想娶這個美麗的女孩為妻,記得是5月與她相識,今年5月我認為是時機了,我一樣往常的到她家門口,等她,訂了求婚戒指,這時的我剛好事業正值巔峰,任網友找也不知道我們是誰,但是今天,我足足等了她三小時,都沒有出現,我手上拿著灌氫氣的氣球都快沒氣了,我很難過,打電話也沒人接,但是燈是亮著,一個老人緩緩地出來開門說到:「年輕小夥子,不用等了,陳姚住院了」。我一臉錯愕,前陣子不是還好好的嗎?我們訂婚也訂了,新家也買了,未來也規劃了,怎麼這麼突然」,當老人正要關上門時,我直接問,哪家醫院,他說:「一樣的,你知道的」後來我開著車急衝衝趕到她小學的時後送來的醫院,問了請問有沒有陳姚這麼病人,護士便帶我經過一間又一間的病房,來到最隱密的一間,只見陳姚的嘴巴上帶著呼吸罩,我簡直嚇傻了,護士很慢很低聲沉重的跟我說:「陳姚患的是重度心臟病,她沒有把握活過今年,長期以來她都瞞著您自己來醫院獨自診斷,為了不讓您擔心甚至答應了結婚的請求,她也一直知道您為她寫的那些故事,她很感動…」我頓時跪下來,這是我人生第二次感到無比痛苦,爸爸媽媽之外,這是第二次,我認為自己已經沒什麼好在失去的了,我跪到陳姚面前,輕輕地拿出準備好的戒指套在她手指上說,妳就算一輩子躺在床上,我也會娶妳,戒指上刻著一排字:「only you」,大概過了三個小時之久,陳姚眼睛張開了,她看見我睡在她旁邊,看起來很累,她輕輕撥了撥我的頭髮好像表示歉意,都沒事先跟我說,接著把一支鑰匙塞進我的口袋裡上面寫著一個地址跟日期。
十二
後來我每天都來看陳姚,在我的世界裡,不能沒有她,那隻鑰匙一直在我那天穿的外套裡我從來沒翻過口袋,也一直好端端的掛在家裡的門上,或許陳姚以為我已經知道了這個地址的下落,所以總是笑笑的面對我,直到她走的那天,穿著第一次約會的紫羅蘭小碎花裙靜靜躺在棺木裡,我這次買了一隻紫羅蘭花放在她手裡,而不是一把,跟後來將她手上的鈴鐺取下,對她說著:「我輕愛的乖乖,不痛了,再也不辛苦了」,後來好幾天我都很頹廢,火葬之後,我把她的骨灰埋在家裡的相思樹下,她給我的那顆,上面綁著她留下的鈴鐺,每當風吹過鈴鐺想起都會覺得像是她的聲音。
後來的我也把小說工作辭了,剛好家電公司缺人才,我居然又意外的被召回去工作,我就又開始家電平庸的生活,不過這次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員工。至於那些讀者也不再追究,因為小說的最後寫著一句,故事純屬杜撰,世界上沒有這個人,一切是一個很長的夢。
就這樣昏昏沉沉的過了三年,一天我手機行事曆的日期跳了出來,寫著:「李桃木生日.記得和陳姚去紫羅蘭花海取樹下的禮物」,我看了看覺得沒什麼,還是開車去吧,就這樣工作一樣請了7天假,我到了紫羅蘭的地方,首先挖出自己的空瓶子,裡面寫著記得找我拿紙條找我換門票喔,看了看,紙都泛黃了,還有一點點筆跡退色的痕跡,接著我開始找陳姚的東西埋在哪裡,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後來看見一個細細的紅繩子拉出來一看,上面綁著一個鈴鐺,有個標籤寫:「帶上我以後,我去哪裡你都覺得到了,我頓時坐在地上大哭,把多年來為發洩的情緒一下子哭個乾淨,我把鈴鐺帶到手上搖了搖說:「陳姚,你到底在哪裡」忽然我覺得自己好像坐到了一個硬硬的東西,拿出來一看是把鑰匙,這麼多年來自己都沒發現這件外套有一把這樣的鑰匙在口袋裡,上面寫著一串地址,這不是當初我們兩個看的房子的其中一間嗎?