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月光下的琴音》第一小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在前面:
這部小說,是在七八年前寫的,某天某日某月一個月黑風高的夏日,我躺在床上望著窗外的月光時,腦袋突然閃進一個畫面──一名年輕女子在夜晚,走進荒廢的教堂中彈著鋼琴,而那曲子就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於是隔天一早趕緊把這想法寫下來,於是小說的雛型就慢慢在寫的過程中出現,一邊寫一邊修改後,最終完成是大約在半個月後,共分十五章節,一萬七千多字。以樂譜上的小節線和曲子完畢時的終止線來作為故事的分段和結束。
全篇故事以貝多芬《月光奏鳴曲》(Moonlight Sonata Op.27 No.2),三個樂章貫穿故事的脈絡,並結合女子的心境和其周遭發生的事情,來鋪陳整體故事架構。
希望大家看這部小說時,能細細聆聽這首知名的《月光奏鳴曲》,感謝閱讀:)

雜草叢生、樹木参天、霧氣迷濛,月光灑在這寂靜蠻荒地帶,遠處還不時傳來狗吠聲。一道黑色人影拿著手電筒不疾不徐地穿梭在樹林中,身旁跟著一隻小貓。
踏著熟悉的路徑,人影來到了一棟荒廢的教堂前,並熟練地從口袋拿出一把精緻雕花的金鑰匙,不到一秒打開了教堂厚重的橡木門,快速回頭看了四周後,便進入教堂內,並把門鎖上。
月光從被藤蔓纏繞的木窗縫隙中透射到地面,人影脫下了掩人耳目的黑色大衣並掛在手上。
她把黑色長髮綁成馬尾後,便抱著貓穿過一整排破舊的長木椅來到了教堂盡頭處;對著殘缺不堪的聖母像喃喃祝禱後,便往左手邊一台老舊的平台鋼琴走去。
這台鋼琴的烤漆如殘花般露出裡頭的花蕊,斑駁不堪。女子把貓輕放在琴台上,放下大衣和手中已關掉的手電筒。
藉著月光,她打開了凹凸不平的琴蓋,教堂在打開琴蓋的那瞬間產生了變化。原本灰塵滿地、蜘蛛網羅列、藤蔓纏繞的黑暗空間;轉換成燈火通明、煥然一新的溫馨教堂。
酒紅色的地毯鋪在兩排長椅的中間走道;純白的木窗窗台上,放置了白色的滿天星盆栽;中間的聖母像完好如初地肅立著,並在燈火照耀下光彩動人。
破舊的琴恢復原有的光澤,閃著如同黑曜石般的黑銀光。女子在鋼琴前坐了下來,開始彈奏,悠揚的琴聲迴繞在這空間中,穿過每一排椅子、掠過天花板上的水晶燈、撫弄著牆上著燭火,直達聖母像。
小貓愜意地趴在琴臺上看著主人彈琴,琴聲柔和又哀婉,如同月光溫柔地渲染整個樹林。
當女子彈完最後一個音時,空氣中傳來低沉的男聲,
「嗯──不錯。妳的琴藝精進不少!」小貓依舊懶洋洋地趴在琴臺上,似乎對這突如其來的聲音習以為常。
女子一聽到此聲,便恭敬起來,
「老先生,前幾天下雨,所以都待在租屋處練琴。」
「很好,看來以妳學習的速度來看,願望很快就會實現了。」
「那,可以學下一個樂章了嗎?」
老人笑了幾聲回應著女子,然後才說:
「當然可以,不過呢……」男聲頓了頓,接著說:「先跳過第二樂章,直接教妳第三樂章,等到妳把第三樂章彈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再教妳第二樂章。」
「沒問題,只要老先生遵守諾言,我才不管彈它的順序呢!」女子匆匆地說。
「呵呵,先別急著替自己下定論,這樂章要彈的好可不容易,妳仔細聽了!」
女子聽了這句話,便起身離開座位,她才剛起身不到一秒,琴鍵就開始自動彈奏了起來。
激昂高亢的琴聲,似乎要把水晶燈給震落下來,連小貓也從琴台上驚嚇地跳下來喵喵叫;原本安穩燃燒的燭火,此時瘋狂地隨著曲調搖擺,整座教堂躁動不安,就連月光也如此感受著,而發出低沉的鳴聲。
當曲一彈畢,教堂又陷入一陣寂靜,女子看著琴鍵不發一語。
「如何,想放棄了嗎?」低沉的聲音又再度在半空中響起。
「不,我才不想要放棄。」女子回過神,並立即坐回位子上。
「很好。」聲音一說完,琴架上突然憑空出現十八頁的琴譜,女子鎮靜地看著琴譜,眉頭皺了起來,小貓又跳回琴臺上懶洋洋地打呵欠。
外頭的月亮越升越高,夜色也越來越深,一個小時過後,女子穿著黑色大衣走出教堂外,鎖上門後,鑰匙塞回了口袋。
她望著手中的一疊琴譜,又回頭看著已恢復成廢棄的教堂,嘆了一口氣,接著轉身離開,打開手電筒踏回原先走來的路,月光仍照耀著。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你不要緊吧?湯姆。」金髮男子安慰道,立刻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小瓶子,一旋開蓋子,半斜似地放倒瓶身,拿準力道似地掂了掂,抖出了三粒乳白色藥丸。「來,吃下這個吧,胃痛就會減輕下來。你知道的,我隨時帶著它呢。」 紅髮男子從哥兒們手中接過三粒潰克精,拿在自己的面前,瞧了一眼,一股淡淡的高麗菜味道撲鼻而來。他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8
