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離職是放棄一切或重新開始?業務離職之後都怎麼了?

放棄一切,是在職場裡被選擇;重新開始,是給自己增加選擇權。
你覺得自己的能力值得更高的薪資嗎?你覺得責任制的上班時間已嚴重擠壓到你的生活嗎?你覺得不愉快的公司文化讓人一想到就窒息嗎?但,你為什麼不敢離職呢?
我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還沒體驗過離職與轉職,確實跟著大部份的人一起擔心著未來。看著許多業務前輩們很想離職卻不敢改變,讓我真的很好奇,那些轉換跑道的業務們,後續發展都如何了。
這篇主要想探討業務環境中一條路走到底的生態,究竟是業務的高薪讓人捨不離不開?還是想改變的人們缺乏第二專長以致於沒得選呢?聊聊我所知道的超級業務們,在離職之後都去做了什麼事,也分享我對離職的觀點。

為什麼你不敢離職?直面你內心真正的恐懼。

實在有太多人在抱怨自己的工作,日常發發牢騷是有助於情感抒發,但如果一直抱怨現況卻不願改變,我就無法認同那些忍耐是為了什麼。
為什麼你不敢離職?這是我一直很想討論的問題。
如果單說工作無法完全理解,或許我們可以聊聊提分手,有多少人沒有辦法好好說再見,甚至認為主動結束關係的那個人就是千古罪人。而提離職其實有點像,也代表一個關係的結束,也讓許多人遲遲不敢行動。
你可能會說…
「我走了之後他們就沒人了!」雖然你知道自己的工作並非無可取代。
「我怕離開後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即使你說這話的時候連嘗試都沒有。
「我想再撐久一點履歷比較好看。」諷刺的是你也認同有實力就不怕沒人要。
離職,也是一項人生選項的巨變,而改變,本身就是艱難又讓人恐懼。但不敢離職的你,真正害怕的是什麼?這是我們可以好好問自己的問題。

大家不做業務之後都怎麼了?4 種面向的可能。

# 1 創業當老闆:為了第一桶金而來,也能結交高階人脈。

問起許多人做業務的初衷,不乏是為了第一桶金而來,特別是在第一份工作就選擇業務的人,許多都是想存一筆資金去創業當老闆,在領薪階級來說,能夠挑戰薪資天花板,最直接的就是投身業務工作。
除了資金之外,還有一項很有價值的是人脈,業務工作能夠接觸到的人是百百種,而如果你剛好和我一樣是往高資產客戶開發,那麼你就能結識自己原來同溫層以外的人脈。
所以我所見的前同事們,有些從業務離職之後就是經營自己的事業,不管是開餐廳、咖啡廳、早午餐店,總之,業務工作只是加速累積財富的一個途徑,真正想做的事情擺在業務離職之後。

# 2 晉升管理職:培養自己的團隊,經驗傳承且省時省力。

就如同每個職位的發展,當你從菜鳥時期熬出頭,你會變成資深同事,有可能被授予教新人的責任,而當你遇到天時地利人和,被上級看見而升職,你會開始帶領團隊,達成公司的績效與目標。
業務工作在這方面也一樣,當你從新手業務長大之後,許多人會開始挑戰去帶領團隊,不再是靠一己之力去做事,而是以經驗傳承讓自己的能力得以擴散到整個團隊,一個腦配好幾隻手腳,效益放大好幾倍。
但實際經歷過的人會知道,做業務與帶業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許多優秀的資深業務堅持不往管理職發展,是因為他們實在不想費力管別人,且留在業務職可以領的獎金幅度比較高,這真的要看自己的選擇了。

# 3 菜鳥變老鳥:熬過新手業務,享受提早退休的高薪與自由。

再來分享身邊大多數人的選擇,就是按兵不動當個快樂的業務。渡過新手業務最難熬的時期,客戶已經可以透過轉介紹來增加,開發方式已經集中在口耳相傳,經驗與技能逐漸累積,不再吃力不討好去做一些沒效率的事。
但你可能這輩子真的就這樣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離開高薪的房地產業務,其實這題我可以洋洋灑灑寫好幾個理由,但每次最打動別人的,以及最能說服我自己的,就是「你想要這輩子就這樣而已嗎?」
我還記得一年過去,公司在結算年度業績時,我和前輩的總排名都在全區的前5名,我看著我們就排在隔壁名次、坐在隔壁座位、每週有著差不多的行程、每天做著差不多的工作。最大的不同,是我才來1年,而他已經做了18年。
此時,我只問我自己一句:「你想要未來18年都做著和現在一樣的事嗎?」

# 4 跨領域轉職:不為生存而賺錢,學習新技能或實現新理想。

最後,可能會有一些人像我一樣,在第一份工作瘋狂投入業務工作,既不為了存錢創業當老闆,也不為了晉升業務主管帶領團隊。而是希望在職涯初期能創造一張有數字的成績單,好讓能力不再口說無憑,有助於日後轉職的機動性。
我也不是沒考慮過前兩個選項。只是想到創業的沒日沒夜,我想我還沒作好工作與生活無法切割的準備;而我也曾經帶領過業務團隊,但我發現這條路走下去的除了團隊人數擴增與業績目標成長,我無法得到跨領域的多樣性挑戰。
業務出身的跨領域轉職,可以有什麼選擇呢?
你可以選擇跨產業,從 B to C 的業務改成 B to B,也可以從傳統產業轉換到新興產業,又或者維持在相同產業裡,從前端的銷售轉往後端的行銷策略發展。如同前面所說,有張可佐證能力的成績單,可以讓你更容易切換身份。

用錢買不到的最貴,能帶著走的最值得學。

轉職的機動性為什麼很重要?因為沒有人喜歡被綁住的感覺!
相信在不同歲數我們會有不同目標,隨著階段性目標的達成,我們應該保有更多的選擇權,可以任意選擇想要換什麼產業、什麼公司、什麼工作,而不是在職場生態裡等著被選擇。只要學好技能在身,無論你想去哪都可以。
先前和朋友分享過,轉職時候我會準備作品集,分享自己經手過哪些專案,同時也會列出過去的績效成績,佐證自己是有能力值得被錄取。這時朋友不解地問,我在公司做的事情都帶不走,我感覺下一份工作都做不到,怎麼辦?
都說職場裡面用錢買不到的最貴,所以能學到東西比領多少錢重要多了;而能帶著走的最值得學,因為只有技能在身那才是真的。業務力,是一項能帶著走的技能,是你可以優先培養的軟實力。

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走,想做就去做吧!

與其花時間抱怨懷才不遇,我們可以花更多時間來探討:你為什麼不敢離職?
改變真的很難,說再見也不容易。
但是,累積經歷和培養軟實力是相對輕鬆的事情,他就是一個經歷的過程,自然而然強大你的內在與心境,讓你更有底氣去作出選擇。
但願我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能有改變的勇氣;也希望我們在試圖改變的時候,都能有底氣去作出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