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海選面試的破關技巧,成為萬中選一的那個人。

沒遇到對的人之前,不代表你不值得被愛;沒遇到陌樂之前,不代表你不是一匹千里馬。
職場面試中,夢幻職缺也好,一般徵才也罷,哪個不是很努力才會被看見呢?而無論是職場的面試機會、工作中與人協作的環節、社交場合禮貌性的寒暄、甚至是遠方親友的關心,有太多時候都需要表現自我,讓大家更了解你。
以往聊到面試技巧,我還不敢給建議,因為我覺得自己爭取到的機會,不過是幾次失敗重來的勇氣。直到我入選儲備幹部海選、主辦大型徵才活動、負責幾百封履歷審核、也面試過團隊新人,才更篤定我對面試的想法。
這篇會透過儲備幹部面試成功的經驗,彙整不同環節的準備方法。有過幾次被面試及面試人的經驗,已經能把面試環節進行分類,用更全面的思考角度整理出應對方法,也希望這些經驗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儲備幹部職缺吸引人?談夢幻職缺的迷思。

相信儲備幹部這樣的職缺,對商學院畢業的人們並不陌生,但在其他領域深耕的人未必有聽說。雖然現在有很多冷門行業會刻意包裝成儲備幹部,但我們還是能夠在最具代表性的金融業中,看見儲備幹部計劃的完整性。
大家會有的憧憬,無非是希望受到青睞,聽著自己是具備潛能的菁英、領著高於新鮮人的薪水、有著完整的培訓課程、想著快速升遷的特權,這些大環境裡少有的項目,應該就不難看出這是個搶破頭的夢幻職缺吧。
我自己就是商學院出身,經歷過儲備幹部的競爭,也留下沒能錄取的遺憾。但遺憾總是會帶來更多力量吧,初次轉職時只想跨領域到行銷工作,怎知意外搜尋到數位行銷儲備幹部計劃,於是有了更多的期待,勾起曾經沒能闖關成功的缺憾,也開啟研究過關條件的決心。

層層關卡的面試型態,從 3 個環節來準備自己:

# 1 創意履歷:書審就像遞名片,第一印象很重要。

好的職缺往往有個特點,就是面試前會先進行書面審查及履歷篩選,公司為了降低面試的成本,在書審這關勢必會刷掉多一點的人,好讓後續的面談不必勞煩各部門主管進行大海撈針的篩選。
坊間很多人資前輩的建議,以及許多面試大神的分享,其實都很受用。但我想強調的是,沒有一種通案適用所有人。所以,我自己的準備重點,就是如何加入更多專屬的客製化訊息,讓人會想要進一步認識你。
在茫茫人海中只能用一張紙去溝通,考驗的不單是面試官們的耐心,更多的是挑戰面試者的企圖心與表現力。精簡而吸睛、精美而簡約,是我對準備書審履歷的總結。

# 2 簡報提案:團隊合作是第一,適度發言是第二。

我參與的數位行銷儲備幹部的團體提案,是公司預先分組,到面試那天才見到組員,在有限時間內與陌生人進行小組討論,接著團體報告和主管提問。
那時最欣慰的是,我們組員一半以上都進入了下一關面試,這應該能表示當時合作算順利吧。回顧當時,組員快速兩句自我介紹,說出各自擅長的領域和期望負責的項目,就開始爭取時間各司其職,並平均分配每個人的報告比重。
而我非常確定的一件事是,即使我們都有能力自己一個人完成這份報告,我們還是很有共識地去區別出各自的角色與專長;即使我可以為了面試侃侃而談,但顧及團體協作而減少發言,只在關鍵時候適時應答。

# 3 個人面試:留伏筆的自我介紹,一問一答的攻防戰。

自我介紹可以大概準備三種版本,分別是 1分鐘、3分鐘、5分鐘。如果時間有限要排優先順序的話,我會認真準備3分鐘的版本,再視情況去作增減。
當時每人預留的時間約15分鐘,5分鐘的自我介紹接著10分鐘的主管提問。我用了3分鐘的版本去說,但畢竟是跨領域所以對面試主管來說也相對陌生,我就把一些生僻詞和獎項的意義稍作說明,也補足了5分鐘的時長規定。
稍作說明是真的稍微說一下就好。一方面是你得在自我介紹的段落留下伏筆,才能激起面試官對你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是你點到為止的話題,可以有效控制後續的提問方向,儘可能不超出你的射程範圍。

難道掌握這些方法,就能一招半式打天下嗎?

接著想分享轉職最低潮的那一年,同時紀錄海選面試的失敗經驗。那次是在一個大型企業總部的行銷菁英徵選,祭出高於業界水平許多的薪資福利,官方法說是也因此收到了超出預期許多封的履歷。
總結兩個多月冗長的面試流程,第一關書審順利通過,第二關是簡報提案,共50人分三間會議室進行,一對一面對人資主管。第三關11位左右,聚集在會議室輪流報告。最後一關是 CEO 面談,有5個不同部門的主管陪座。
先前的經驗與方法確實都可沿用,像是書審提交的履歷、行銷提案的簡報、精簡吸睛的自我介紹等。唯一不同的是簡報提案由團體變成個人,不過這樣反而更單純,不用顧及合作方式,只要多表現自己,增加個人記憶點。
但在最終與 CEO 面試時候,我在 5 取 3 人的大概率中落敗,雖然理由是 CEO 認為我更適合集團的其他職缺,但終究還是因為「過往經歷」與「應徵職缺」無關的部份,有過多喧賓奪主的展現,因此宣告了我的失敗。

平常心闖到最後一關,成為萬中選一的那個人。

當然這套海選面試技能,也給過我一次極為幸運的甜頭。
從第一關書審履歷通過後,收到通知已剩一週能準備初次的面試。連續兩關的面試都是以簡報方式進行,內容包含學經歷自我介紹以及與職務相關的行銷題目,後續主管們再根據報告內容詳細提問。
從簡報製作、報告編排、到應對問答,每一步其實都蠻能夠展現個人特色,也可以適時突顯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四關的面試流程,每一步的晉級都讓我驚訝,可能是眾人對於這間公司的評價是入職門檻高,也可能是一連串的失敗經驗已消磨了信心。無論如何,最終的錄取讓我重新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個老掉牙卻很有道理的話。

沒遇到伯樂之前,不代表你不是一匹千里馬。

人們總說,在你還沒遇到對的人之前,不代表你不值得被愛。求職也是一樣的道理,沒遇到陌樂之前,不代表你不是一匹千里馬。謝謝當時送我這句話的長輩。
雖然沒有百發百中的面試,也沒有能夠討好所有人的一招半式,但這些越挫越勇的決心,也慢慢長成越磨越自信的姿態。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仕途順利,能夠一畢業就找到工作,也或許不是每個轉職都能無縫接軌,讓人免於經歷時運不順的低潮期。
但只有想著如何把自己準備好,才有更多的選擇權,而不是被這個市場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