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去唸MBA嗎?相信你的選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長到可以做夢再醒過來,短到沒時間討厭、勉強自己
昨天一位網友來信,問我應不應該去讀MBA。
他在台灣的網路新創工作一段時間,已經拿到幾間學校的錄取通知,卻猶豫了起來。
「在猶豫什麼?」
「我不喜歡現在的環境,想要透過去唸MBA達到換領域、換產業、換地點的願望,能達成嗎?」
「哪裡讓你不喜歡?」我嘗試再理解深入。
「高工時、低薪資,感覺台灣網路新創發展也不是很蓬勃」,恩,就我了解,確實和國外有段差距。
接著他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從校友訪談到數據蒐集,我覺得他其實已經做了不少功課了。
聊著聊著我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在當時的工作中有些不開心,覺得自己不是來「改變世界」的嗎?想要做些影響很多人的大專案,但其實每天在做的卻是改PPT跟開會。
於是對於MBA抱有很高的期待,想要透過這個學位,達成職涯目標,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因為出國念書很貴,這筆錢不能亂花,因此我翻遍各種統計數據,把目標學校近三年的就業報告都找出來,仔細分析畢業生去了哪裡、他們是不是本來就有工作簽證、薪資範圍落在哪,同時也努力找人交談、參加活動、做informational interview,目的就是希望做一個不後悔的決定。
矛盾的是,再怎麼分析,卻還是對自己的決定沒有十足把握。
其實所有問題在問出口之前都已經找好答案了,卻不確定自己做的是否正確。
一轉眼,已經畢業四年了,一路上的風景有時晴空萬里,偶爾也會碰到颱風來襲。
回頭看來,我想跟當年的自己說,放輕鬆點!選錯也不會怎樣
何況,根本就沒有錯誤選項
人生抉擇從來就不是數學公式,可以反覆驗算。我親眼見到MBA如何幫助一個人「五子登科」,愛情、事業都得意,也聽說過畢業很久才找到一份不太滿意的工作,為了學貸,只好將就的故事。更不用談那些根本不需要MBA就發光發熱的人。
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量化,即使真的那麼厲害,把人際關係、生活體驗通通量化了,也不代表幸福快樂。
沒走過,怎麼會知道風景?
記得那時歷經千辛萬苦,在考試、Essay、面試海中載浮載沉,終於第一階段申請結束了,結果可以接受,但不算滿意,因為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覺得我的GMAT成績太低,希望再補成績。我猶豫著應該要再多一年的時間,拚拚看嗎?最後決定不要多花一年,唸了第二志願。
那時真是超級失落的,為此後來還特地去第一志願拜訪過,想要「聞香」一下,這間學校的環境和氣氛,多麼令人嚮往阿!
後悔嗎?也許真的因此錯失了一些只有第一志願畢業才有的招聘機會,但有趣的是,幾年後,兜兜轉轉,認識了幾位那間學校的畢業生,其實也不是每個都令我崇拜。
這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學過統計學、常態分佈的人應該都能理解,再好的學校都有平凡的學生、再差的學校都有天才。
至於工作機會?我的同事當中不乏來自各個學校的(當然也包括當年的第一志願),隨著畢業時間增長,比起畢業學校,「職場力」,包含做人、做事和際遇,才是衡量成功的更重要因素
如果鑽牛角尖的問,當初晚一年,拚上了,會不會不一樣?套句我很愛的《俗女養成記》的名言:
人生長到可以做夢再醒過來,短到沒時間討厭、勉強自己」,我相信那會是一段不同的人生風景,但我也非常珍惜選擇這段路所經歷的所有事情。
與其再過一年與GMAT與不喜歡的工作奮戰的生活,我選擇前進,趕快探索新的人生。因為我們無法真的計算利弊得失,誰能夠想像還不知道的事情呢?
就去做吧!走著走著,你會有答案。
哪天倦了,累了,大不了就換條路走,一路的累積都不會白費。

📌想收到獨家相關文章?時事評論、學習資源、生活發現:訂閱電子報
📌最新訊息在粉專: 中途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4內容數
雲端架構師|出國工作|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