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雜記 | 2022.06 紀錄 | Everything Matters.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月歌單開頭三首其實嚴格來說都不是這個月的新作品耶......。不管了,反正有緣人請隨意聽。

▼本月聆聽紀錄

>Youtube

(按右上三條線可展開)

>Spotify


★ AURORA x Pomme - Everything Matters
★ Milky Chance - Running
★ Portishead - All Mine
★ Serj Tankian(ft. Sevak Amroyan) - Amber
★ Metric - What Feels Like Eternity
★ alt-J - Bane
★ Greentea Peng - Stuck In The Middle
★ Robot Swing(ft. 陳以恆)- Robot Swing Me to the Moon
★ 倒車入庫 - 惡魔

▲ 鏡新聞 - 生祥與我們的庄 | 文藝賦格

◎ AURORA

在還沒把音樂雜記搬來這裡寫之前,AURORA 就曾經是我某月音樂紀錄的主打歌手,那時候是被2018年KEXP移師冰島的這個Live演出燒到(當初完整看了大概10次以上吧):
看他像個屁孩一樣誇張地忘情手舞足蹈蹦蹦跳跳,頓時年輕了二十歲。
這個月應該不少人因為聽見吳青峰與他合作的歌曲 'Storm' ,而認識來自挪威的AURORA。但說實話他最近與其他歌手合作的歌曲之中,最讓我驚豔的是收錄在今年初發行的個人第三張專輯〈The Gods We Can Touch〉中,與法國年輕女聲Pomme 合唱的 'Everything Matters'。
AURORA調皮雀躍的空靈嗓音與Pomme沉穩憂鬱的磁性聲音搭配起來根本天作之合。Youtube收錄的這個Live演出連服裝配色、兩人一站一坐的姿勢也把這種對比呈現出來,互相合音也是無比銷魂。相較之下青峰與AURORA的聲線因為比較類似,歌曲雖然也很優美動聽但無法呈現出對比的美感。
(題外話,Pomme是神隱少女的狂粉,早期就是以翻唱主題曲而知名,不過他不是本期主角,不聊太多。)
---

◎ Milky Chance

'Running' 這首其實已經是 Milky Chance 2013年專輯〈Sadnecessary〉的作品,因為與一位多倫多知名的水下攝影師Meaghan Ogilvie 合作,在這個月重新拍攝上傳這首歌的歌詞MV。
來自德國的他們當年以首支單曲 Stolen Dance 一鳴驚人後,順勢發行首張專輯,多首歌曲MV至今youtube點閱都已經破億。
...
欸最近我的選歌越來越偏流行,以前推廣低調音樂的原則咧?好吧在這裡硬轉一下。我懷疑這個月會選到這首歌是因為友人推薦了台灣團 Lily et Coco 的 'Running',才會把一樣的歌名植入我的選歌潛意識中。
---

Portishead

鬼魅迷幻的傳奇樂團 Portishead 至今只出過三張專輯,低調又鮮少接受媒體採訪的他們,最近陸續把以前作品的官方MV上傳 Youtube頻道。這首 'All Mine' 收錄在1997年,樂團第二張同名專輯 〈Portishead〉
如果要我選出這輩子看過(不管是現場還是影像紀錄)最厲害的三個現場演出,除了 Nirvana 1993年那個場景佈置像是召魂儀式一樣的不插電專場: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以外、再來就是 Portishead 1998 年這個搭配全交響樂團編制的Roseland NYC Live 了。請讓我附上這個AI修復版的現場影音記錄,僅供教學研究用途,隨時可能因為侵權被下架。
影片真的再見了,再補另一個播放清單
咦,我是不是只講了兩個?
---

◎ Serj Tankian

知名的金屬團 System Of A Down 的亞美尼亞裔主唱 Serj Tankian ,卸下了樂團狂暴的形象,攜手另一名歌手Sevak Amroyan用亞美尼亞語深情沉痛唱出這首 Amber (雲朵)。
亞美尼亞東部的Nagorno-Karabagh(中文簡稱:納卡)區域,主要民族為亞美尼亞人,長期因為民族文化與歷史的關係而有主權爭議、戰亂不斷。(最近一次是今年三月又有零星的軍事衝突。)即使曾經公投尋求獨立,但目前國際上仍只承認此處為亞塞拜然領土。歌曲似乎想表達一個民族團結、和諧共存拒絕戰亂的訴求。
我們無法只藉由這首歌單方面論述搞清楚這個區域長久以來的衝突與矛盾、背後國際勢力的角力情形、甚至評論判斷誰是誰非。但若我們能因為這首歌稍微認識、試圖理解這個地區的故事,或許就足夠了。
---
為了避免文章篇幅過長又顯得我很囉唆,恕我直接跳到這個月強力推薦必聽的兩張台灣樂團新專輯。

Robot Swing - 〈SYSTEM BOOTING...〉

相關報導:
靠著一首 'AI敢會愛?' 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的他們,這個月專輯正式發行了,感覺潛力無窮、期待未來發展。
---

◎ 倒車入庫 - 〈苦中作愛〉

相關報導:
其實猶豫好久要選專輯哪一首放進歌單,預選名單每首各有鮮明的特色和適合的不同客群。觀察了一下 Spotify播放次數,與KJ合作、慵懶輕鬆的 '門禁' 播放次數海放專輯其他歌曲;Youtube Music播放次數最多的則是 '瀟灑的人' ,開頭的口白與憂鬱縈繞的旋律也很迷人;'羅夏默漬''喬州雅故' 也都是特色之作。最後選了專輯第一首 '惡魔' ,意思就是別選了,從頭聽一輪吧!

文章中間提到,要我選自己最愛的三個現場演出,第三個我應該會留給林生祥 ─ 2017年在家鄉美濃國中大禮堂,搭配美濃黃蝶祭舉辦的那場 「洄庄音樂會 - 菊花夜行軍15週年紀念演唱」吧!在這場不收門票、觀眾自由樂捐入場、空調與音場都普通、四周居民自由進出來來去去的國中禮堂裡,音樂給人的感受格外樸素踏實而且貼近心靈,完全不是在其他 Livehouse 或任何一個國家級殿堂中演出所可以比擬的。
現場看林生祥的大大小小演出加總起來應該超過10場了。2013年美濃田園音樂節直接在美濃中正湖旁邊搭棚演出也是印象深刻,生祥回到主場都有地域加成,威力 X 150%。看到野生的生祥在我面前背著月琴騎電動腳踏車跟當地的阿公阿嬤們打招呼聊天走走跳跳,感覺有點不真實。
坐前面的阿伯好像就是當年美濃反水庫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
生祥是我至今買過最多專輯、也看過最多專場演出的音樂人,但是上個月做完音樂紀錄統計後(參考下表)才赫然發現他從來沒有被我放進推薦名單裡...。
這次 Youtube推薦歌單結尾就放這個鏡周刊25分鐘的專訪報導,強迫大家看看關於他的故事吧!

▲ 鏡新聞 - 生祥與我們的庄 | 文藝賦格


沒想到這個月如期交卷了,本來以為又要拖到七月半。音樂雜記下個月再見囉~
brownshale 2022.07.03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