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當擅長工作和喜歡工作不同,選做得順手還是做得開心?

不必因為你很擅長而做,要為了你真的很想做而做。
當「擅長的工作」與「喜歡的工作」不一樣時,你會如何選擇?或許剛出社會為了養活自己,大部份人會從擅長的工作開始爭取機會,但當你累積一定工作經驗和收入時,你真的能放下「擅長的工作」去追求「喜歡的工作」嗎?
社群媒體跳出幾年前的今天,一張別具意義的大頭貼,是我決定跨領域轉職後,象徵給自己新生活翻篇而換。放棄高薪業務離職的勸,字字句句言猶在耳;擔心做錯決定的我,猶豫不決也歷歷在目。
這篇我想分享關於離職那一刻的心情,加上最近和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天,也談起關於轉職與離職的事情,其中的轉折帶給我些許啟發,讓我開始去思考,當人們肯定你把一份工作做得很好時,它究竟是一個前進的助力還是阻力呢?

面對職涯選擇,是什麼讓人毅然決然選擇離開?

# 1 把興趣跟工作結合,看見那閃閃發亮的樣子。

昨天去找一個室內設計師朋友,上一次見他已是在他的婚禮,我想起那場婚禮辦在金色三麥的前衛,還有大夥兒起身在會場跳舞的歡快,以及他那很有才華口條極佳的主持人老婆。
友人老婆除了本業的品牌企業行銷工作以外,平時身兼婚禮主持人和電台DJ,明明已經請知名的 podcaster 來當自己婚禮主持人,但當自己一拿到話筒時還是職業病犯,滔滔不絕口齒伶俐秀了一波專業。
那時我想,能夠把興趣當成工作好棒啊,有亮眼的正職、有追夢的兼職、還有剛考上研究所的新領域準備進修,一切的一切,著實羨慕著。

# 2 超負荷行程已找不到平衡,只能在忙碌中作出取捨。

沒想到這次碰面聽到她已離職,離職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來自於令人遺憾的流產,終究身兼數職的她必須作出取捨,不能再把自己活在重重壓力之下,於是在友人勸說下割捨一半的行程量。
我可以理解這個選擇,但我聽到她首要放棄的是品牌企業行銷工作以及兼職主持人,大吃一驚。友人很激動對我說,主持其實是她最討厭的工作,因為壓力很大,每次只要隔天有主持場,那天她一定會失眠加做惡夢。
「我看她主持這麼好,還以為她很喜歡。」我說。「他多年來做主持確實已經很熟練,但她真的很討厭這工作。」友人說。
「那品牌企業行銷職呢?」我問。「那是一間很爛的公司。」友人說。說著說著,盡是滿腔熱血的打抱不平。

# 3 選擇真正的夢想,即使可能是最不賺錢最不起眼的那個。

聊完過後我滿腦子在想,原來眼睛所見都不一定是真的,而旁觀者以為的就真的只是以為罷了。大公司的光鮮亮麗,背後是勞資不平等與低薪待遇;主持和興趣結合的想像,實則是豐厚的出場費用來補貼低薪待遇。
如今很恭喜她已是順利懷孕的準媽媽,相信懷孕不會是她事業的阻礙,而是一個自我檢視的契機,開始正視自己的壓力,以及不得不面對的取捨。
在主持、行銷、DJ、研究所,這四個忙碌並存的選擇中,他保留了最賺不了錢的DJ與研究所,這兩個真正的夢想,而不是別人眼中她總是做很好的那些。

人們不是真的反對,只是害怕看見改變。

於是我瞬間掉入當初轉職的回憶,一個跨領域惹來好多個又驚又嚇。明明當初我一腳踏入業務時也不被看好,怎麼當我準備轉職去廣告公司做數位行銷儲備幹部時,身邊也是各種勸我三思。
人們也不是真的為了「反對」而反對,但是人們會為了身邊的任何「改變」而反對。
原來我才發現,身們人怕的不是我在高強度的業務生態中會經不起考驗,擔心的是商學院畢業怎沒能學以致用;反對的不是我進入數位行銷領域,而是明明已經在業務領域繳出漂亮的成績單,為什麼要把累積的成就拱手讓人。

肯定的話語能鼓勵前行,但也可能讓你頓時無法前行。

我想起離職決定時,帶我的主管和師父是用什麼話來勸我留下。
主管說,你就是天生的業務,你今天能夠做出這些成績,除了你的努力之外,也代表你很適合這份工作。而這幾句「你是天真的業務」、「你很適合」還真的幾度攔截我作決定。
師父說,記得你拿下新人王獎項的時候,才進公司三個月,而我也是那時候調到這家店和你當同事,看你身為一個新人連簽兩單後,拿下公司新人王獎項,我和其他人一樣,曾經懷疑過你的運氣,但是你說一年下來,你幾乎每個月持續有業績產出,能夠做到這樣,憑藉的絕不只是幸運而已。你為什麼要走呢?
這兩個提攜過我的貴人,說的話對我來說本來份量就重,更何況苦言相勸,真讓我迷惘到懷疑人生。畢竟那是我正式第一份工作,無法想像多年後的未來,也不曉得回頭看會有這些感慨。那時候要果斷說再見,真的是太難。

你不必堅持擅長的,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

回到友人老婆的例子,我從他身上看見曾經的我,也因為離職這件事猶豫不決,而拉扯著我們衣角的,正是這些:「你做得很好」、「你很適合這份工作」、「你有成績確定要放棄嗎」,這些耳邊不斷冒出的自我懷疑。
我們是因為能做很好,才一直堅持做這些?還是因為自己真心想做,才拼了命沒有放棄?
有多少時候,我們都是做著很擅長的工作,僅管一點也不開心;還有多少時候,我們會深深相信,這些擅長的工作是一種天命難違,即使已經很想離開;而又有多少時候,我們被這些擅長與優秀給綑綁,沒辦法瀟灑離開。
當別人眼裡看見了羨慕,不會知道你用了多少「應該」在勉強自己。所以不必因為你很擅長而做,要為了你真的很想做而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