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跨領域轉職:能力帶著走,別讓過去的你侷限未來的你。

每一個未來的你,都有可能被任何人設限或定型,只有你自己,能為自己爭取更多可能。
你有想過要嘗試新的工作嗎?你覺得跨領域轉職是一件充滿難度的事嗎?沒有過相關經驗真的有機會跳到另一個環境工作嗎?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你也許會有不同的追求,因此你可能會面臨到不只一次的轉換跑道;又或者,在職涯初期的迷惘,你必須花費一點時間和力氣,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方向。善用跨領域轉職,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又能複製成功經驗,達成能利己利他的雙贏條件。
這篇將分享我從業務轉職到行銷工作時,所遇到的挑戰與準備方法,希望每個渴望跨領域學習和改變的人,都能有一些方法和勇氣。

轉職困境:業務和行銷的差別,那些先入為主的印象

記得前輩曾說過,很多人搶破頭要做行銷工作,但卻很多人都抗拒做業務工作,因為在學期間,我們有「行銷科系」卻沒有所謂的「業務科系」,而我就是在一路的商學院教育下,學習許多行銷管理和消費者心理學,但對業務工作一無所知。
實際做過才知道,其實行銷和業務可說是一體兩面,都存在著需求探索和人性多變。而不同的是,業務工作以接觸「人」為中心,研究更多的是客戶需求和購買行為;行銷工作以推廣「品牌 / 產品 / 服務」為主,著墨更多的是市場趨勢和競品分析。
一個做過業務的人,雖然能懂得人的想法和需求,但他不一定知道怎麼包裝產品或服務;而一個做過行銷的人,雖然他懂得行銷策略或創意提案,但他可能不見得能夠因人而異去提供客製化服務。這些,就是我在轉職期間,最容易受到質疑與挑戰的部份。

轉職準備:說出每個小故事,從中找出共同性

在當前的職場文化,現成的即戰力才是公司所樂見的人才,因為錄用之後不用教,最能省下公司的時間與成本。因此有經驗的求職都不算難,而跨領域轉職要先解決的問題,就是在零經驗之下,找到兩個領域的共同性。

# 1 整理作品集或活動照片

首先,我看到行銷工作需要大量的簡報能力,包含製作簡報、策略規劃、上台報告,於是整理了我在業務工作期間,所有能上台簡報的機會,ex:接到新案子的內部行銷簡報、成交後的成功案例分享、入選管理職培訓的專題演講…等各式簡報,挑選出具代表性的幾個,雖然不多,也足夠展示出自己不全然是個零技能的人。這項簡報能力,是我在業務和行銷工作中找到的第一個共通性。

# 2 列出數據化的績效表現

再來,最具備說服力的就是數據表現,比較好的方式是有獎項或成績可佐證,這在業務領域中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逐項列出不重複的獲獎種類、以及銷售額、業績排名表,因為是不同的領域,所以最好能給出一個比較值,像是:一般人平均花半年才做達這樣的業績目標,而市況不好的現在大家都用了一年的時間,而我只花了三個月即做到別人一年的總業績。

# 3 對新領域特別作出努力

接著,在闡述完過去的成績後,也別忘了條列出你的轉職動機和決心,也就是,你為什麼要選擇數位行銷工作呢?你要的決心有多強?相信每個公司吸引你的點都不同,也就是你要準備的說法並不一致。而有個作法還蠻直覺的,就是「特別為這份工作作出什麼努力」,例如:考取相關證照、進修相關課程、詢問同產業的前輩…等等。雖然你的努力不一定實務工作有直接相關,但這是一個能讓面試者看見決心,至少你為了這次轉職還做了哪些努力。

# 4 完整說出每個小故事

害怕面試或容易緊張的人,特別可以準備這一項,就是在面試前模擬幾個基本的問答,像是為什麼離開又為什麼來?遇到什麼最大挑戰如何突破?達成什麼最高成就又是怎麼做到的?你可以特別在這些問答中,突顯出你的轉職動機、對新領域的興趣啟發、或是原領域學成之後希望延伸學習的求知慾。

面試對答:要的決心大於你的能力,說服自己才能說服他人

在面對求職履歷開啟後,九成的職缺是看我有相關經驗,都拚命想找我去面試業務;而當我表明想找的是數位行銷工作時,電話那頭的人資都是支支吾吾地挽拒。
在少數給機會的面試中,我也不禁發自內心地好奇,他都都是基於什麼原因,才給了我面試機會。幾次面試受挫中,我也發現自己在敘述轉職動機可能太淡定,並沒有很到位去展示這份決心。
所以,在我最後一個安排的面試中,剛好是最終選擇的數位行銷職缺,可能是太熟悉前面的面試流程,已經數度被提起「為何放棄高薪?」的話題,所以再次回答求職初衷時,我已經可以顯得特別堅定。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去做業務是跨出舒適圈;但對我來說,不做業務才是跨出舒適圈。」我是這麼說的。
這段話在後來被印證,是我得到敲門磚的最後一個助力。而我也才認知道,做決定的開始,需要的是勇敢;而改變的初衷,必須擁有的是堅定。

打造斜槓人生的起點,讓跨領域成為最獨特的優勢

這幾年特別紅的「斜槓」一詞,講得就是同時涉足不同領域的人們,活用可帶著走的技能,擴充自己可以發展的空間和領域。而這跨足的領域,不一定有關聯,但往往卻也是跳很大一步讓人驚豔。
每一個未來的你,都有可能被人定型,只有你自己,能為自己爭取更多可能。
許多人畢業後,都做著跟學習科系無關的工作,所以在下一份工作的轉職,為什麼就一定要做和過去相同經驗的工作?是職場對無經驗的人們嚴苛,但並不代表你就得對自己的未來限縮。讓跨領域成為你的優勢,不是處處碰壁的受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