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情緒消耗》讀後感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份禮物,來自生命的禮物。讓我們在日復一日繁忙的生活中,能夠靜下心來閱讀,透過文字的魔力,找回身心安在力量。

當媽媽之後,時常聽到專家們強調,教養孩子必須要「溫柔而堅定」。對於急性子的我來說,忍不住懷疑:「到底要怎樣才能做到溫柔而堅定?」面對怎麼講都講不聽的孩子,沒有火冒三丈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怎麼可能溫柔?只能做到堅定不移地發脾氣!但,從蘇絢慧老師的文字中,我真正看見了什麼叫做「溫柔而堅定」,一股安定的力量從字裡行間中就能感受得出來,文字的魔力,光閱讀就令人心曠神怡。說理,但不落入教條;論情,又不流於俗套。


#擺脫情緒消耗》是蘇老師的第二十八本著作,我第一次認識蘇絢慧老師,是她為我第一本翻譯著作《#情感的溫度》執筆撰寫導讀。從那之後,就迷上老師的文采。


#身心和人際的崩潰#大多來自情緒消耗誠如老師在序中所說,身處在如同壓力鍋的現代生活,我們每天都得承受或多或少情緒觸發的過程。情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還來不及消化這些情緒,又被一堆事件壓垮。我們可能會感到無助、絕望,或被禁錮在焦慮的牢籠,當情緒的傀儡。之所以會感到身心俱疲,大多來自情緒的消耗。不只身體會過勞,心裡也會過勞。面對情緒消耗的課題,該做的不是逃避或壓抑,而是正面迎擊,同時為自己設立界限。我們往往會被觸發這些負面情緒,是因為被人「侵門踏戶」而不自知。因此老師在書中特別強調,必須要先為自己的內心築一座安全堡壘。當我們能夠為關係設下界限,就能減少過多的情緒消耗。


#人生不需要那麼多的應該

很多時候,我們被太多的「應該」給綁架。用過高的完美標準檢視自己,覺得自己「應該」要再更努力一些、「應該」要再積極一些、「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但這些「應該」都不是應該,人生不需要那麼多的「應該」。放下這些僵化的內在信念,饒過自己,給自己多一點喘息的空間,才有可能呼吸到不一樣的空氣。

#正向語言對孩子說#也對自己說

要擺脫情緒消耗,增進自我覺察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老師在書中列出不少練習課題,其中對我最有幫助的,是多利用增進正向情感與正向關係的語言。列出書中提到的十大金句正向語言,分享給大家。


1. 你已經夠好了。

2. 你的努力有目共睹。

3. 你確實盡力了。

4. 不完美也沒關係。

5. 接納所有的自己

6. 你的感覺不好,不是你不好。

7. 有壞感覺也不要緊。

8. 事情不順利也無損你的價值。

9. 即使失敗了,你還是一樣值得被愛與尊重。

10. 痛苦會發生,但這不是你的錯,我們可以好好修復。


光是看著這十句話,就帶給我很大的力量。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多對孩子說,也對自己說,不僅能夠改善親子關係,也對自我接納很有幫助。

我們總是對自己太過苛刻,對自己太過嚴厲,最會傷害我們的人,其實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不妨練習對自己寬容,如實地接納自己的情感,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本書還貼心附上「#陪你度過心累的錦囊妙方」,透過每天一點一滴的練習,為自己的情緒帳戶存款,儲蓄內心好能量,這是對自己最棒的投資,也是最佳的自我修護方式。感謝老師的文字,伴我度過這個周末。尤其是在激情的選戰過後,更需要一股強大安定人心的力量。推薦這本好書給大家~~

蘇絢慧分享空間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