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爵士樂般輕盈的樂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百老匯爵士樂/蒙德里安日期: 1942 - 1943風格: 新造形主義藝術類型: 抽象藝術媒材: 油彩, 畫布地點: 現代藝術博物館尺寸: 127 x 127 公分 來源網路
我是一位鄙語者。
五歲時才開口說話,七歲時,就在父母的薰陶下首次聽見歌劇。
不成調的旋律喚醒我學齡前的微型世界。
小時候,大人就是你一言、我一句,爭先恐後用此節奏詠唱。
即興台詞覆於謊言,築以半真假黃金比例。
「我不愛你係因你改變。倘旨揭我之所變,茲因你先行,遂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是日你愛我;我深以為歉,當祈鑒諒。」
前任離開時在社交平台上寫了兩萬字唾棄我,發佈在八個社群上,所以我當作對方譜這首恨情歌反覆記號出現了八回(滿坑滿谷的讚數與滿版留言對我唾罵),但我仍可化繁為簡以四十四字大綱。綜上所述。
倘若要我自陳前段戀曲,我以六字言說:「你,自戀。我,驕傲。
在音樂工作室,我思考人生跟這些廣告台詞的變化型態:「臨床證明,愛用者增加膝蓋1030%的軟骨組織。」
不揭穿,揭穿需要說話,說話就要解釋。
不書寫,寫字需要故事,故事需要因由。
身為一位鄙語者,習慣城市的嘈雜、施工噪音、馬路的重磅喇叭、滿城風雨的頭條,只要不期待那些鎖在保險箱裡的真話就能好好過日子。
出國唸音樂的第三年,我愛上了一位女高音,她唱得遠比說的好聽,好聽極了!我不可抑制地迷戀著她,為了保養嗓子,她從不大聲說話,回國後也因為歌唱事業與教學沒空廢話,更別說那些包裝過度的句型。
「錯誤乃環境而非係人。心靈與身體的出軌未克作覆,茲因精神構建之軌道不存在於現象界。啊~」
像我一樣,她大多說真話。
恰好,她願意愛我。
今年,我為她製作一張專輯,登上通路排行榜前三名,我把專輯售價訂得高不可攀,一張售價近千元台幣。
沒有任何試聽檔,僅有CD播放器可以讀取她的聲音與我的編曲。
不為什麼,我只怕大家都能聽見;因而淹沒在千千萬人中。我的IG有眾多音樂家朋友,他們的心血如浪花被新生的浪激上岸,化作泡沫。
為此,我連手機都不存錄製的音檔,我沒有要給音樂家朋友聽後反饋的想法。
我很享受,某些樂迷將見證我的愛情故事與創作,就像一場發表會,演出時群人一片寂靜,落針可聞。
這個安靜的留白,真不好意思,換我以歸國音樂家的資歷,在我挑揀的受眾耳邊輕盈地彈奏──背景是爵士樂般隨性地快樂──以唱片製作人的身分。
德國陶藝家Ute Grossmann〈傾聽〉/攝於鶯歌陶博館Germany ceramic art Ute Grossmann/Yingge Ceramics Museum
註:我對這件德國來的陶藝作品一見鍾情,駐足良久,抱歉沒有把名稱拍攝好,作品是〈傾聽〉,這是很溫暖的作品,相較於同場的藝術家,這個作品讓人沉浸在靜謐的氣氛中。
※I am so fond of this pottery work created by a German artist and can't take my eyes off it for a long time. I truly apologize for not properly taking the photo of the title, which is "Listening". This is a very warm and cozy work. Compared with other artists, this work lets me immerse in a serene and tranquil atmosphere.
譯 Sandy Tao
    98會員
    335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影囈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肉人番外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我想去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著,像LaMDA的覺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想念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我可以,我想和妳回到那天相遇」—《月老》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擁有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無論是過去的回憶還是當下的珍貴。愛情的過程總是美好而深刻的,但往往也伴隨著遺憾。至少我們曾深愛過,這份情感依然存在著。記得去年的聖誕節,我獨自站在中央公園的聖誕樹下,周圍人來人往,有情侶手牽手,畫面多麼溫馨。然而,我的心卻是冰冷的,因
    Thumbnail
    avatar
    頭頂大光頭|Jimmy
    2024-06-03
    儒儒說她很想吃麥當勞的草莓冰炫風!可是都找不到!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儒儒說她很想吃麥當勞的草莓冰炫風! 我說應該已經早就賣完下架了吧? 結果儒儒今天休假她又出門找! 儒儒跑遍桃園、北縣和天龍國的多家麥當勞都沒找到草莓冰炫風! 儒儒好可憐! 豬豬秀秀! 明年我有看到草莓冰炫風! 一定馬上買回來給我可愛的小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5-05
    如願居家辦公、更了解生命、回歸蔬食相信在這一年,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大大改變了。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4-04-12
    如愈冒出枝枒。
    avatar
    雅音
    2024-03-29
    如東看守所的生活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如東看守所的經歷,涉及生活環境、個人權益和遭受到的不公待遇。
    Thumbnail
    avatar
    竜鳳
    2024-03-20
    【推薦】如電影般精緻的MV——盤點5個值得欣賞的音樂錄影帶(上篇)MV為Music Video的縮寫,其中文名稱為音樂錄影帶/音樂影片,指與歌曲搭配的影片,通常是一個專輯裡的主打歌才會有;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將一首歌的概念以動態畫面呈現出來。對我來說,一首好歌擁有絕佳的旋律和歌詞就夠了,但精緻的MV就像額外的驚喜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驚恐的土撥鼠
    2022-07-03
    【金曲33觀察】如萬花筒般繽紛多彩的臺灣音樂新浪潮!聆聽金曲33入圍歌曲的三大新視角2022年第33屆金曲獎入圍音樂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如萬花筒般繽紛多彩的創作能量。 我們觀察到三點有趣的特色,期望提供給樂迷們一些聆聽的新視角。 視角一:如電影般的詩意與畫面感 視角二:歷史洪流下的小人物 視角三:不被輕易定義,「唱自己的歌」的當代精神
    Thumbnail
    avatar
    鄉音文化觀察筆記
    2022-05-23
    世界音樂融合#2:往時間軸的兩側同時移動 | 當代古巴爵士樂古巴音樂與爵士樂的融合由來已久,在上個世紀40年代即已在紐約生根茁壯。相對的,古巴本土卻由於卡斯楚的統治反而與古巴爵士樂的發展絕緣。然而,經過這許多年以美國為主的發展,現在該是古巴本土的音樂家發聲的時刻了...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2-01-31
    未來作家與爵士樂的對談我愛爵士樂,我喜歡它的慵懶和隨興,像微醺的美女,充滿魅力...。 今晚,一時興起,找來創造爵士氛圍的主角們,來場深夜對談: 我窩在沙發上,刻意壓低嗓音,啜了口藍山...,你們六位調性完全不同的特質,怎麼湊在一起的呢?又怎麼能創造出這種獨特的樂風?...你們誰先開始呢? 大夥眼神一致地轉向含著菸斗的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1-08-14
    向緩莉舞學丟東西,突破K點如重生般快樂死亡的邀請,讓人學會放手,所有的緊抓,最終都要消逝。捨去掙扎,捨去可有可無,回到單純的最初,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空間原來也在教導我們放下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黃惠如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