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聽損-了解與理解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了解與理解是不一樣的兩件事情,
在聽障身上更是超明顯。

舉例來說,當告知對方一耳聽不到,
對方可能就會回答:「好的,我了解。」

但對方就真的只是了解一耳聽不到這件事情,
無法理解為何在優耳說話也會有影響;
還有就是為何會出現一些非預期的事情。

往往這種時候對雙方都是種傷害,
一方會開始出現疑問,甚至產生刻板印象。
一方會覺得我這麼努力了為何還不夠!?
進而封閉自己,或是做出一些自我保護防衛機制。

當這些問題沒有共識,有可能造成雙方後續溝通不良,
因為彼此的認知也不一樣,導致會有隔閡出現!!!

適當的溝通與反饋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一般人真的不會懂聽障的世界,
所以發現或是產生問題,
適當去說明會有助於後續部分一般人的理解。

這部分不會很困難,就是兩個字"面對",
從了解到理解還有很長一段的路要走,
這樣舉例好了,當我們從平地看到陽明山,
知道且了解那就是陽明山!!!
可是走入陽明山後,才會發現很多跟自己想的不同,
唯有深入去接觸跟摸索,才能理解陽明山全貌。
那聽損這件事情也是如此,可以當個領路人,
才不會讓彼此走到陌路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