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卡曾經有多貴?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度最熱門的話題,不外乎是虛擬貨幣GPU運算的時代結束,新一代的顯示卡4090登場。很多人說,4090頂規的卡一張要六萬,一張卡等於一台電腦,好扯好誇張喔~ 甚至還有人排隊去搶第一版的,據說現在已經缺貨買不到了。
不過一般遊戲卡怎麼可能這麼貴,在顯卡炒作高點時的價格,據說有一張喊到快八、九萬還買不到?所以就變成了,維修需求大增(整理清潔),買不到新卡,舊卡處理一下再撐撐,因此後來維修的價格也順勢來到了合理的高點。
什麼叫「合理的高點」呢?應該說整理維修一張卡,我們需要先做基本檢查,確認故障點,接著試修,處理好電路之後,往下繼續查線,直到整個線路都通為止。接著確認是要更換記憶體顆粒?還是要補電容或是更換MOS,處理完畢後,再轉回來我這邊,進行線上測試,除了基本3DMarks測試分數效能是合乎標準,也得要燒機40分鐘,確認穩定性。
講到這裡,現在大家知道修一張卡要花多久時間了吧?
順道一提,為什麼燒機只有40分鐘?簡單來說,卡片在運作,就跟機器一樣,溫度會慢慢上來,大概前面10分鐘都是屬於熱身狀態,包括導熱膏、導熱鰭片...等,GPU的溫度會慢慢上去,傳導到這些地方進行散熱。
接下來30分鐘主要是看,卡片熱了以後,卡片運轉的狀況是否有異常,是否還有破圖的情況出現。有時候冷車你看不出問題,車熱了,狀況才會出現。但我們測試最多也就40分鐘,因為測試穩定性不是在消耗卡片的生命,能穩定運作就好,不是把你的卡拿去跑利曼24小时耐力赛,跑完我看卡也差不多奄奄一息了。
所以千萬不要啊!
======
修理一張顯卡這麼麻煩?是的,就是這樣,以現在一張二手的3060來說,剩下3-6K,相比較起來我們整理卡片的2.8K工資就有點不划算了,當然要降價也可以,但時間成本也就變成我們不划算,所以送修前,希望先來訊息作個簡單的評估,再決定是否處理。
另外我們也常接到580系列的經典卡,以現在來說,一定都是五年以上,而且95%都是「鍛鍊」過的卡,有心入手的人,雖然價格便宜,但是要有絕對的心理準備,畢竟這些女騎士,幾乎都是從哥不林洞穴裡被救出來的。
是說這卡現在殘值極低,買回來玩壞了,我想應該也不太會心疼的。
回到前面的話題,那一張頂規的顯卡曾經貴到多驚人?以正規通路販售來看,曾經有販售過的頂規遊戲卡,要賣到多少?大家看照片就知道了,出現驚人的六位數字。
TiTAN Z的出現沒多久之後,Radeon R29系列就殺了出來,大家好像都講好一樣,一起來比GPU誰塞多…後來我們也接到一張維修,最後還是無法救活,小師傅無奈的說,這個架構太複雜,雖說是經典,但真的損傷嚴重,只能含淚放棄治療。
還有RadeonII更可愛,把記憶體直接封裝在處理器上,說是要擁有更快的效能。是沒錯啦!但記憶體千萬別壞,只要破圖了,大概就是報廢了。我們接過十多張,剛開始還想花時間研究,到後來,都直接放棄
======
曾經有回在粉絲頁上接到一位女孩子的來訊詢問,症狀是電腦故障,開機沒有畫面,問我能否到府維修。要出門可以,不過我還是習慣先瞭解狀況,再決定是否要出勤。
我先透過訊息往確認問題,瞭解到她花了兩萬多買了一張3060回來打遊戲,但是裝上去之後開機沒有畫面,然後又不知道怎麼收尾。
我心裡想,她還真勇敢,也很懷疑是什麼樣的遊戲,可以讓妹子自己來花大錢買卡來用,真心覺得遊戲的力量真偉大!後來你來我往的打字讓我好吃力,索性我要了對方的Line,直接通話確認狀況比較快。
就這樣,我拿到Line了…所以要Line不難,真心誠意就可以了!
通話之後,電話另外一頭傳來秀氣的聲音,也可能因為陌生不熟的關係,講起話來有點怯生生的感覺,一點都沒有那種會上場廝殺的氣質。接著我開始審問,一點一點的抽絲剝繭的瞭解現場狀況,以及機器的規格配備。
原本想推回給原來裝機的高手來處理,後來想想算了,電話能處理就處理好,真不行再出門吧!
妹子就是有很多時候讓你意想不到!
她說:這電腦是朋友幫忙組的,後來遊戲跑不動,所以在上網買了這張卡回來。自己花時間裝上去之後,發現電腦無法開機,網路爬文看到我的文章,覺得想請我來幫忙。
我心想,也行,若真能透過文字幫上忙,也不錯啊!我想就嘗試看看吧!
接著我們來來往往,透過「圖片交戰」,一張一張的去判斷問題,最後查到其實是6Pin供電沒接,所以開機後沒反應。
其中有段插曲,當時組裝的師傅,為了整線美觀,把6Pin供電線束起來藏在裡面,為了找這條線,我們也一起研究了好長一段時間,最後才找到這條關鍵電源。
厲害的是,這位妹妹全程自己動手,我就是在旁邊出張嘴,終於完成了這份對她來說十分艱鉅的任務。
其實對方聲音很好聽,再加上我沒出門,所以也就沒收費了,這或許是妹子的天性優勢吧!
這禮拜就先到這邊,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