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4【正向行動】如何提升自尊和自信?|綠豆爸的幸福拼圖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好,我是綠豆爸,歡迎收聽綠豆爸的幸福拼圖,星期五我們要分享的拼圖是「正向行動」。
今天讓我們來聊一聊:「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尊和自信呢?」
早上我在臉書發布了一篇文章,寫到說:「自尊較低的父母,會過度在意孩子的態度,因為容易覺得孩子不尊重自己;自信較低的父母,會過度在意孩子的行為,因為容易認為孩子不值得信任。父母重建穩定的自尊和自信,才是教養孩子的基石。」
分享了這一篇之後,看到有蠻多的夥伴在下方留言,就是問到說:「要如何重建自己的自尊和自信呢?」
我想在今天的節目當中,就和夥伴們分享,這幾年我自己在重建自尊和自信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如果你覺得這些方法也想試試看,歡迎你可以跟著我一起練習,邀請你可以加入FB的「可能幸福學院」社團,在裡面我每一天都會帶著青少年一起做幸福相關的練習,你也可以一起參與哦!
第一個和你分享的練習,叫做「鼓勵」,這是我在12年前,學習阿德勒心理學當中,對我最受用的兩個字了!
其實阿德勒經常談到:「無論是孩子、或者大人的不良行為背後,往往是帶著氣餒的,而氣餒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鼓勵。」
現在成為了大人,或許我們很難從別人的身上得到鼓勵,所以第一步,我們可以先試著「自我鼓勵」,也就是鼓勵自己。
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到底有什麼好鼓勵的呢?其實我們真的太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都把一切視為:這不就是我本來就該做的嗎?
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你有某些行為不做了,它是不是會造成生活上面很大的改變呢?
比如說,每天你都會幫家庭作早餐、買晚餐,如果今天開始,你就不做早餐、不買晚餐了,是不是整個家庭的生活就大亂了呢?這件事情值得你自我鼓勵嗎?其實非常值得喔!只是我們真的太習慣認為,這些事情不就是我應該做的嗎?還要鼓勵自己?真是難為情呀!
所以我們就會發現,這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和教養,一直告訴我們太多的「應該」、太多的「你必須要做的事」,我們沒有發現,我們自己做這些事是我們付出的努力,是我們很用心的去達成這些生活上面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這些事情就很值得鼓勵啊!
所以當我們下一次做早餐之後,我們可以在內心、或者我們可以說出來,甚至我們可以找一面鏡子對著鏡子裡面的人說:「謝謝你,今天又用心的做了一份早餐!」
當我們買了晚餐回家的時候,我們也可以跟自己說:「你辛苦了!在下班這麼累的時間,你還是會為了家庭而去買晚餐,為家庭產生貢獻的價值,謝謝你!」
這個「你」其實就是我們自己,一開始真的會很不習慣,對嗎?我們太容易對自己批評、對自己指責,但是我們很不容易對自己鼓勵、對自己說好話。所以和你分享的第一個提升自尊和自信的方法,就是你可以每天從「一個自我鼓勵」開始,我們也不需要強求太多,在每天的睡覺前,你就回想今天一整天的事情,你找到一件自己很用心、很努力、很真誠的付出的一件事情,然後你謝謝你自己,你看到你自己的用心,看到你自己的努力,然後告訴自己「你是好的、你是值得的、你是有價值的」。
這樣的習慣,如果你願意每天做,大概不用一個星期,你就會感受到內心有一些不同的感覺,應該會有一些溫暖、應該會有一些幸福感,這就是自我鼓勵很重要的力量,也就是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我們看到自己好的地方。
第二個想和你分享的,是我現在每一天的早上、中午、晚上都會進行的「正念同在練習」。
正念同在,也有人稱它是冥想、有人稱它是靜心、也有人稱它是內觀。無論是什麼樣的名詞,其實它的含義,就是讓我們有「跟自己獨處的時間和空間」。
或許你會想說,我下班回家走在路上,我也是跟自己;我在廚房做晚餐的時候,我也是跟自己。但通常在那一刻,我們的專注力應該都在外在的事物上。
所以透過正念同在的刻意安排、刻意練習,我們至少每天可以撥出5分鐘的時間,這5分鐘你會以為什麼都沒有做,你就是坐著、就是躺著、或者你要站著也可以,但是在這5分鐘,就是純然的跟自己相處。
當然初期可能會有一些不習慣或不好意思,因為真的很久、也很少跟自己這樣獨處了吧!
所以我們在可能幸福學院,也有錄製正念練習的音檔,你可以到YouTube搜尋「可能幸福學院」,每一天都會有一個音檔,可以提供你做練習。
剛開始的你,可以先選擇短一點的,慢慢練習之後,你就可以再挑戰長一點的練習。
為什麼要做正念同在的練習?主要都是讓我們可以更接納現在的我自己。
當我們發現自尊和自信是低落的,其實通常也反映了,就是我們不太「自我悅納」,我們或許會認為自己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我們自己有很多糟糕的地方?可能都從小到大,被其他的人不斷的告訴我們:我們有哪裡不好哪裡做錯了?哪裡需要改進?即使現在這些人都不在我們身邊了,我們的內在還是習慣的自我否定、自我攻擊。
所以透過正念同在,我們有機會和這些內在的聲音相處,或許一開始會有點不舒服,因為又會冒出來——自己的內在會說:「好無聊喔!現在就在這裡幹嘛?怎麼不趕快去做早餐呢?怎麼不趕快去出門呢?家裡還很亂耶!你家事沒有做耶!」會冒出好多好多的念頭,來阻礙我們跟自己的真實的獨處。
我們可以先用計時的方式,也就是先給自己5分鐘、10分鐘、20分鐘⋯⋯都好,在這樣的時間裡,即使有這樣的念頭冒出來,沒有關係,我們知道就好。
我們知道是我們還不習慣和自己相處,我們知道是有一些心理防衛的機制,想要把我們再拉回過去,那樣子「忙茫盲」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們可以先從計時5分鐘開始,在這5分鐘的時間,無論有任何的念頭、想法、感覺、情緒⋯⋯我們就先試著「知道就好」。其實光練習「知道就好」,它就可以讓我們減少很多的自我攻擊,還有自我否定喔!
