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仰望著同一片藍天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仰望著同一片藍天

前幾天有兩位聽障人士來店裡買東西,雖然她們主要都打手語,但還是有稍微用簡單的口語溝通。

可能我是聽障的關係,她們走後,同事跑來跟我討論。

「剛那兩位好像不會說話?」

「不會說話?怎麼說?」

「我看她們都打手語啊!」

「這樣說不對,聽障不等於不會說話,只是以重度聽障來說,比起口語以手語或是文字來溝通表達,是比較方便快速有效率又比較不會產生誤會的方式。」

「所以聽障還是會說話???」

「當然啦!我也是聽障,只是口語表達沒有一般人好,容易產生誤解,對我而言用文字二次確認,是一種對彼此的禮貌。」

一直以來,聽障都不是很容易被理解的,哪怕對方知道你是聽障,都需要不斷的溝通對方才會明白箇中的難處。

我覺得不管是一般人也好聽障也好,都有屬於自己的困境不容易的地方,只是其他人沒有看到而已。

但別氣餒只要走著就能看見遼闊,我們都仰望著同一片藍天,映入心扉的晴空萬里。

raw-image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