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四章    盲椿象遇難(3-34-4)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賢者石乃荷、梅之眼暫避談,因尚有一事待辦──小約翰.史特勞斯請求腹䵍追查魔琴傑里尼下落,勢必關聯琴頭上雕刻的海妖魔女裝飾,須找到這把琴,將全案做個了結。這兩日思忖,尋回賢者石拼湊,究竟對或錯?以牛頓天才智識,既然他選擇斷裂賢者石,不難推敲,定是捨不得神物從此滅散,卻又不得容它展現於世,例如科學界流傳的一則著名假說,愛因斯坦已發明時光穿梭儀,但為維持世界正常運行,把造儀手稿託付他人或銷毀。然而身為墨薔鉅子,並不欣賞這種發明,身邊的四名鬼神和眾妖,哪個不存活千年萬年,我卻深切感受到祂們對某些事的無力悲哀,或許有人希望藉時光穿梭儀去彌補過錯及悔恨,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絕非人們所謂「一個念頭」的閃失。形成這個單一念頭以前,實是由自身無數的經驗、思維組成,即便穿梭時光成功,挽救當時的錯誤,如無法糾正根本謬思,依然會再造成下一次失誤。
牛頓不願人類觸碰賢者石,刻意燒掉自己近一百萬字的煉金術手稿,只留下缺稀幾頁。世人曾經辯論為何牛頓抽離科學本質,於萬有引力定律外,框架出玄學煉金術。為追求探索宇宙真理?這份手稿究竟是無意或刻意燒毀,又該火災後,牛頓是否因此陷入精神崩潰,此後再無任何新研究,坐實患上精神疾病?火災眾說紛紜,尤其傳言他豢養的寵物狗「鑽石」,打翻蠟燭,引發火災。透過蘇富比拍賣,英國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因斯鉅額獲得這燒賸幾頁,而手稿裡研究的,正是吉薩金字塔的度量單位,故流傳他欲解開天啟四騎士之末世預言。反觀手稿燒毀,牛頓不再著手新研究,不也意味他已參透某些真相,自覺不可繼續研究,然秉於人性虛榮,他亦不得研究沒沒無聞,遺留幾張證據以茲證明。
牛頓先見之明,賢者石甫一出世,沸揚鬧騰、盡顯面目醜態,臺灣和奧捷三地,連續殺人案不斷,目前事態尚流轉玄異圈中,待候漣漪擴散,各方權勢薰心之徒終匯集人馬搶奪,彷彿阿芙洛黛用祂的雙手,接過不和女神厄莉絲的金蘋果,製造慘烈戰爭,波及人類生存。
提及荷魯斯和木乃伊墓神阿努比斯,倪大老伊又再度上線,唯他倆出場,鬱悶沉痾局面才稍添喜感。
自然史博物館二館展覽廳,參觀者人滿為患,尤其七八月夏暑假期,許多學校、安親班和公私立社團排定活動,來見識這百年難得一見、口碑絕佳的展覽,最愉悅的莫過身為法老王的老伊,首度擔綱策展人,親自宣揚消失的古埃及瑰麗文化,與民同樂,參觀者應感到莫大榮幸,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四處亂竄的孩子,像極生長在沙土中的蚯蚓(老伊不好說像聖甲蟲),令老伊漸感煩躁,當年政治聯姻,各嬪妃為誕下繼承者,繁雜噁心的宮廷鬥爭,過了三千年,他排斥孩童的不適感依舊未減退。
我和腹䵍假扮解說員,腹䵍是真誠擔職,詳細耐心地進行解說工作,我則純粹守在老伊棺槨旁,打打下手,幫他處理突發狀況。
「看,史努比耶!」兩個穿著美語補習班制服,一看就知道頗自以為是的臭小鬼大叫。老伊忍不住想尋聲斥喝,我突然瞧見一名美麗中年女子,佇立數公尺外緊盯棺槨。
女子凝視著老伊和棺槨,平靜隨喜的臉龐,轉為驚疑。
我沒忽略她那極端差異的表情變化。
這具棺槨可非一般啊。
