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大雨,究竟下了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日,沒有工作。回到家裡坐在客廳,手握書本,有一句,沒一句的跟母親閒聊著。書中的句子,也有一段,沒一段地走進腦中。片段的故事情節,如同剪不斷的情愫,藕斷絲連。


不知過了多久,耳邊沒再傳來話語聲。我緩緩將頭抬起,向右側望去,坐在藤椅上的母親已然沉沉睡去,頻頻點頭,還發出微微的鼾聲,這是她近來的習性。此景象不禁讓我憶起,求學時課堂上打瞌睡的滑稽與幸福模樣。瞌睡蟲總是喜歡在不對的時間悄然上身,並宣示其霸主地位。


新聞氣象報導說,今日一整天有雨。


一早起床,屋外果不其然站了一排隊伍整齊的雨侍衛,以及其部隊駐足的營地。下落不明的陽光、無法參透的雨勢,紛紛阻止雙腿向外走去。父親打著傘,直挺挺地站在庭院,眺望遠方天邊緩緩的說:「今天別想上山嘍!雨會下一整天。」「這是怎麼說?」我再次將書本擱在膝蓋,好奇地問。父親依舊筆直的站在原地,那種姿態就像開在山野間的筆筒樹,他說:「你看日頭沒開。天濛濛的,表示這場雨會慢慢下,下不大但也不會馬上停。」


窗外的雨簾

一條接著一條掛著

半空中飄逸著一襲白紗

沙沙聲響

沉默又強大氣勢

掩蓋了眼睛與耳朵

朦朧美化了細節

聽不見塵囂

輪胎只得默默經過

燕子緊閉雙唇

振翅往遠處低飛

獨留觀雨的騷人墨客

席地而坐


raw-image


「老ㄟ,既然沒有要去做事,趁現在去理頭毛,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沉睡中的母親不知被誰搖醒,突然說了這麼幾句話。隨後,她又接著說:「雨要慢慢下地才會溼。若急在一時,來的快去的也快。這樣你有聽懂嗎?」我點點頭,心裡納悶著,母親究竟是什麼時候醒過來的。


此時,終日伴陪母親的收音機,傳來廣播電台正在播放一曲輕快的歌謠:「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這是羅大佑唱的童年,熟悉的旋律與歌詞,意味深長。歌聲傳達的同時,也點燃了魔法,彷彿搭上哆啦 A夢的時光機,回到了天真爛漫的時期。打彈珠、十二生肖、三個字、紅綠燈、跳格子、橘子汽水..........等,自顧自的在腦海中上演另一齣又一齣的情景。那是屬於我的童年。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童年)。」


坐在客廳看著窗外綿綿細雨,耳朵傳來斷斷續續的音樂聲、沙沙的風聲、敲鑼打鼓的雨聲,以及沉穩的呼吸聲。真實的世界;虛幻的思念,在腦海中交織成一匹歲月靜好的淡雅布疋。鎖在天花板的風扇,傭懶地轉動它扁扁的長臂,夏日就這麼來了。大雨那頁,也該翻過去了。


忘記過了多久

天空終於放輕啜泣的音量當然

也還給世人更清新的景色

地面上冒出幾面鏡子

反射孩子們

微微笑意與靦腆表情


白雲悠悠

原來

千絲萬縷織成一地白紗

是赤熱男子邂逅濃妝女郎的纏綿

心動的瞬間


坐在地上的人啊

臉上沒有表情

清風拉著衣裳輕聲地說

該起身了!

橘紅色的斜陽

大剌剌地觸摸羞怯的瞳孔

不排斥也沒有閃躲

或許是他溺了

在那場大雨之中淹沒

希望一直都在

等待放晴的彩虹


raw-image






70會員
140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浠澗 的其他內容
夜半震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是便利嗎?對道路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隻河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與思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望一直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場困難的愛情生活實驗 五九九 那你要我怎樣? 錯扼來的太快 神同步的表情 原來只是想像 只是我的想像 沒有表情一下。 可以不要上揚 但可不可以不 要拿我當鏡子 我沒打算跟上 困難的不是愛情, 困難的是,這不是愛情。
avatar
YJW
2024-01-04
那場英式下午茶,承載了喜怒哀樂 那場英式下午茶 承載了喜怒哀樂 哲理的論辯 情緒的交織 滋味不復記憶 獨留半啞的嗓子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9-28
那場在台北將捷鬱金香的優雅婚禮_上這次拍攝的婚禮儀式,在台北淡水的將捷鬱金香酒店舉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新人給力的伴娘、伴郎,他們把自身的角色充分發揮,配合鬱金香酒店建築外觀的白色基調,整個感覺就是很喜歡。
Thumbnail
avatar
Wayne W. 韋恩
2023-03-21
[那場我不能談的戀愛]初識「你離開前,我們見一面,好好聊聊」我在訊息的這頭打上了字,等待你的回應,而這二週,我們的互動,已經減少了許多,剩下二字的回應。 「嗯嗯」你在那頭回覆我。
avatar
艾莉
2022-08-25
那場雨"下雨了"
Thumbnail
avatar
日慕
2022-02-15
【你把大衣掛在門後】|在巴黎的那場誤會我首先注意巴黎和台北生活上的差異是進屋後會把外衣掛起來,到別人家作客也是如此。其實是所有開暖氣的地方都這樣做。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1-11
那場冰淇淋與頭髮的邂逅我真的不喜歡夏天…至少在那年夏天到來之前。  夏天的風高溫又黏膩,揚起空氣中的煩躁,吹亂了早上出門前紮好的頭髮。黏在臉上的汗水、灰塵和髮絲,還有那緊貼後背該死的書包,即使是下午四點,還是熱的讓人厭煩。  獨自走在去補習班的路上,想起母親說:「這是為我特別找的,對明年考試很有幫助…」雖然那裏進度有些不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1-08-29
那場冰淇淋的夏日邂逅(此徵文已結束)只要寫下你與冰淇淋的回憶錄(?),冰涼又熱情、酸甜又苦辣,都有那麼一個冰淇淋~🍨🍨🍨即有機會獲得《Haagen Dazs 外帶冰淇淋迷你杯券》!這個夏季時節,來到方格子寫作的兩種選擇,冰淇淋,和熱愛冰淇淋的夏天。我們等你一起分享唷!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7-30
那場,我們來不及參加的畢業典禮曾幾何時,在學校上課竟成了一種奢侈? 當世界各地都在為了疫情,而封城、停班、停課時,我們卻怡然自得的正常生活。卻沒想到這一天,來得如此之快,令我們措手不及……
Thumbnail
avatar
栩芍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