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唱歌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我喜歡跟著收音機唱歌,媽媽在身旁時,唱給媽媽聽,媽媽忙時,則是自己對著收音機唱得自得其樂。記得有一回,媽媽買了一個可以放卡帶並可錄音的手提音機回來。天真的我,有時會自己幫自己錄歌曲,當把錄音作品放出來給大家聽時,還會既興奮又害羞地摀著臉。可惜,當時沒留下這些聲音的片段,不然,若現在有機會再放出來聽,一定更充滿樂趣。


小學時期,我還是愛唱歌,因為那是跟上流行,也是與朋友交流的好方法。當時,每回跟著媽媽參加社區舉辦的遊覽活動,那時的車上雖然沒有像現在的卡拉OK設備,但是隨車的導遊小姐,總愛鼓舞著車上的遊客,用簡易的麥克風,輪流互相點名來唱歌與大家同樂。我總是期待媽媽被點名唱歌,因為,媽媽都會不好意思唱,所以,機會就會留在我身上,哈哈,每次一唱完歌,大人們總是不吝嗇地用極誇張的掌聲及稱讚來鼓勵我的歌藝。說真的,我還真的以為自己的歌聲是多麼地驚為天人呢。後來,我被學校遴選為合唱團成員,哇,那表示我每天早上可以有正當的理由,不必早自習,而且開心地和同學們唱歌耶。尤其是在比賽前,我們愛唱歌的這一群,總是特別的期待和興奮。


就這樣,隨身聽是我學生時代的貼身朋友,我愛追蹤流行音樂排行榜上的熱門歌曲,凡是校園裡大大小小的音樂比賽,我一定要參加,要湊湊熱鬧!為了比賽或演出,不管是古典的,或流行的,我總能全力投入!唉...,坦白說,我讀書都沒有那麼認真!儘管這些比賽的成績堪稱輝煌,只是,那種感覺就像是在KTV很high地唱了一夜後,隔天一早仍要準時上班的疲乏感!這種腦子裡填滿了有點像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日子,消耗著我的青春,也揮霍著我的時光...


進入職場後,因為我愛唱歌及合唱團豐富經驗的背景,我受命於員工合唱團的專案。原先,我作得很開心,也很起勁,透過豐富的人際網路,加上絕不服輸的意志力,當時不但克服了種種人位及能力的困難,也一次又一次地成功挑戰了硬體與軟體上的限制,完成了許多場大中小型的演出。甚至,還經過審核,站上國家級場地指揮演出。我的疲勞代價,是得到了很虛榮的掌聲及長官高度的肯定,可是在這短暫的滿足之後,湧現的是一波波更高的期待,或更不容易被滿足的心裡素質。年輕的我,終於還是遇到了一些價值的衝突與人事的矛盾,讓我對於這樣的專案任務,心生了排斥!唱歌對我原是一件輕鬆開心的事,但當要被冠上持續的壓力或特別的目的時,唱歌的人就很容易在心態上產生變質。為此,我曾有一段時間害怕聽到合唱團三個字。對於這個曾經喜愛卻也害怕的事,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衝擊,不再是享受。


事過境遷,在刻意保持距離的處理方式下,我不讓唱歌一事與公務發生聯結。平日,我還是愛哼哼唱唱,但不是為了贏得小時候渴望的掌聲,也不是為了趕流行。若真的要問原因是什麼,我猜:這好像是我生來愛唱歌,唱歌讓我魂裡自由、心情輕鬆,尤其是洗澡時自high一曲,更是心曠神怡。


這些年,我拾回了享受哼唱的生活。有別於過去在KTV、音樂廳或大教堂裡...等環音效果很棒的場所唱歌。現在,我是在路上,在車上,在家裡,在辦公室裡...,隨時隨地便能得到滿足。這個轉變,其實是因為自己已經習慣在生活中哼唱著當下特別有摸著的詩歌。這不止是洗澡哼唱時般的心曠神怡了,是一種脫去殘累的安息。偶爾,走在路上,牽著孩子,我們一同唱著兒童詩歌,輕鬆的腳步中總有述不盡的和諧與歡樂。


現在唱歌,要求的不再是編曲、音準、或音樂性。以前是在魂裡過歌癮,講音色,比技巧,最好還要能得冠軍拿金牌。如今,我的哼哼唱唱,就好比呼吸,我呼出了自己,吸入了新鮮;因著所唱的當中滿了感謝與平安。我便自然而然地樂於讓人看見並分享自己這當中的喜樂!


這好似回到那純真的年代,簡簡單單地開心地唱歌。除了自我陶醉,也更容易看見一同唱歌的人的笑臉!也像孩童時那般,就是單純想把這歌唱給您聽,也期待看見你喜愛我的歡唱!

0會員
6內容數
洋洋隨筆紀錄了人生的片刻...,若與你有共鳴之處,就當作美麗的偶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