這時的我忽然明白了,我急速開著車飛奔,直達那間屋子的門口,拿著鑰匙開門闖了進去,喀嚓一聲,地板上面鋪滿了乾燥的紫羅蘭花辦,其中一個是剛剛被我踩碎的核桃,裡面有個紙條寫:「歡迎回家」我看見天花板掛了一堆一模一樣的鈴鐺,2樓的書櫃全部一本一本都是我跟她拍的所有相片,每一張都有註記什麼時候去玩的及她的想法,跟她撿到了什麼,這些都是用她那個拍立的拍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桌上的那一張相片,我跟她堆雪人錢包裡也有的那張,不過不同的是這張相片從正面看背後好像有字,拆出來翻開後,寫著,所有的密碼都是11100111,旁邊標記著:「我愛你,想當你一輩子的老婆」。
十二
對,的確我發現每個櫃子都上鎖,除了日記跟這片櫃沒有,我開始一個一個櫃子打開,裡面除了書以外都是密碼箱,我從第一個密碼箱打開直到最後一個,發現裡面都是現金,只有最後一個上面寫著,謝謝付我媽媽的醫療費,雖然你救不起我,但是我替媽媽跟你謝謝,我那時心裡只想著,我不在乎幫你付這些,我只在乎妳陪著我,接著我又看見一本一本的書,好像是跟工作有關的,原來陳姚雖然沒有工作很多年,但是她看了很多關於工作或是商場上或是一些名人寫的書,她工作書旁邊有本日記第一頁寫著,如果我沒有心臟病跟氣喘,我真想跑遍全世界,帶著我的行李還有脆工作的熱忱,好好養父母,還有將我所學的科系發揮淋漓敬治,接著她一本一本驚人的手記,真的比我寫的好上千倍萬倍,最後我在一樓地板的花瓣撥開想清理這些經年累月的灰塵,確在地上顯現四個字”抱有初心”,上片的燈光打透著微微的剪紙所以會有的字,初心旁邊有個箭頭,有個隔板,打開底下有有一個樓梯,我走下去後,看見這個是自動感應的燈,一亮,這邊有多關於陳姚小時候的回憶及爸爸媽媽買的東西,跟她小時候上學,玩盪鞦韆的這片,包括第一次上學,第一次畫畫,第一次騎腳踏車,第一次學寫字,第一次做美勞……我一下子看了30年的人生及回憶,尤其是自己最愛的女人的回憶,我覺得很感動。我把手親親合上,拿出錢包裡的照片貼在這片裡的最後一張,寫上,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結婚。
十三
後來陳姚給我的鈴鐺我一直帶著,每當工作遇到困難,我就會回去翻那些她寫的書,不管是勵志的話還是她寫的故事,或是她的想法,每次看完我都會對工作的挫折又更不怕面對了,最後儘管我全部看完了,我還是知道一件事,儘管她不在我身邊了,她的愛仍然延續了,就這樣我繼續我的家電工作,同時將她的每一個故事出書,雖然網友紛紛留言,這個杜撰的漫長故事又出現了,我還是依然幫她寫出很多驚人的故事,直到我成為家電公司的經理後,我開始寫出自己跟她的故事,後來我賺了很多錢,每當去一個地方,我都會帶著她給的鈴鐺手鍊,用拍立得拍下一張回憶再貼回那個房間,我慢慢地開始開放了我們兩個的生活點滴,甚至把那個房間變成一個大家都可以進來參觀的小說據點,收取一些門票去幫助種樹的農人,及患有心臟病跟氣喘的孩子,最後我80歲的今天,我一個人開著車來的紫羅蘭花海前,但是今天不是我的生日也不是她的生日,而是四月,紫羅蘭花開了。
後來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把這一切寫成小說,出書。
1會員
26內容數
趣事.正能量分享區,彼此愛待互相尊重友宜,辛苦中卻又快樂的生活,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