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稿|對自己誠實嗎?

Wei
發佈於初版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做什麼?

我有想過我想做什麼嗎? 只要一個簡單的念想也可以,現在你也無從所適,就大膽給自己過白日夢也行.

不需要直接說出自己想要做什麼,沒有想法也沒關係,那就現在看看自己喜歡做什麼,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可以全神投入,並想持續提升自己?
一,在工作中,我發現我喜歡解決excel優化問題,為什麼呢?
  1. 可以一次解決後續的問題,也可以防止後續錯誤再發生
  2. 因為本人比較懶,所以建立此系統可以幫助自己不需要再花時間去檢查
  3. 回頭看多少都會有點成就點,認為自己是可以做出這個系統,感覺蠻酷的
二. 目前感覺自己還是困在學英文的困境中,因為總認為自己花很多時間在英文上,但似乎都沒有什麼回報,造成感覺生活都沒有進步的可能,那什麼原因造成自己並沒有進步呢?
  1. 目標不明確:目前我只是單純的想提升英文能力,卻未訂定特定的範圍,原因是沒有激勵因子,缺乏周遭想提升英文的環境,以及自己對提升英文沒有規劃,
其一.會認為說,我沒有要出國其實考除過檢定有什麼意思?
其二.工作上用到英文的機會並非很多,導致並沒有很強烈的動機想提升
其三. 對自己「所謂的提高英文能力」定義不清楚,使自己有點像無頭蒼蠅似的,沒有系統上的學習方式.
2. 是否對自己誠實:是否真得將大部分的時間跟英文接觸?還是只是一種「自我安慰」認為今天有做到一點就夠了,感到滿足的? 是否有專注的將習得的再次「覆盤」? 這個「覆盤」的行為,將決定是否能習得這項技能.
對自己誠實了嗎?

解決方法:
習慣決定是否能習得技能
創造激勵因子,那要如何創造?從哪個面向進行? 刻意地創造激勵因子是否會有反效果,非人性的行為反而會讓自己陷入一個更大的失落感.
嬰兒的學習方式,才是最快的方式
與其創造激勵因子,不如將英文這件事情融入生活中就好,融入自己的習慣中,將一切所有的事物都改成英語設定,如手機,電腦,如果看不懂就用中文查詢、漸而你習慣這個單字是什麼意思,不需要強迫的行為.既不會感到不舒適,也不會感到後續沒有進度的失落感.
如果沒有目標,只是單純的想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或許可以選擇檢定的方式.原因其一:考試畢竟是一種檢測自己不足的方式、別把考試看成很重要,沒過或考差了,明天的太陽還是持續運轉,還是要面對結果。
「考試只是一種對自我誠實後的結果」
其二:系統性的學習方式
有太多影片提及如何學習,如何用系統的方式進行,讓大腦能長久不忘,其中所有的影片重點皆在說「把學到的用在生活上」才是真正的習得。
其三:對自己坦白
人本身就是一種好吃懶做的生物,要不是世界創造種種規則與傳統,與貨幣制度,我想若有得吃,為何還需要花費自己力氣去做去尋找?沒錯,那對於學習英文來說,不需要一次大量的學習時間,反而少量多次,讓身體習慣自主的去做這個行為,自然的,無需逼迫,也無後續因沒學習產生的愧疚感。

三. 選一項自己不排斥的技能學習吧,你知道的,大多數人不是生下來就以確定自己的志向,所以與其等待,不如就主動學習一項技能
曾經看過一本書,說道:「只有接觸並專精這項技能後,你才懂得其中的甜蜜」,我想是的,從前的我一點也不喜歡英文,直到有機會可以與外國人接觸後,同時看到英語流利的人說得不同的語言,才深知其中的甜蜜。雖然不是精通但至少精通初級,稍有一點能力了,便能打開一扇門,更是能多方認識自己,暸解自己的天賦、才能為何。
只有先前進了,才能看到不同的景色,不是嗎?!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