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電腦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將所有東西整合在一個小盒子裡面,這是未來電腦的趨勢,打從積體電路的出現,電腦一直在往微型化的方向前進。從當年的重型超大鋼鐵機殼電腦,到後來的4mm薄機殼主機,電腦變小變薄是廠商一直在發展的方向。
印象中早年有家S廠商,開始了微型電腦的規劃,販售時只需要再加購處理器、記憶體、硬碟機,灌上系統之後就可以開機使用,這樣的機器有了個名稱叫「準系統」(barebone)。這樣的產品在當時,由於機器小台,獨特的熱導管散熱設計,在當時造成了不小的轟動,相對應的價格上,也高貴不少。
另有一派人馬,透過機構重新規劃,搭配筆電的設計概念開始把主機跟螢幕組合起來,變成了AIO電腦(All in One的簡稱),也有個「液晶電腦」的名詞出現,這個故事就改回再聊。
開場白結束,接著在聊Intel NUC這種小型電腦之前,得先從一台早出現的小機器來說。記得當年還在「黃色房屋」蹲點的時候,有天有位苦主帶了台小機器來請我協助升級,在那個Vista年代,沒有SSD就算了,記憶體普遍只有1G到2G的時候,系統卡頓是很常見的。
除了記憶體不足之外,當時這台Veriton L410(嘿嘿,Google大半天才找到型號)還有個小問題,就是機器溫度很高,動不動風扇高轉速運轉,機身發燙。Athlon 64 X2這顆處理器的熱情大家都知道,又塞在小機殼裡面,熱當是在所難免的,但真正原因還是內部灰塵過多,出風口與風扇都堵的差不多了。檢測過後,決定先拆開大清,同時協助升級記憶體,然後把系統整個重建。
這是我第一次處理這麼小台的機器,突然覺得怎麼可以把電腦做那麼小?然後組件又可以塞的這麼密,這個設計真是厲害!
======
沒過幾年,NUC小電腦出現,剛好我接到一個案件。業主買了一台新電視,希望能在優雅的客廳裡看Youtube,卻又不想擺台大主機佔空間。
當時液晶電視不現在的都有內建安卓系統在裡面。剛好我那時候配合的店家朋友,在推NUC小電腦,就鼓吹說要不要買一台去玩玩?使用者一聽到我說的機器尺寸,覺得很令人驚艷,二話不說就結案買單了。
時間應該已經有八九年了,目前機器還穩穩的在運行中,也正因為這樣,我後來針對需要小型電腦的用戶,也開始出這類型的機器。我之所以會知道,是因為後來使用者有遇到很多軟體操作上的問題,還是回頭請我協助。
之後我跟幾個房東配合,就開始接一些單身宿舍的電腦維護案件,因為一般房東都會搭配電視,然後提供網路,所以網路問題,自然就被跟電腦問題綁在一起。
經過幾次的配合,慢慢就跟一些單身租客接上線;也正因為空間的關係,這種小機器就很順利的被搭配出去。其中,包含很多粉領上班族也很喜歡這樣的機器,因為可以一邊處理白天沒完成的工作。不過好景不長,安X盒子的出現,還有智慧型手機的進化,這個市場需求也就逐步萎縮。
======
後來在因緣際會的輪轉下,認識一些房仲業者,需要採購電腦設備,也遇到辦公室空間狹小,還有預算的問題。當小跟便宜要整合在一起,這確實是個不小的挑戰。
幸好使用者需求真的不高,上網、文書作業、照片整理就這樣,因此客製化賽揚的NUC小主機就完成了這樣的任務,滿足了使用者的需求。每回帶這種小機器去架設的時候,現場總有很多人很驚艷,覺得好神奇,怎麼會有這麼小台的機器,然後就一台接著一台出。
其實每台機器出機之前,我都會再次提醒,機器效能有點低落,處理器是最低階的,只能使用簡單的文書處理跟上上網。神奇的是,居然一台接著一台訂,每個使用者機器用的都很很開心,還說機器很好用。
所以你沒法想像使用者,怎麼用他的電腦,你只能在採購前多花時間瞭解使用者需求,盡可能給予正確的分析跟建議,讓他們自己決定吧!
======
一直有看到很多人拿著10年前的老零件,搭配五六年前的1050在網路上大賣特賣,然後號稱打趴一堆機器,接著用近乎新機的價格在販售?
上禮拜還有人笑說,都什麼時代了,我還拿這個來寫文章說嘴…
確實!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我也承認,這樣的工作,雖然不可能大富大貴,但我有口踏實的「安心飯」吃,晚上能安心的一覺到天明,不用擔心使用者買了電腦回去用沒多久就出狀況,不用煩惱使用者花了費用,結果卻買了一堆困擾。
「無愧」大概就是這幾年,最貼近我心態的寫照了!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8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