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極簡落實:用物品戒掉執念不捨,改變全新生活型態。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不被物品和執念綁架,必要時來個重新開始。
你時常覺得人生沒有方向嗎?你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嗎?你做決定的時候總是發生選擇困難而遲遲不敢行動嗎?
你知道嗎?其實這些都能夠回歸到一件事,就是環境或物品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會這麼說是因為斷捨離這本書,陪伴我好多年也看過好多次,雖然養成了定期整理的習慣;但真正放下對物品的執念,是在反覆失敗之後才終於落實。
這篇會分享我一直以來的失敗經驗,以及終於徹底革新的成功經驗。而我選擇的方法是,從最常接觸的物品開始,我相信,這也會帶來最多的影響。希望透過斷捨離的力量,大家都能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和更富足的心靈。

反覆失敗:陷入病毒式的重開機循環

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斷捨離、極簡主義、怦然心動整理術這些關鍵字,每次走訪書局也像吸引力法則般默默走近居家整理的書籍。
一直到有一次接觸音頻的世界,聽到山下英子版本的說書,我一遍又遍地反覆聆聽,打逐字稿作筆記,埋下了痛定思痛的野心,希望能完成一次徹底的極簡。
在極簡的觀念裡,斷捨離本就是一場永續的日常練習,你不會一次到位去完成這件事,也會隨著心境狀態需要持續調整。但在我先前的落實中,只停留在局部的定期捐舊衣和舊物二手拍,我對自己還是活得很苛刻,不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也不曉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真的敲醒我的,是當我許下生日願望的那一刻。你有想過自己幾年後的樣子嗎?我有。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理想的那個美好,與現實中的我,有著非常遙遠的距離。
我不確定問題出在哪,但心底有個聲音是,我好像從來沒有正真為自己活過。當我再度沉溺文字裡尋找答案,我又走入了書局裡熟悉的那一區,那樣的反覆。

觀念重整:從減法原則到加法整頓

在斷捨離的信仰中,我第一波接觸到的是「減法原則」,也就是排除自己不要的,從丟東西、捐東西、賣東西開始,雖然養成我後續捐舊衣和物資的習慣,但也存在著很多人事物割捨得不徹底。
第二波接觸到的是「加法原則」,是把東西逐一審視辨認過,有對物品產生心動的感覺才能被留下,好處是用嚴格標準把關,留下的都是一定程度喜歡的東西,難處是執行上必須夠狠心。
對於這次的下定決心,我選擇的是「加法整頓」,也就是一次放下所有東西,再一點滴找回那些真正喜歡和需要的。

改變契機:物品損壞的信號,是時候該改變!

當身邊物品開始頻頻出事的時候,也許就是一個信號,告訴你是時候該改變了!
手機莫名的損壞,趁著保固期內去修理。在手機重置的時候,意外發現我並沒有一絲絲的不捨;當店員友善協助備份,我也只是確認相簿已同步雲端,剩下的我還真不覺得有什麼好備份的。
我想起曾有個朋友分享,在某次分手後因為觸景傷情太折磨,所以一口氣把房間所有東西都丟掉,包括床鋪和棉被。那一夜,他就躺在空蕩蕩的房間地板上,我完全可以想像他的激進是如何嚇壞家人。
但時至今日我才理解,把所有東西都丟了,才能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這種加法的整頓,確實比減法原則的慢慢丟來得乾脆俐落。

成功經驗:最常接觸的物品,最明顯看見改變

具體落實的作法,我相信從陪伴自己最長時間的東西著手,這樣的影響程度會是最高的,因此,我這次選擇的是房間、包包、手機。

# 1 房間:環境大更新,心境也大改變

房間真的是第一優先可以挑戰的戰場。
在年初設下大改造房間的目標,我預計把原是水泥磚的地板,鋪上一層嚮往已久的木地板,並組裝一組觀望許久的新櫃子。趁著改造的契機,我把所有搬得出去的東西都移到客廳,房間只剩下床和衣櫃。
地板完工之後,除了每天回家的心情大不同,也戒斷許多物品。那些可有可無的東西都當作不曾擁有,果然一週後還有一半的物品還在客廳擋路。
也證實我們擁有的 20% 東西,已足以應付 80% 的生活所需。

# 2 包包:選物更謹慎,解除不安全感和不適配心理

再來是每天出門都會揹的包包。極簡新手最常犯的誤區是,斷捨離並不是提倡簡樸,反而是要我們選擇真正想要且較有品質的物品。
重新思考物品與人的關係,挑選適合且必要的,避免內心一直有無法滿足的無止盡追尋,這樣會活得更質感、更品味、也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於是我買了兩個好一點但也小一點的包,淘汰其他的包和放不下的東西,減少沒把東西帶齊的不安全感,也降低肩上的沈重負擔,體會更多的優雅從容。

# 3 手機:拒絕過多干擾資訊,讓思緒和意念清晰

最後回到手機本身。
因為保固內維修可直接換一隻新的,拿到新手機後,我不急著去模仿前一隻手機的使用習慣,反而很享受這種重新來過的淨空。一鍵卸載沒在使用的 app,等過些時日,真的需要使用什麼再重新下載。
畢竟斷捨離不是一個任務的終結,而是持續檢視自我所需的永恆自省。
在手機不離身的時代,刪減 app 也等於刪除了大量干擾資訊,不只是找東西更快速,思緒和意念也更加清晰。

後續影響:拋開執念與不捨,果斷作出取捨

很喜歡山下英子在《斷捨離》書裡的一段話:
斷捨離人生整理術,是通過收拾東西、整理空間,來調整生活和人生。
斷捨離最神奇的事情是,那些你以為只有表象的影響,會逐漸深入去改變你的思想和行為。
從面對人生大事的選擇困難中,慢慢能夠自己決定未來的方向;從在意他人眼光的跟隨中,漸漸能清楚辨認自己的喜好;從潛意識逃避不解決的問題中,也能夠稍微勇敢面對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並學習放下。
近期有朋友說,覺得我是一個作決定特別果斷的一個人,但明明我對自己多年的認識並不是這樣。做事拖延、選擇困難、不甘和不對的人說再見,原來這些曾經極度困擾我的問題,慢慢地,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在我生命中了。
你有嘗試過極簡生活的練習嗎?你有因此放下執念或不捨嗎?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斷捨離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