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下到台上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繪本插畫課程教學、工作坊與講座紀錄

我為這篇文章畫的視覺
記得國小的時候,我的志願是當畫畫老師,對的,當時並不清楚美術這兩個字。大一點之後,成為老師就不再是我的目標,我甚至還說自己不想當老師以免誤人子弟。一方面或許是因為老師這個職業感覺很不酷,另一方面則是多年的學校生活裡遇到的老師們大多都很嚴肅,以至於兒時的小小憧憬就這樣消失殆盡。
在兩年多前剛畢業時我仍對教學一點興趣也沒有,然而,現在的我卻變得非常享受這件事,覺得可以面對大家說話真的是超酷的事情。這個轉變之大連我也感到不可思議,因此決定把自己從台下走到台上的過程記錄下來。

第一次的「教學」經驗

剛從英國研究所畢業回台時,因為機緣有了和台北客家書院的線上教學合作機會。雖然那時內心對自己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充滿疑慮,不過手邊沒有太多工作的情況下,便抱著試試也無妨的心情接下了這個合作。除了內容需要帶到客家相關內容和長度得控制在十分鐘以外,台北客家書院給予我極大的自由去發揮。於是我以「手製書」為主題,囊括了四種不同的手工小書作法,並搭配不同的客家文化內容,完成了五集各十分鐘的教學短片,讓沒有製書、畫畫背景的大家都能自己動手做出簡單的小書。
四種手工小書的錄製現場。圖片截自台北客家書院線上課程影片
為了拍攝順利,同一本小書我都準備好幾份不同完成度的狀態,這樣就不會有在錄製現場讓大家等我完成小書的情況發生。由於是第一次做教學,加上又是以錄影的方式,緊張加上還不習慣面對冷冰冰鏡頭講話的我顯得相當生澀,現在回頭看真的好希望可以重新來過啊!
這第一次的「教學」經驗讓我稍微轉變了心態,發現自己其實滿喜歡把所學重整後再分享出去這件事,對我而言,這不僅幫助我去好好檢視過往的輸入,讓我學習用有條理且清晰的方式輸出,整個過程也同時變成我的再次輸入。我才明白,把所學以自己的方式傳達出去才是一個完整的學習循環,讓知識得以真正內化為我自己的東西。
把所學以自己的方式傳達出去才是一個完整的學習循環,讓知識得以真正內化為我的東西。

第一場講座

由於我在2020、2021年連續兩年入選波隆那兒童觀眾賽,因此受到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的「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邀約,成為台中場的講者之一。在接到邀約時,我並不清楚其他講者們有誰,直到官方釋出宣傳資訊後,赫然驚覺其他講者們都是我久仰已久的創作者,讓我既驚恐又榮幸。
我為這場講座訂的主題為「插畫新鮮人的生活練習」,分享我是如何在研究所畢業後踏上插畫接案這條路,還有過程中得到的啟發。
這段時間以來陸續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市集、展覽等活動,已經變得更熟悉在人群中講話,所以我的心情放鬆不少,語調也自然了許多。再加上此為實體活動,因此我能透過台下聽眾的眼神直接感受到他們的情緒,幫助我調整自己的語速和語調,更能在問答的時間互相交流有趣的想法。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
很喜歡在活動結束後和大家交流
和其他人交流對於創作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僅能實際瞭解他人對自己的創作的感受,更能激盪出新的想法火花,而我在每次結束這類的活動後總有一種充滿電的感覺,可以帶著新注入的能量和眼光回到創作上。

第一個帶狀工作坊

2022年五月到七月這段期間,我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的邀請下,成為了「話畫看-新住民暨外籍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培力計畫」的老師,帶領十幾位同學在幾個週日的線上課程裡,用繪本的方式把自己的生命故事書寫下來。
由於每一次課程都是六個小時,再加上因為疫情而改在線上進行,所以我在課程安排上必須做出調整,並將重點改放在有趣好玩上,讓大家就算坐在家裡還是能感受到我在一旁的陪伴、繼續參與課程並且願意和其他同學分享交流,則成了我這次工作坊的目標。
雖然有些同學已經有過繪本創作的經驗,但仍有些人是第一次接觸繪本創作,因此,我在設計課程時還是以打穩基礎為原則,將繪本的創作切分為基礎概念、故事發想、色彩語言、角色建立、圖文關係等幾個面向,再以不同的實際案例和大量作品分享,讓初學的同學能有方向,也能讓有經驗的同學可以從中看到更廣的應用進而豐富自己的創作。
這邊是一小部分的課程用繪本
因為這堂工作坊的目的,是讓學員能藉由創作將自己在台灣居住的心情分享出來,以及介紹自己的故鄉給其他人認識,所以,我也透過一些練習活動帶大家向內探索自己的生命故事,再輔以學習單引導學員們把思緒條理化地紀錄下來。記得在其中一個練習中,某位學員回想起自己和家人之間的情感,更在互相分享時流下眼淚,讓我和好多學員們也深受感動。我在那個當下,深深地感到感謝,謝謝大家這麼放心地把自己交給我,把如此私密的故事和我分享,這份心意好重好重,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輕輕地接住這份心意,好好地把我知道的也分享出來。
最後一天上課時,除了再花點時間跟學員們進行個別作品的談話,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互相分享作品了。分享,是我認為在創作時很必要的過程,不是為了看誰故事說得最好、誰圖畫得最美,而是看到創作的更多可能性,並在分享的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為什麼做、還能怎麼做。
課程結束後也收到學員們的回饋,最讓我開心的莫過於讓線上課程不枯燥了,畢竟,為了把線上課程做得好玩,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內容和設計小活動,就是要鼓勵大家參與討論,每次課前在準備教學內容和ppt時都好期待趕快上課。看到還有學員更因為上課後主動去閱讀更多繪本,也培養了畫畫的習慣,真的讓我覺得能帶領這個工作坊實在是太好了。
讓線上課程不無聊是我這次最大的挑戰
可以因為課程讓同學的生活增添色彩和快樂,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dPi大賞講座

