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拿到 MBA時,我是個菜鳥,很菜,工作時會犯些鳥錯誤。我的老闆很不高興,這我理解,沒什麼怨言。
有一天開會時,老闆在會議上說,公司以後請人不要找剛畢業的,本公司不是補習班,不負責訓練人的。身為公司裹唯一的新人又是剛畢業,這句話當然是指我,一瞬間,我覺得臉頰發燙,飛標從四面八方射過來,但也只能假裝鎮定,還把這件事寫進會議記錄。
很剛好的,老闆的女兒也是那年的畢業生,她是美國長春藤名校畢業,雙主修 (生物和經濟),,名校工商雙棲,怎麼看都是時下的搶手人才。但,不知是不是那年真的景氣太差,她找不到工作。有一天開會時,老闆講到了這件事,大大的嘆了一口氣,很哀怨的說,這個社會真的很糟,一點都不給年輕人機會。
我當時不敢相信的看著老闆,没錯,就在前幾天,同一個人,宣佈本公司不是補習班訓練中心,不負責訓練新人,本公司謝絕應屆畢業生,社會新鮮人請到別家公司去。然後,這個人現在正在抱怨社會不公,不肯給他女兒機會。
我要聲明一下,我和老闆的女兒没有私人恩怨,她是個優秀的年輕人,典型白富美又聰明,有教養有禮貌,我喜歡她。她找不到工作我很遺憾,真的。
現實總是要面對的。老闆的女兒没有美國公民身份,和我一樣,没工作或没學生身份就要滾出美國的。在別無選擇之下,她又申請了原學校的生物 master, 繼續學生身份。
老闆繼續說,他去美國看女兒時,教授誇讚她優秀,說很需要她,你們知道嗎,在實驗室裹教授和博士生是不會洗培養皿的,他們說需要我女兒,是需要她洗器材打掃實驗室啦,這種事就是最低階的碩士生在做啊~~~
我懂了。
其實這就是社會百態。在某一些人心中,人是分等級的,一樣的社會新鮮人:
自家的孩子 - 是寶貝,是人才,社會有義務讓他們學習,而且,做些基礎事情是委屈孩子了。
別人的孩子 - 月薪三萬,但這個人應該要是美國名校畢業,有母語等級的英文程度,多年工作經驗不需訓練,來就是即戰力,還要願意跑腿買便當 (以上這些除了買便當都是老闆對我不滿的地方)。
我知道我們不會對別人的孩子像對自己的孩子,但是,直接將人類分級,我家的是公主王子,別人都應該對他們好,別人的孩子都奴才,給你工作付你薪水讓你可以寫在履歷表上,還不謝主隆恩,這種態度實在不可取。
當然也不是每個好野人都是這麼惡劣的。我曾經遇過一個主管, 非常提攜屬下,指導年輕一輩,甚至曾經把一個工讀小妹妹教成會計,有了很棒的基礎謀生能力。她曾說,我自己的女兒有一天也會畢業,如果我希望別人給她機會,我當然自己也要給別家孩子機會,對別人的孩子好一點。
只是一點將心比心,不難,對吧。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