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牛頓說:『我可以算出宇宙萬物的軌跡,但是算不了人性的瘋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牛頓到底有多牛

《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書中,牛頓排名第二,我只寫下前五名跟告訴你,愛因斯坦的名次,讓大家感受一下,歷史上牛頓對人類文明演進有多重要!

  1. 穆罕默德:伊斯蘭教的先知
  2. 牛頓:物理學家
  3. 耶穌:基督教的核心人物
  4. 釋迦牟尼:佛教創始人
  5. 孔子:中國思想哲學家

愛因斯坦,他排在第10名,所以我真的可以感受到,牛頓對於人類,歷史的演進有多們重要!

但是牛頓晚年,竟然是破產!

對人類有如此大貢獻的牛頓,當然薪水是非常高的,不僅有科學家的薪水,著作書籍等版稅,就算不是富可敵國,也是當時英國社會的頂級富豪,但是為何晚年,卻是破產沒有一個善終,因為當時著名的金融事件,南海泡沫!

南海公司(英語:South Sea Company),是一間英國政府特許在南美洲販賣各種東西的代理商,其中包括各種物資,奴隸等等,其實公司價值相當清楚,基本面清晰易懂,當時牛頓也投資了這間公司,買了這間公司的股票,價位差不多在每股100英鎊!

牛頓是絕對理性的投資人

當時整個公司的價值,透過數學,財經的各種計算,這間公司的價值,也大概是120英鎊,牛頓成本只有100英鎊,所以他考慮繼續持有,但是就在1720年初,股價從100英鎊,飆升到1000英鎊,僅僅花了7個月,牛頓當時大概發現,公司已經漲到200~300英鎊,股價明顯偏離的公司實際的價值,就在200~300之間就出售,身上所有的股票,然後令他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即將發生!

他賣出時,股價還是持續上漲,雖然他已經賺了2到3倍,但是股價還是直衝向上,所有人都樂在其中,每天最期待就是等待這間公司,股票繼續高漲,牛頓雖然非常聰明,已經看到泡沫,但是身邊的朋友,每天都在狂歡,南海公司的股票,又再度破新高時,他不忍難耐,心想,這些人都比我笨,(而且絕對是笨上不少)竟然在股市賺大錢的是他們,而不是我牛頓!

於是牛頓當了,最高點的接盤俠

股價快到達1000英鎊時,牛頓已經無法忍受,心裡想這會不會公司,真的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祕密,他無法理解,但是事實擺在眼前,把畢生積蓄都拿來重新購買南海公司的股票,當時是1920年的7月,股價迅速破1000後,就直線下跌,當年9月28日,短短三個月不到,股價跌到190英鎊,牛頓也在這個南海泡沫中,輸得精光!

牛頓到底賠了多少,據估算大概是2萬英鎊,是當時一個工廠廠長10年的薪水,其金額購買力,折回現在大概是500萬英鎊(近2億新台幣),所以大徹大痛之下說出了:『我可以算出宇宙萬物的軌跡,但是算不了人性的瘋狂!』

牛頓投資為什麼會失敗,因為投資不僅僅是數學與科學,更像是心理學跟哲學,可能還有藝術的成分,而這個故事,我聽到最有趣的一個啟發,當連牛頓這樣聰明人的理性人,都忍不住高點入場時,代表已經沒有人再繼續接盤了,泡沫就開始破了!


138會員
18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