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習法讀後心得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上一本書是最高學以致用法,是在教人如何做輸出,這本書是教人如何更有效率地去輸入,作者說到如果沒時間做輸出的話,那在短時間之類重複輸入也能達到跟輸出一樣的學習效果。
這本書我大概讀了20天,我盡量讀完一篇就試著用自己的話寫出一段文字,讀書的速度大幅下降,然後讀完之後要整理筆記寫成文章又感到有點卡卡的,在本書有提到一個重點,我們的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三件事,我記得之前看過的書也有提到過這項,然後今天上班的時候在聽柴鼠兄弟的PODCAST剛好也聽到讀一本書其實能記住三個重點就算是有收穫了,那我想乾脆我就一本書只寫三個重點好了,而我不看筆記試著回想這本書我有印象的部分,分成大項目是輸入的品質,非語言輸入,3C產品的一些優缺點,那接下來就把心得分成這三個重點為主來寫進去就可以了。
輸入的品質重要性
1.慎選資訊來源
現在資訊五花八門,但試想上星期看過的新聞、文章,又有多少內容是現在還記得的,大部分都不會留下記憶,基本上都是品質低落的資訊,我們必須努力一下有意識地捨棄那些低品質的輸入,同樣是在網路上看文章,內容農場產出的文章跟知名作家寫出來的文章在品質上就有相當大的落差,現在網路資訊爆炸,我們要先分辨哪些是無用資訊,哪些又是有用的資訊,在閱讀書本的時候也是一樣,如果在發現書的內容空洞,那麼就不要浪費時間,或許這本書不適合你,直接去看下一本書吧。
而網路上的資訊大不分都是不正確的,在看文章的時候要考慮到網站的可信度、作者是誰、有沒有科學根據,又因為資料實在太多了,一一去確認真偽很花時間,那麼就只接受自己相信的專家所篩檢資訊就好了,現在很多專業人士都會開設自媒體像FB、IG、YouTube,他們會整理網路上各種資訊並發表在自己的平台上面,只要多追蹤幾個專家,觀察一段時間,就能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自己了。
漫無目的地上網是最要不得的,浪費大量時間,而且大部分都是不必要的資訊,各種網站也消耗我們的注意力,如果有長時間無目的上網的習慣務必要改掉。
新聞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人的想法會被環境所影響,新聞每天報導的大部分都是負面消息,長期下來心情會受影響而變得憂鬱,加上記者報到時立場大多不中立,都是以偏頗的方式報導,簡單的說就是帶風向、煽動不安情緒,而且大部分的新聞對自己生活並沒有幫助,大腦吸收資訊有限,如果讓這些垃圾資訊佔據大腦,就沒有多餘心力去吸收其他有價值的資訊了
2.有效率的輸入
書讀的多,學到的知識不一定多,但跟上面提過的一樣,過一個星期就忘得差不多了,與其一個月讀十本書,不如一個月讀三本書,認真的讀並且做筆記,寫成讀書心得,把目標放在與其他人訴說書本的感想,這樣反而能記得更多。
輸入跟輸出緊緊相關,作者上一本書已經告訴我們輸出可以幫助記憶,在輸入的時候已輸出作為前提去執行的話效果更好,因為人的大腦會選擇性注意自己所關心的事情,像是有在接觸股票的人對一些股票相關新聞就會特別注意,生活中也會不自覺被自己有興趣的資訊吸引注意力,看電影的時候以之後要發表心得文章的前提去執行的話,在看電影的專注力就會比沒有要寫心得的狀況更專心的去看,看得比較深。
閱讀的時候抱持著開放心態,有些已形成的觀念在我們心中形成固定立場,看任何事物難免會有先入為主的印象,有時候書中會出現與你立場相反的觀點,這時候先不要急著反對,好好的思考一下,探討這觀點所有相關的資料,看能不能打破自己舊有觀念,進而成長,成長就是不斷打破自己舊有的觀念。
閱讀的時候先讀大標題,找到幾個有興趣的章節,大致掃過其他有相關的章節,再開始閱讀
非語言輸入
1.參加線下實體活動
比起只閱讀文字,聽演講、觀看現場表演,可以使用聽覺、視覺讓記憶更加深刻,我們除了耳朵聽到訊息之外,還有語調、表情、肢體動作這些非語言的表達,再加上動手筆記,能更容易記住內容,也練習用觀察來獲得情報,觀察力越高,在同一件事上能吸收的情報越多,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更快速發現變化。
2.人際關係
閱讀、旅行、接觸人群都可能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其中接觸人群不只在學習上,人際關係良好也在心靈方面帶來健康,值得我們用心去經營,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互相幫助成長,通常在一件是沒辦法堅持下去的人,很多都是因為孤單一人,如果有共同的夥伴,可以互相幫助走更遠的路。
3.一對一的學習
學習最有效率的方式是人對人一對一教學,但這種課程通常比較昂貴,不過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藉由項專家提出問題來達成學習成長的機會,就像是參加演講、多人課程、交際應酬時,這種時候提問的好就能獲得成長的機會,但如果問的問題太過於基本的話,也只會得到去看書這種答案,反而會讓對方覺得居然基本知識都沒學好,造成壞印象,另外也要抱持著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有的人總是以消極的方式回應,像是我不行、沒時間、沒辦法,專家不管給出什麼建議都只會得到這種回應,自然也不會多認真對待,當我們獲得建議時,要先去實踐之後再來說行不行。
3C產品
電視
收看電視好好利用也能有效率的輸入,比如在電視上尋找自己部落格可以發表的主題,看到有興趣的事物也能拿筆記寫下來,擴充自己的筆記內容,雖然很容易浪費大量時間,但只要利用預錄把想要看的節目先錄下來,有空的時候再看,可以避免坐在電視機前無意義的轉台,上網跟看電視最容易浪費時間的地方就是在沒有目標的狀況下隨意觀看,一但設定好目標就不要再去看其他東西了,另外看電視可以跟其他事情結合在一起,像是邊運動邊看電視。
手機、電腦
手機、電視、電腦如果使用時間越長主觀的幸褔感越低,在這些行為結束之後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專注力會下降,屬於無法學習的狀態,現在手機功能越來越方便,很多人都沒有辦法離手機,加上社群媒體又在吸引注意力這塊夏足了功夫,再上網的當下我們心情是放鬆的但對大腦是一種傷害,書裡作者有提到一些研究的內容,手機對現代人造成很大的影響,為了心情上一時的放鬆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當進入一個不好的循環之後,手機造成的依賴性也就像是毒品依樣,明知道它長時間使用會有不良影響卻很難離開他,我在閱讀時不自覺會想拿起手機看一下LINE、滑個手游,我知道這不太好,但手機就是有這種魔力,我現在在我使用最多的程式設下時間限制,以此控制一下我手機使用的時間。
結語
當然書裡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資訊,只是一次性的筆記感覺我寫不完,不過閱讀就是這樣吧,在讀完一本書之後沒辦法100%的把整本書吸收掉,每個人能吸收的部分又不完全相同,以上三個重點就是我讀了一次之後印象最深的,當然希望我以後閱讀可以記得的內容會越來越多。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