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話畫」話什麼?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我是誰,以及下班話畫開張的理由

以前只要碰上自我介紹的場合,都會像是這樣子:
嗨,我叫張梓鈞……嗯,謝謝。
現在認識新朋友的場合多半是在插畫/創作圈,所以通常會是這樣子:
嗨,我叫張梓鈞,我在接案畫插畫。對,全職接案。可以活下去啊!(薪水)是不太固定,但有越來越好啦我覺得。目前主要是刊物類,報紙、雜誌居多。我很喜歡啊!替文字畫圖超好玩欸!有喔,預計接下來要辦展。我前兩個月也有去那裡擺攤,偶爾出門和大家聊聊也不錯。嗯,我也有在創作繪本,之前研究所唸繪本插畫創作。辛苦?不知道欸,我是還滿享受現在的生活的,嘿嘿…

關於我是誰

張梓鈞 | Tzu-Chun Chang
大學唸了一年視覺藝術系後,因為不喜歡校風加上系上課程跟自己所想的不同,於是轉學到臺灣藝術大學念了四年電影系,在電影製作裡大多待在美術組。在瞭悟影視產業和自己的生活價值無法契合後,跑到展演空間工作,期間玩了一下劇場,也開始提筆畫畫。在想起繪本在兒時帶給自己的美好後,跑去上了一些繪本插畫工作坊,後來更赴英國學習繪本創作,並在心中默默決定,要把用圖像說故事這件事從銀幕搬到紙上。

關於下班話畫

身為插畫及繪本創作者的我,這裡自然專注在「插畫」及「繪本」兩個部分。
插畫
在踏入插畫的世界後,我在心理上經歷過幾個時期:
· 資訊爆炸期。開始認識越來越多插畫家,看不完的作品,什麼風格都好新鮮,什麼作品都好棒。
· 嘗試摸索期。比較清楚自己喜歡的插畫類型後,開始模仿學習。
· 自怨自艾期。怎麼畫都畫不好,找不到自己的風格,我就是爛。
· 分居冷靜期。算了,畫不好乾脆不要畫,誰的作品都不想看。
· 舊愛最美期。還是很想念畫畫,但只畫想畫的,找回滿足感。
· 重建自信期。漸漸找到自己覺得舒適的畫法,並透過他人口中或比較後看到自己和他人的差異,逐漸重拾自信。
· 篩選資訊期。由於較了解自己,所以會挑選對自己有所啟發的創作者來追蹤。
這些時期並非線性發展,而是以波動的狀態出現,就算重建自信後,還是會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情形發生。我卡關最久的時期是嘗試摸索期和自怨自艾期,後來我歸納出的原因是,大部分的作品我只看得到成果,所以會有那些人一動筆就是鉅作的錯誤認知,而這種認知不知不覺中給我急著想找到自己的聲音卻又找不到的壓力。直到後來看到一些創作者把創作過程公開分享,才明白每個人都有所謂「不夠好」的那一面。
於是開始接案後,我也想把那些過程分享出來,讓作品不再只是最終的那張圖,而是包含了前面那段「不夠好」的過程,特別是每個案子都有不同的好玩之處,也希望可以透過文字把那段經歷記錄下來。不過IG或臉書都不是記錄文字的最佳平台,所以想要另闢一個專屬文字的空間,不僅更有條理,也能讓未來的我看見自己的轉變。
繪本
2018年,在考上劍橋藝術學院(Cambridge School of Art)的童書插畫研究所(MA 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時,我告訴自己要把在那裡學到的東西寫下來,卻直到畢業一年後才開始動手。
遲遲沒有動筆的理由除了忙於課業外,是自己的不夠自信。
那現在我就有自信了嗎?嗯…其實我也不確定,但我想,與其用一種教學攻略式的方式書寫,不如當成個人心得分享,也可以增加學院裡繪本教育的中文資訊量。

總而言之

我是全職自由接案插畫工作者,喜歡用畫面轉譯文字,我稱這叫上班畫話。
這裡是我紀錄工作、學習過程還有自己想法的小天地,我稱它下班話畫。
不過插畫、繪本這條路才走沒多久,未來會做什麼不知道,也不真的那麼重要,畢竟我清楚自己的人生原則,那就是…
我只想做好玩的事。
若你喜歡我的內容,對我的工作和生活有興趣,或想得到月報好朋友限定的資訊和優惠,歡迎點 這 裡 訂閱我的電子報。
希望在社群爆炸的時代,能夠以較緩慢的方式和大家建立起更真實的情感連結,跳脫讓媒體為我們決定該看什麼內容的模式。把滑社群的時間拿回來好好生活。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的創作和生活,歡迎到 I G臉 書 追蹤我 💛
訂閱我的 電 子 報 ,每月一封信,分享工作生活的近況,以及月報限定的內容!
若你覺得我們能有好玩的合作,我的作品集在 這 裡,歡迎來信聊聊!
以創作者的視角出發,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對話汲取生活的靈感,呈現更親密的、更立體的、作品之外的、創作者和創作者間的私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