今年dPi設計插畫誌舉辦了插畫大賞,更和松山文創園區合作了一系列四場的講座和工作坊,我很榮幸能夠受邀與其他三位厲害的創作者們在同一份講師名單上。
這場講座我的主題定為「做自己創作路上的伯樂」,除了分享我在插畫、繪本工作的經歷之外,也第一次以對談的方式和主持人交流出有趣的想法,更花了滿多時間和現場聽眾對談。這場講座的目的不同於工作坊,主要是希望讓還未踏入插畫工作和剛進入插畫領域不久的朋友們,能夠有一些參考的方向,所以整場講座更像是以在跟朋友聊天的方式進行,氣氛輕鬆但內容當然一貫地認真。
在幾次講座、分享會下來,包含我的新書分享會和搭配國際書展的線上創作分享會,我其實最喜歡的部份都是在最後與大家交流的階段。比起單方面的給,我更享受一來一往你丟我接的過程,因為許多有趣的想法都是在那裡迸發的。不僅如此,每場活動也因為參與者的不同而在氣氛上有細微變化,也讓我很期待每一次對話伴隨而來的未知感,還有那個「唯一的一次」,每場分享都不會重複,都會有不同的相遇、不同的「唯一」。

第一次重回校園

七月底時我受邀至桃園的內壢高中授課,帶領一日的繪本圖像敘事工作坊 (visual narrative workshop)。我離開高中多年,六點多背著包包出門搭火車通勤有種上學的感覺,真的好青春哪~
工作坊當天除了學生外,也有幾位老師參與。一開始,我先大致介紹繪本的基本概念,再拿出幾本繪本帶著大家讀故事、讀圖像,過程中看著大家專注進入繪本時的神情,還有不時發出的讚嘆聲,真的會讓人越講越起勁,可以多推一些人掉入繪本這個巨大又美麗的坑實在是太棒了!
同學主動舉手和分享大家自己的成果,其他人也很專注聆聽。
之後,我們進行了幾個小小的圖像敘事練習,引導大家用最簡單的方式以圖像來敘事。也透過理性和感性這兩種不同的故事發想方法,帶領大家找到潛在的故事靈感,並運用在後續的實際操作中,完成屬於自己的八格海報小書。最後,因為同學們還在求學階段,也特別和大家分享自由接案插畫工作的實際情況,以及我在國外求學時的心得,希望能讓大家對插畫家這個職業有更清晰的認知。
這堂工作坊是我認為自己掌握得最好的一次,時間管理和節奏轉換,也相對於先前的工作坊順暢許多,除了是一次次的經驗累積成果,我想,也是因為大家的共同參與鼓舞了我,讓我越講越烈。
大家笑到口罩都遮不住,應該玩得很開心吧!
工作坊結束後發現插畫家居然是中學生最憧憬的職業,我豈不是在過著大家夢想的生活嗎!(圖片截自鏡新聞)

從台下到台上

從接下講座和教學的合作以來,我看見我是如何從懷疑自己是否適任到能夠拿著麥克風不看稿獨撐整天,讓我想到所謂「當了父母後才學習做父母」是什麼意思,我想,老師也是一樣的概念啊!
對我而言,老師,不過就是擁有比較多經驗的人罷了。我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以分享的態度取代內容強塞,努力設計互動練習來鼓勵大家主動參與學習,就算提出不同於我的想法都沒問題,畢竟,藝術並無對錯,好壞美醜本來就很主觀,重點是創作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引導者的角色,更相信當大家給我的信任越多,他們自己也能從中收穫越多。
我沒有教學執照,沒有修過教育學程,更沒有想要用教育來改變他人未來的偉大想法,純粹就是想把我認為美好的、實用的、有趣的東西分享出來,並引導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如此而已。
「要嘛不當老師,要嘛就當最有趣的老師。」 是我跟自己的約定。
收到這樣的心得一切的準備都值得了。
謝謝大家喜歡我的課!
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有趣的相遇!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的創作和生活,歡迎到 I G臉 書 追蹤我 💛
訂閱我的 電 子 報 ,每月一封信,分享工作生活的近況,以及月報限定的內容!
若你覺得我們能有好玩的合作,我的作品集在 這 裡,歡迎來信聊聊!
以創作者的視角出發,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對話汲取生活的靈感,呈現更親密的、更立體的、作品之外的、創作者和創作者間的私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