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送餐大使——阿瀚】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21年07月21日
感謝每一天為長輩送餐奔波的送餐大使們,經過送餐大使阿瀚的允許,我們將他前陣子的送餐心得分享在這裡,希望可以影響更多青年,一同關注、加入長輩送餐這塊議題或行列! 未來,我們將持續、不定期地分享有關送餐大使的相關故事,我們也將送餐大使們的簡介彙整成一個頁面,因為
『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銀色大門。』
作者:阿瀚,現就讀 國立嘉義大學蘭潭校區 ,目前仍是銀色大門的送餐大使,透過課餘時間,為長輩送餐。
今天我想從送餐大使的角度,寫點不一樣的。
文中提及之案例都只是台灣獨居長輩的冰山一角而已,如果您也認同銀色大門的觀點,可以將自己些許的壓歲錢贊助銀色大門XD,讓長輩的供餐可以延續下去。
國小時,在我記憶裡的阿公,每天凌晨會跑去西子灣晨泳,然後接我跟姐姐上下學,身體非常硬朗。緊接著國中、高中都沒有時間跟阿公相處,高中時最深刻的記憶點是,阿公被診斷出有語言型的老人癡呆症,大腦中的語言模塊失去功能,開始喪失了與世界溝通的能力,只能透過阿公表達的單一名詞,去猜測他想要表達甚麼,我爸就常為了阿公的事情忙得焦頭爛額。 大學之後,我也常常回家,一方面看看阿公,一方面分擔我爸的精神壓力。
2019八月,我認識了「銀色大門」的創始人,並參與了他們的計畫,擔任「送餐大使」一職,起初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我很愚蠢,因為我放棄悠閒吃午餐加睡午覺的機會,選擇十二點鐘聲一響,急忙地趕到餐廳取便當,為得就是將熱騰騰的飯菜送到長輩手裡,而與長輩閒話家常後,再匆忙地趕回學校上課。
偶爾會有人問我,為甚麼選擇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其實我也時常在想,不過每當我走進一間又一間獨居長輩的家中時,彷彿心中找到了答案。-
(1) 每次來到車店阿嬤家中時,都要摸黑小心翼翼地走進去,看到她在黑漆漆的房間看著那小小的電視機,問她為什麼不開電燈?她說電費很貴。 原來,獨居且高齡86歲的阿嬤,雖然每月領有政府補助,但約2/3的錢都要拿來繳房租或水電,扣除掉這些費用,剩下的錢連吃飯都不夠,在我們送餐之前,阿嬤每天的早餐都是稀飯配陰瓜,有時煮些地瓜,午餐晚餐就是看冰箱剩下甚麼,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2) 平常瘦瘦阿嬤總是打開著門,坐在門邊曬曬太陽,有天我發現門關上卻沒鎖,進門後卻發現紗門卻鎖住了,不過能從紗窗中看到瘦瘦阿嬤在房間裏頭整理衣服,我距離阿嬤大概只有3公尺,任憑我在門外使勁地大喊阿嬤的名字,瘦瘦阿嬤依然老神在在的尋找她的衣服,不過我早已習慣阿嬤的重聽,熟悉得撥打市內電話,那震耳的鈴聲才讓瘦瘦阿嬤察覺。
年紀近90歲的瘦瘦阿嬤即便有著嚴重的重聽,但她仍要打理好家中的大小事,因為她除了照顧自己外,還有一位年過半百的兒子要照顧(似乎是精障),瘦弱的身軀在兩層樓的鐵皮屋中穿梭來穿梭去,有次跟我抱怨她不小心在家中跌倒,雙手都是擦傷,還好我背包中都有準備OK蹦,心疼著幫瘦瘦阿嬤換藥,想著之前跟銀色大門合作的 #營養師 諮詢過,她說長輩最容易出現「#肌少症」,也就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的肌肉流失。
(3) 2019年尾,大家往往會相約度過2019的最後一天,不過這天中午銀色大門接到了新的個案,一位是以街頭為家的阿雄阿伯,另一位是高齡80歲卻依然流浪的陳姑姑,看到他們心情有些複雜,在大家團聚的日子裡,他們不在乎聖誕節、跨年有沒有人陪,他們只想著下一餐在哪裡,下一個夜晚要去哪裡。他們本來睡在公園旁的廢棄銀行騎樓下,還可以遮風避雨,但最近土地所有人要收回騎樓,兩位長輩只好在中正公園的板凳上,倚賴殘存的樹葉為他們遮風避雨。幸運的是經過好心人的幫忙下,阿雄阿伯已經被家人帶回家中團聚了。
以上的三個案例是我這半年來所服務的獨居長輩,而這些案例只是台灣獨居長輩寫照的冰山一角,儘管我能做到的不多,只是單純的送餐,每當長輩從我手中接獲到熱騰騰的便當,臉上露出的笑容;每當長輩在昏暗的房間裡聽到:「阿嬤,阮來阿!」歡喜地拄著拐杖從床上下來;每當長輩口沫橫飛地分享年輕時的輝煌事蹟,眼神中流露出青春的渴望,這些點點滴滴,彌足且珍貴。
對我來說,幫長輩送餐,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對社會小小的貢獻,因為現今長輩的情況,都可能成為你我的未來,我相信,透過年輕人的努力,也有機會讓整體社會福利變得更加完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30內容數
不管是長輩控、還是想了解青年創業的你,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每週更新,從2019年創業至今不間斷的每週創業紀錄,給你社會企業第一線創業紀實。 從為長輩送餐開始,用「SaaS軟體及服務」的長輩送餐管理創新,科技整合長輩送餐、營養師專業評估、送餐人員管理、長輩送餐關懷紀錄等,優化長輩居家送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