【短篇小說】天涯凝望致南是一個高度敏感卻毫不敏銳的人,每次周遭出現一點微小變化都會對他做成極大困擾,因為他會察覺到異樣,卻無法說出哪裏不妥。 他的口頭禪是:「我有一種異樣感。」 朋友對他這個口頭禪早已見怪不怪,因為他可能會為某個女同學剪了瀏海而產生異樣感,卻說不出她的髮型有所改變,不過也有一些令人不安的異樣感,像他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6-13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4從年紀上來說,狄卡斯比艾略特年長一些,又是人生閱歷的前輩,平常對艾略特很關照,知道艾略特在寫作方面遇到了瓶頸,一時半刻找不到好方法,整個人像一團老菜脯似的。他實在看不去,便想出了一個妙計。也就是,他為艾略特特別調製的「白虎湯」,目的簡單明瞭,就是要把艾略特從萎靡的狀態中拉了出來。   這一天,他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2
【短篇小說】此心安處是吾鄉對你來說,什麼才是你的家呢? 「只要讓你安心的地方,便是你的家鄉。」 小梅,一個四處流浪,修行仙術的狐妖; 沈言,一個獨居在台北的平凡上班族, 因為一場意外相遇了。 行過許多地方的山川、湖泊、星辰、大海,兜兜轉轉,最後還是回到了你的身邊呀。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4-06-08
短篇小說《二十世代》我後悔沒穿那件壓在衣櫥底的長袖套頭,也懶得爬樓梯回房拿。反正只是到巷口買個早餐,冷不死人。我邊走邊嘟囔中秋還穿著短衣短褲,在近乎荒廢的沙灘生火烤肉,天就突然轉涼。 不對啊,轉眼都十一月了,我的記憶卻沒跟著日曆一起撕掉,停留在那次圍著營火的夜晚,風一吹,海砂不客氣灑在考慮老半天才買的高級牛肉。誰也沒
avatar
樂馬
2024-06-05
5本ABO言情小說推薦:女A男O系列文:《她的小甜酒》|【短篇+星際+校園+西幻+甜文】7本ABO言情小說推薦:女A男O系列文【短篇+星際+校園+西幻+甜文】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5-18
推薦8本古代短篇耽美小說:《豔刺》|【武俠+甜寵+強強+有肉渣+種田】推薦8本古代短篇耽美小說:《豔刺》|【武俠+甜寵+強強+有肉渣+種田】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5-11
短篇小说《依如初见时你的模样》更完后,《代替年华许下余生》 将会来袭,是《依如初见时你的模样》继篇讲述的是在事业上雷厉风行,在生活上却一团糟的法务总监——陆雪与看似温柔和蔼实则与任何人都不亲近的,医术高名的医生主任——贺锦然之间的故事。
avatar
长安且行
2022-03-31
藉著故事,人與人交匯:《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系列人的生命非常短暫,才剛剛開始,經歷過一點波浪轉折,就永遠的沉寂下去。如果用文學體裁來比喻,人生,就彷彿是一篇一篇輕薄短小的短篇小說。但是,短篇的內容卻可以延伸到小說之外,再和其他短篇連結,藉以變成長篇的故事。人的生命也像是如此。一個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總是需要他人,須要踏出去與世界連結在一起。而正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1-01
短篇小說|《我的孩子》3我是想死的。想就此沉溺於冰冷的湖中,永遠別醒來。可是,我為何沒有繼續下沉?  湖水撐住我,讓我浮出水面,我昏迷著以仰式的姿態漂浮,不知過了多久,我漂到岸邊,卡在泥濘裡。  當我睜開雙眼,看見有個小女孩正好奇地看著我時,我驚訝地跳起來,抱住她哭喊:「星兒!」 小女孩被我突來的舉動嚇了好大一跳,尖叫大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