半個月前,倪大腋下夾著一份歷史資料、手拿捲尺等工具,進到老伊停棺房內,開始對棺槨邊邊角角進行詳細丈量和記錄,老伊滿心歡喜,好傢伙,終於想到替他置辦新屋,豈知倪大抓起麻繩將棺槨套了三四個活結,套牢後往肩上一勒,吃勁地向外拖去,落下話:「先借走,回頭還你。」事態嚴重,老伊慌忙攔住倪大:「拖哪裡去,本王睡哪?」倪大擺手推開老伊,不以為意說道:「我在房間打了地鋪,床讓給你睡,夠意思吧。」一聽老伊更慌,喊道:「睡床!不行,滑溜溜的水跑來跑去的床本王睡不慣。到底為什麼拖走本王的棺槨?」倪大終於肯好好說上兩句:「老伊,借你的法老棺一用,我想到一個絕妙計謀來引出兇手。」
倪大提出自認專家級心理戰法,說道:「老伊,你就躺在棺中看誰有怪表情。兇手一定認得出他親自把館長他們裝進去的那具棺槨,我們把你的棺槨偽裝一番,讓兇手以為是同一具,並註明『此棺槨曾裝過新鮮死人、捐贈者李紀律館長』,兇手表情一變化,此時你和對方正照面,馬上就能判讀誰有嫌疑!」老伊轉動瓷製假眼珠,堵住倪大情緒高昂熱切的話頭,說道:「你要本王一直睜開眼睛和參觀者面對面,不能眨眼?」倪大豎立大拇指,比讚說道:「辛苦你!不能眨眼很痛苦,我懂。」
彼時我聽他倆轉述商議細節,啞然失笑,問題在眨眼麼,而是當一隻木乃伊盯著你看,嚇也嚇死!倪大說了算,是以老伊動手做準備,抱來牛奶、葡萄酒、蓖麻油、松膠、乳香、沒藥、蜂蠟等數十種香料藥材,給自己全臉全身,上妝塗脂,再取亞麻布條浸棕櫚諸類樹脂油,邊纏繞邊塞放護身符之類的飾品冥件,工序複雜,加之太久沒綁,老伊差點兒忘了纏繞順序。
老伊進一步建議說道:「能夠不動聲色地把四個人殺死在金字塔內,如此乾淨俐落處理,兇手想必是精通古埃及文化之人,按本王作派,應在棺上加幾個字,『驚擾兩地之主、上下埃及之王,埋葬活死人者,必遭橫禍』嚇嚇對方。」倪大拍手贊成道:「太棒了!我去張羅顏料,不曉得找不找得齊。」
倪大的張羅大法,就是拜訪墨薔家,死纏爛打賴著腹䵍替他籌備礦料,兩天後即取得鉛丹、鉛白、茜草、青金石、綠松石、孔雀石等,雖差了幾色失傳顏料,但老伊仍舊憑藉記憶,磨齊色料,開始漆繪棺槨、描寫象形文字,未久,那棺槨呈現股特殊「埃及藍」氛圍,歷經千年文明,新舊重疊此迷離一刻,倪大乍喘一聲感嘆,語帶惆悵道:「真不愧為古埃及人。」老伊嘲眾人得意一笑。腹䵍、倪大充其量只是頂尖考古學研究專家、大學殿堂中的佼佼教授,在他這曾統領百萬雄兵、帝國橫跨上下埃及的神子法老王前,終究矮一大截。親睹法老王蹲在皇家級棺槨旁,書寫象形文字這般夢幻畫面,多少學者夢寐以求!
許多字倪大不識,他掏出筆記本問老伊紀錄,我覺得有趣,某方面而言,他也是祖上庇蔭,蒙恩先人財富,才得到古埃及學者地位。倪朝炎一生廉潔,只留這件遺產給倪大。
「真的是史努比耶!」老伊的注意力被臭小鬼吸引去。哪來的史努比?我曉得老伊此時定疑惑不已,我伸出食指在頭頂轉兩圈圓示意,他略略記起,是那隻頭頂上方,盤旋小黃鳥的黑白米格魯。
「你看,牌子說死神阿史努比,會對死掉的人進行審判。」臭小鬼大聲吹噓他淺薄知識。我隔著展示櫃玻璃,聽見老伊自我陶醉低囈:「我說孩子啊,是譯成『阿努比斯』好嗎?阿努比斯是胡狼頭,不是狗頭,喜歡白日夢的那隻,雖有黃羽毛鳥追隨,仍無法相比放羽毛於天秤對亡者審判的木乃伊墓神,本王能寬恕史努比作者崇拜埃及帝國,喻史努比為阿努比斯,小黃鳥為拉神。」我朝玻璃縫隙,儘量壓低聲說道:「純粹是語音翻譯問題。人家舒茲先生是畫他家的寵物狗,哪來畫阿努比斯和拉神。」
那沉默美貌的中年女子表情持續改變──眼角的安悅弧線變成褐色眼瞳圓睜,眉宇間逐漸攏緊洩怒,縮進下唇不自覺抿咬,顫抖,恐懼浮躍上臉。女子嘴巴張合間似乎喃語些話,老伊想趕忙爬起身,心急如焚下忘了身為展示品,略動。
女子瞧見這一動,不得了,表情變化更劇烈,身體不住往後退,腳步也蹌踉,身體似箭射離,逃跑。我一閃身擋住展示櫃,生怕嚇壞參觀者,老伊在我背後急道:「失誤啊,墨薔小兒,快追去!」眺望在會場間閒晃的倪大,欣喜滿足地只顧著計算參展人數,這場展覽他也能從中獲利,萬沒注意我們這頭異狀,迫於眼下緊急,我獨自追了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