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硬碟即將不支援Win11?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到一個尚未經證實的消息,就是Win11在2023年以後,系統開機碟將不支援傳統的機械式硬碟機(Hard Disk Drive:簡稱HDD),僅支援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簡稱SSD)。
確實,更換成固態硬碟,真的可以明顯的提升系統運行速度,對使用者的使用體驗來說,真的很不錯。不過對於OEM廠商來說,即將要面對的則是組件系統的成本提升。有人卻覺得,現在SSD不是跟垃圾一樣便宜?怎麼會有成本的提升?
這個要從消費者心態來看
對消費者來說,1TB的容量,會是個心裡門檻。電腦速度快跟慢,在銷售當下無法呈現,業務人員也只能透過大容量1TB的這個字眼,來包裝產品,增加成交機會。你看!我們電腦現在都配置1TB的容量硬碟,別牌的還在配置250G小容量的…等等的八拉八拉一串
對於願意認真做功課的消費者來說,這個一來一往可能是150MB/s跟3000MB/s的差異,換算一下可能是20倍的速度差異。再者還有三年整機保固,跟五年保固不同,這個我們就不在今天這裡討論。
回到OEM廠這邊,若要滿足消費者觀點,1TB的SSD成本,可能就是傳統HDD的好幾倍,在這樣的成本考量之下,這篇文章所提的影響,是否會真的發生,我還真的有所懷疑。
畢竟要將整個大市場全面汰換轉為Win11,一般入門市場的市佔率得想辦法提升上來,而低階入門的機種又往往是大宗,接下來就得看微軟與系統場要怎麼角力,難道說這又是一場SSD崩盤前的預兆?
商人畢竟還是將本求利,機器生產出來了,還是要銷售啊?所以出現了雙碟版本,既然SSD便宜,那我可以搭配小容量的SSD做系統碟,再配置一顆傳統1TB大硬碟,這樣銷售利基點又出來了。
不過在遊戲大作的硬碟空間肆虐之下,一百出頭出G的小硬碟,空間瞬間被吃滿,最後連系統運作都動彈不得。曾經有處理過完全滿出來的的C槽,連外接隨身碟剪下貼出來都動不了,最後只能以外接的方式把資料複製出來。
======
維修進度報告(等料中的三台筆電,依舊癡癡的在等)
老師傅不幸確診,這禮拜乖乖關在家裡,我笑說:「你看老天爺要你休息一兩個禮拜,乖乖好好養病,所以送你兩條線。」
老師傅回我:「請替我跟大家暫時告假一兩週。」
我笑回:「我知道,生命自有出路,我會叫他們去買新筆電的。」
我按下傳送鍵,感覺到手機旁的老師傅咳的更凶了…
顯卡維修持續超英趕美加速處理中,我這邊還是先請計畫送修的朋友,建議發訊息跟我討論一下,目前570、580仍遇到很多,但由於殘值過低,還有幾乎最後都是核心掛點,畢竟這張卡的年歲也不輕了,雖然這張卡的挖礦CP值很高,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摧殘,能活的也沒太多。
還有,溫馨提醒,購買二手顯卡、礦卡都是有極大風險的,所以下單前請再三思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7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