第三個想要和你分享的,是我在星期二都會分享的「正心療癒」,當中有很重要的一個練習,叫做「早年回憶」。
早年回憶的概念,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幼年,比如說10歲之前、或者5歲之前,我們還記得什麼?
在我們的回憶當中,發生的人、事、時、地、物,這些就是我們的早年回憶。而這些回憶所衍生出來的經驗,也就讓我們成為了現在的自己。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發現,現在的自己是低自尊和低自信的,往往我們可以透過早年回憶,來找到一些線索。
當然因為回憶會有自動篩選和自動保護的機制,所以如果我們硬要去想,可能有一些當時我們覺得不舒服的回憶,其實被我們暫時遺忘著,我並不希望大家要去走催眠、或者很刻意的去挖掘這些不好的回憶,因為我們的遺忘,有的時候是自我的保護,當我們準備好了,這些回憶就會冒出來了。
所以我想邀請夥伴,可以先做的練習是:先想想看在10歲之前有哪些「好」的回憶呢?在這些好的回憶、快樂的感受、幸福的感覺,這些回憶當中,有哪些人、事、時、地、物出現呢?
我們經常的做一些好的早年回憶,慢慢的也會有一些負向的、不好的、甚至是帶有創傷的早年回憶冒出來。
因為我們有了正向的回憶經驗,我們就知道原來我們的童年,當然是有好、也有壞的,而這些好的回憶就能夠帶給我們一些力量,讓我們不至於被壞的回憶拉著走。
而當我們有機會,重新的面對這些壞的回憶、不好的回憶、帶有創傷的回憶的時候,或許這些事情它都是真實的發生過,不過現在的我們就有了重新看待這件回憶的能力、或者方式,我可以重新賦予他不同的「解讀」。
比如說就以我為例,像以前我都會認為我的爸爸媽媽忙於工作,忙著照顧我家的弟弟,好像我都被忽略了。所以我就認為:我是孤獨的、我是被冷落的。慢慢地透過早年回憶、透過我自己的自我鼓勵、還有正念同在,我知道我的爸媽其實非常的愛我。
當時的他們有經濟上的壓力,有要照顧我弟弟的責任,所以他們已經是盡了他們最大的力量了。當我用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我賦予這件事情就有不同的意義,也就是我知道我的父母好用心、好努力喔!這跟以前我認為他們都不理我,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別呢!
不過早年回憶,真的是一個漫長的練習!所以也邀請你,可以每天回想一個在10歲之前、5歲之前,有想到什麼就記錄下來,你可以用錄音的、你可以用打字的、你可以用寫的、也可以用畫的⋯⋯
慢慢的,你就會累積出自己的早年回憶資料庫,透過早年回憶的資料庫,或許你對現在的自己,就會有更多的理解和發現了。
那最後一個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們每週四會做的拼圖叫做「正言溝通」。
正言溝通包含了「非暴力溝通」還有薩提爾的「冰山理論」,當中有幾個很重要,但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感受、還有需要,如果我們想要重新的建構自己的自尊和自信,我們一定要先從接納自己的感受、理解自己的感受開始,我們可以每一天的透過感受卡,來找出今天有哪一些情緒感受冒了出來?有哪些情緒感受讓我覺得舒服?有哪些情緒感受讓我覺得不舒服?
同樣的剛開始,知道就好,不要急著壓抑它們、或者排斥他們,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情緒感受,那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也因為我們有情緒感受,我們才是一個人呀!不然我們就變機器人、就變AI人工智慧了。
再來容易忽略的,就是「需求」,或者在冰山理論當中談到的「渴望」。我們常常都只有滿足了生理的需求,就是吃喝拉撒睡,但其實我們還有安全的需求值得滿足,我們還有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成長的需求,最後到自我實現的需求。
如果我們可以把每一天的時間,安排在各個需求的滿足上,我們去想:我做什麼事情可以讓我的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呢?我做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讓我的歸屬需求得到滿足呢?
或許是一個擁抱,或許是跟朋友打個電話,或許是逛個街,或者泡個澡⋯⋯我們可以用很多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各個層次的需求還有渴望,當我們的需求、渴望都得到滿足,其實我們的感受也會變成是較為正向的喔!我們就會有滿足感,就會有幸福感,也會有安全感。而當我們的感受趨於正向了,我們的自尊還有自信也會跟著提高喔!
今天和夥伴分享了四個,我自己經常做的練習,也是我現在這個頻道:綠豆爸的幸福拼圖當中的另外三塊的拼圖,再加上阿德勒心理學當中的鼓勵所帶給我的滋養,也就讓我在這幾年,我能夠重新的建構更加穩定的自尊還有自信,也因為我有自尊和自信,我就比較不容易因為孩子的態度或者是行為,而惱羞成怒、或者暴跳如雷了!
所以邀請你可以加入我們的可能幸福學院,你也可以持續的收聽綠豆爸的幸福拼圖,我每一天都會錄製一個音檔和你做分享,每一個音檔當中或許包含著一些練習,你可以在生活當中實踐看看,如果有任何的疑問,都歡迎透過臉書跟我聯絡。
如果你喜歡這個頻道,歡迎你訂閱,也邀請你分享給親朋好友,我們一起學習幸福、一起邁向幸福!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