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工作有給你更好的生活嗎?原來死亡離我們這麼近。

如果日子倒著數,你是否會做和現在一樣的事?如果選擇能重來,你是否會作和現在一樣的決定?
你是否常常陷入無止盡的工作輪迴中?總覺得每天很忙卻不知道為了什麼?當別人說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可是你總是在還來不及生活的時候,就忙著再投入了工作之中。
工作生活平衡,是很多人都討論過的議題,曾經,我也覺得這件事離我很遙遠。但這一次,從工作狂到生一場大病的瞬間,讓我驚覺生命的脆弱和時間的寶貴。
要在工作與生活的兩個極端中找到微妙的平衡並不容易,也許這段來自工作狂頓悟的分享,可以讓努力追夢的人能夠有一點鬆綁,而迷失方向的人也能重新審視目標,無論處於什麼狀態,都不該浪費每分每秒的珍貴。

回想手術到復健的日子,原來死亡離我們這麼近。

如果不是進出過開刀房,我不會感受到死亡和我們的距離。手術的過程是很快的,特別是有麻藥的時候,就像睡了一覺那樣簡單。
最辛苦的時候,是在術後修養的那段日子,復元的過程遠比想像中漫長。在臥床、起身、站立、行走的每一個步驟,整個復健過程都叫人失去耐心。
在麻醉不適後暈倒的突發狀況中,考驗的是意志力與求生欲;在工作停擺只能吃藥昏睡的輪迴,出現的每句關心每次探望,都讓你發現生命是如此脆弱、而你是如此渺小。
醫生說是小手術,我原本只預計趁連假躺一個禮拜。直到來探望的同事,被我行走不便的模樣嚇得半死,我才又在半推半就之中,再請了一個禮拜休養,並取消原訂的出差。還記得那時候的我,只是走到客廳開門都要倚牆扶著,而我當時最大的目標,就只希望能在馬路上奔跑。
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休息的生活,突然慢了下來,簡直讓我恐懼又不安。

你是放棄不了高薪、還是放不過自己?

對於工作生活平衡,其實我也不是一面倒傾向生活優於工作,畢竟人們對於成就的追求也是讓自己更好的途徑之一,而讓自己變得更好也不是壞事。但被忙碌的工作淹沒以致影響健康,讓我開始反思那些將勞碌命視為日常的生活。
過去一直以來都做著高薪且精實的工作,下班時間到了自主加班、別人做多少業績我必須跟上、週末該休息的時候還談著工作、一整年過了才發現特休都沒休過。一晃眼過了幾年,有時也不懂這麼做究竟是放棄不了高薪,還是單純無法放過自己。
想要賺錢沒有錯,但為了追求財富犧牲的底線究竟在哪裡?工作給了你使命感去做得更好,但會不會其實你可以稍微放過自己一點呢?在意你表現的好與不好的只有你,或許是我們誤會了別人的眼神。
而這問題的背後,是需索無度的慾望?是捨我其誰的責任?是不想服輸的好勝心?答案只有你自己心底清楚,也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成敗往往只在一線之隔,就像明知危險卻還是玩火般,進一步是閃耀和光芒,退一步可能就是熊熊之火的焚燒。

面對工作生活平衡兩難,你可以問自己的 3 個問題:

# 1 如果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你要花多少時間在工作?

回到工作的初衷,我們都說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但特別是在工作初期,我們往往為了工作不斷加班,出賣自己的時間和靈魂,完全忘了留時間好好過生活,或是把握週末與假日的時間,去體驗不同的人生、看看不同的風景。
也許我們無法停止努力,但我們可以試著撥出一點時間給自己。你有想過,「等到那一天」,究竟是哪一天呢?

# 2 如果已經不用為錢而工作,你還做著一樣的工作嗎?

通常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大家可能不是很知道自己要什麼,於是對工作的選擇標準,就來自於薪水有多少。
但是,當你認真去思考,每一份工作其實都賺得到錢,且時間遠比錢還珍貴的時候,你還會做著一樣的工作嗎?還是你會選擇錢少一點但自己更有興趣的工作內容呢?
如果你很不幸 (也可以說是很幸運) 和我一樣,提早經歷健康的打擊,那麼你就會深刻體會到,生命像是狠狠打臉一般地提醒,告訴你,這真的是你要的生活嗎?

# 3 如果你只剩幾天/幾年可活,你會怎麼開始你的明天呢?

從畢業那年開始,就學會了日子倒著數。
每年每月回顧,看看生活是不是無憾不悔?有沒有努力做著那些喜歡的事?有沒有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假如人生就活了一百年,現在剩下幾分之幾呢?假如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最想要做什麼呢?
希望這個答案可以是,繼續過著和今天一樣的生活。

工作讓你過上更好的生活了嗎?認真的你值得更好的生活。

當我開始覺醒,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於是重新檢視每月目標和執行成果,並確保努力的目標不只停留在工作,讓公私領域都有一些前進的動力。
現在每月目標我最喜歡訂定的方向是:習慣養成、事業成就、興趣體驗。
  • 習慣養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這個月體脂再降 2%、每週閱讀一本書
  • 事業成就:製作新的課程、建立形象網站、提升團隊整體業績
  • 興趣體驗:加入空中環新手班、練習電子琴、突破同溫層交友參與桌遊聚會
像是我給了自己一個有趣的小計劃叫作:「每月遠離一次北北基」。
原先只是為了杜絕自主加班的個性,後來發現在每一次的輕旅行中,除了能探索景點美食之外,更能探索到不同層面的自己,於是就這麼一路執行了超過一年,覺得這真是一個讓自己快速充電的好方法。

發現什麼人事物值得珍惜,什麼執念忽然能夠放下。

從前只覺得體弱多病是個麻煩,直到這一刻才發現,這又何嘗不是個歷練。過程勢必胡思亂想,但也讓人一夜長大。
在那些大難不死的手術經歷中,你發現只有在患難中才能看見的真情;在窮追不捨的事業角逐中,你知道什麼事該更加珍惜、而又有什麼執念忽然能夠放下。
養病期間聽到很驚豔一段話,是來自馬可《密室逃脫·暗夜古宅》:
這世界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它處處都表現著對抗。獵豹追逐羚羊,海燕和風暴的對抗,人類和疾病的關係,所有的物種在這種對抗的關係,不斷地強大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