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就像陪蝸牛散步,慢慢走,才能看見生命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快來看!有蝸牛耶!」
陽台的馬拉巴栗盆栽,出現了一隻小小的蝸牛。其實早在周二帶蜜蜜去校外教學時,爸爸和僑僑就已經發現了蝸牛的存在,還特地拍照給我們看。只是等我和蜜蜜回家後,卻怎麼也遍尋不著蝸牛的蹤跡。
「牠可能已經爬到更適合牠居住的地方了吧?沒關係,等牠想出現的時候,自然就會出現了,越想找牠反而越找不到。」我安慰因為沒看到蝸牛而感到些許失落的蜜蜜。
結果今天早上,僑僑到陽台幫馬拉巴栗澆水時,又看見了那隻小小的蝸牛,興高采烈地呼喚全家人到陽台報到看蝸牛。
「牠好小,好可愛喔!媽媽說的果然沒錯,等牠想出現就會出現了,我們家變成動物園了耶!」蜜蜜開心地說,一邊說一邊露出雀躍的神情。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地看著蝸牛緩步爬行的樣子,不知怎麼地感到莫名的療癒,全家人就這樣靜靜地在陽台觀賞著蝸牛。
蝸牛沿著盆栽邊緣爬行,好幾次差點掉下來。僑僑一度想用剷土的鏟子幫蝸牛快速前進,卻被爸爸阻止了。
「牠看起來好像是想爬過去另一邊,我只是想幫牠快速前進啊!」僑僑不服氣地說道。
「但你這麼做並不是在幫牠,因為蝸牛的身體很軟,如果鏟子不小心弄到牠,可能反而會弄傷牠喔!」爸爸的這番話,不只提醒了僑僑,也提醒了我。
育兒過程中,有時候很像在陪蝸牛走路一樣。
每天早上趕著出門,常常希望他們動作快一點,孩子卻老是慢吞吞;尤其是在陪孩子寫功課時,常覺得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氣急敗壞地想幫助孩子快速前進。但太過心急,不斷催促責備,或用盡方法想幫孩子,反而可能會傷害了孩子而不自知。就像僑僑想用鏟子幫助蝸牛前進是一樣的,明明想幫牠,卻可能在無形中傷害了牠。
如果明白了蝸牛其實也有自己的步伐,即使慢慢走,終究會走到想去的地方。即使跌倒了,也有硬殼保護牠們的柔軟。放寬心,就能發現蝸牛的可愛之處。
曾看過一篇張文亮作家寫的短文,名為《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內容是這樣寫的…….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 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麼一點點?
我催它,我唬它,我責備它... ...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是在說:「人家已經盡力了嘛!」
我拉牠,我扯牠,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讓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還有個花園,我感到微風,原來夜裡的微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我以前怎麼沒有這般細膩的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我錯了?
是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
第一次讀這篇文章時,我的感觸很深,
對個性急躁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而今天再次親眼見到蝸牛緩步走路的樣貌,
以及孩子們看到蝸牛時臉上雀躍的表情,
更能體悟到這篇文章的含意。
育兒真的就像牽著一隻蝸牛散步,
是上天給父母們最棒的一項任務,
太過急躁,太過忙碌,反而容易忘了欣賞,
牽著孩子的手慢慢走,才能看見生命的美好,
從孩子的眼睛,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故事#31|父母先成為幸福的人,就能養出幸福的孩子一對母女在一起準備早餐的過程中,孩子突然對母親說:「媽媽,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媽媽了。」當下,這位母親也反問孩子說:「那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嗎?」而這個孩子的回答是...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3-01
育兒故事#28|在教養上遇到困難時,就對孩子說一個好故事吧!如果,你真的很想教會孩子那件事,但他總是感到抗拒或恐懼,不願聽你說。那我會建議你,說一個好故事吧! 一開始,我想要教孩子,可以抓住內搭衣的袖口,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2-27
鶴宮寓 ho̍k house|高雄舊旅社新生而成的設計風格旅宿鶴宮寓 ho̍k house的前身是1960年代所建的「鶴宮大旅社」。在當時的高雄可說是少數擁有現代化設備的旅社;疫情之前,就被一對夫婦重新整修為符合當今流行背包客旅行模式的住宿空間,同時也有適合家庭客的住宿房型。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4-01-05
柯文哲為搶救少子化,和吳欣盈共同提出:人工生殖修法、育兒補助近日柯文哲與其副手吳欣盈首度舉辦了聯合政見記者會,深入探討台灣面臨的少子化問題和人工生殖法議題,展現互補性的合作。此次記者會凸顯兩位2024總統大候選人對於當前社會議題的敏感性和對解決方案的實際行動。
Thumbnail
avatar
Ha!YAAA
2023-12-05
非農就業數字低於預期 📈大盤反而噴出而不是跌回 🌾美國10月新增非農受聘雇人數15萬人,低於預期的18.5萬人,失業率較9月增加0.1個百分點至3.9%,高於預期的3.8%。 一般的經濟解讀,就業人數不夠多,失業人數增加😱,大部分可能會以負面作為結論,但股市就是這麼個神奇的市場,他不常單純看一個方向,有的時候她看反向,有的時候,他會在1-3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3-11-06
逆境就像陪練員 「逆境」就像陪練員,以各種不同的角色或事件的樣態,隱藏在你我生活角落中,因緣到了,它就發酵爆發了,我們有可能遍體鱗傷滿是瘡疤,生活陷入苦境;或是強勢的不認命,臉皮厚一點的說不服輸並勇往直前,也就這樣撐過了,更上一層樓,看得更遠心境更爲寬闊,功力更爲強大。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2-04-09
育兒┃嬰幼兒/小孩戴口罩一次就上手,口罩百百款,教你速速買到孩子買單的那一款。首先,孩子能不能的戴的住口罩的變因實在太多了,包含臉型,面寬、鼻樑高度等等,當然還有心情啦,穩定度等等,這篇文章會針對口罩的材質/形狀介紹優缺點,爸媽們可以再根據孩子的特點來參考哦。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1-22
帥爸科技育兒經驗:孩子的為什麼大哉問,就讓帥爸說給寶貝聽! 帥帥大概二歲到三歲,正是「百萬個」為什麼大爆發的時候! 每天睜開眼,無時無刻,看到什麼都是「為什麼」! 天啊!!帥爸真的也快被問倒了!只好求救Google大神!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8-31
就像一株塔椒草仙人掌固然玲瓏可愛,但它是辦公室的常見植物,我骨子裡就是有股莫名其妙的特立獨行,總喜歡些特別之物,比如我原先看上的是白馬城:一柱擎天、幾片葉面平均分散於莖壁並向外延展,堅挺的硬刺是士兵的槍戟,彷彿從城中一致對外,抵禦任何敵襲。​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8-31
學賺錢、學投資 你會了嗎 ? 就像嬰兒先學會爬 會走 再來跑而已人生有三階段 學、做、教 前言 每個人必經之路﹐如果你不是富二代或是這輩子肯定會中樂透的人 都會是一個人﹐這輩子必經之路 除了...你想躺平、沒上進心、你想走偏門 都是需走以下路程 學徒 (可以是職員、學生等各種) 還是領別人薪水﹐還不是自主可以發落工作或發包等各種 薪水可以說一般般﹐基本
Thumbnail
avatar
黃永騰 Huang Yong Teng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