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變化駕馭還是駕馭變化?頂禮大魔術師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或許朋友的星盤會一直變下去。它一直在變動——不僅隨著我們對占星知識的理解,還隨著我們的人生閱歷,我們的心性——而變動。甚至,這種變動會相當之大。
01
我的一位死黨,酷愛讀書,平時沒事就喜歡宅家裡。他的星盤我早就瞭解,一個非常標準的碗型格局(Bowl Shape),而且又齊齊地落在下半球。這樣的人非常注重安全感和隱私感,需要靠獨處、休養來恢復很多能量。但一旦獲得基本的給養,他便會非常渴望重回世界,獲取功名上的認可。
碗型格局(Bowl Shape)
而他確實如此。在我看來明明他是養尊處優,可閑敘時他最常的感歎便是:“唉,我這一輩子難道就這樣廢下去嗎?!”
隨著我占星研究和實踐的深入,我越來越重視凱龍星和鬩神星(Eris),並且將它們放在與常用的十大行星平行的位置上。有一天突然想到朋友的星盤,如果把這兩顆星星放上去,會怎樣呢?雖然提出格局理論的占星家們一再告誡:討論形態分佈或格局時,只能使用十大行星,其它星星或虛點都不可計入。但我“不信邪”。
結果讓我大吃一驚。我立刻把他叫來。
“雖然你常年居家,但實際上你過得並不好,焦慮、病痛沒有停止過。當然這些我們都知道。然而,正是這些經歷,讓你開始瞭解健康、身心甚至宇宙的奧秘。所以你讀的書,很多都跟這些相關。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能夠堅持鑽研,這便是你生命能量的重要的釋放管道。打個比方,就像蠍子的尾巴一樣,凝聚著巨大的‘殺傷力’。你所有的人生經驗,都把你推向一個類似老師、醫生的角色,而且你推廣的理念或方法也是超越傳統的。”
“對啊,對啊!我一直有這個想法。你這個提醒對我太重要了!”他的眼睛裡放出久違的光。
提桶格局(Bucket Shape)
這是因為,一旦把凱龍星打開,他的星盤便由碗型格局變成提桶格局(Bucket Shape),而且這個凱龍星就是提手(handle),變成整個星盤的核心。雖然這個提桶有點“偏”,凱龍星離“桶面”太近,只有30度,但考慮到這個“桶”很完美,而且凱龍星與六宮的行星對沖,與四宮的行星三分相,因此依然可以認作提桶格局。這個十二宮的凱龍星,無疑給他帶來很多身心的悲傷、失落,然而一旦轉化為同宇宙智慧的連接,就立刻變為巨大的潛能——整個星盤都作為支撐。他已經走在這條路上。
我接著說:“不僅如此,你有非常出色的表達能力。你能平衡理性和直覺去理解和影響別人。當你去推廣你的理念時,你帶著巨大的熱情,並且不會輕易放棄,直到實現你所接受的結果。”
“怪不得我之前做銷售起家。而且業績確實不錯。但,但我實在不喜歡銷售。”他忙著打斷我。
“所以你必須銷售你‘愛’的東西——或者說,你欣賞的理念或信條。過去這些年,你不就是在尋找並積累這些東西嗎?未來,只要你繼續投入你的熱情和交際能力,東山再起是很有可能的啊!”
“啊……我要好好消化一下……”
火車頭格局(Locomotive Shape)
我之所以這樣解釋,原因在於當把鬩神星也放入他的星盤,這十二個行星立即構成一個標準——甚至完美——的火車頭格局(Locomotive Shape)。不僅如此,鬩神星還與三宮、七宮的另外兩個行星組成火象星座、風象宮位的大三角。簡直如虎添翼,這是個動力十足的配置。眼前立刻浮現出的畫面:一個卷起衣袖、舉手投足都頗具魅力的演說家,以無比堅定的眼神,正在向台下如癡如醉的一群聽眾“佈道”。
朋友終於開始“發力”。他大膽辭了職,開始向他從沒試過的領域進軍。我們見面也越來越少。
終於,有一天他給我打來電話:“我的星盤怎麼沒有刑相位?那意味著什麼?”
“你是說四分相?你也開始學習占星啦?簡單說,你的生活不會遇到大的衝突。但你也不會具備大的動力去奮爭。很多名人星盤都是有很多四分相嘞。”
“哦……我真寧願多一些這種相位。我寧願多一些折騰。我覺得自己太弱了。”他有些失望。
日月海的T三角
放下電話後,我又重新審視他的星盤。確實,表面看來,他的星盤沒有什麼精准的四分相。但是,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日月兩個發光體,它們構成相位時容許度完全可以放大。更何況,朋友的星盤中,太陽和月亮都處於非常強勢的位置。而且,又落在原本就是四分相的兩個變動星座中。可否將他的日月視作四分相呢(容許度12度)?如果可以的話,那麼日月海進一步構成一個T三角。這可不得了啦。
我立刻打電話向他驗證:“你覺得父母雙方關係好嗎?爭執多嗎?”
“他們年輕的時候還好。但年紀大了越來越多。”
除了日月四分,星盤中其它支援這一情形的“證據”並不多,也不強勢。我多了些信心,於是繼續問他:“你說你性格弱,可是我覺得還好吧……”
“那就是這幾年的事啊!”他立刻打斷我。“之前我更弱,什麼都聽爸媽的,即便想反抗也不敢。後來,他們硬要安排我去一個熟人那裡上班,我被逼的不行,在那裡耗了快一年,跟父親吵了一架,吵得特別凶。自從那以後,他們不會再逼我做什麼了。”
這不就是日月四分,尤其那個發生在一四七這三個基本宮位的T三角的最好注解嗎?
我立刻告訴他我的發現,並且加上一句:“你跟父母之間的事,不就是一種折騰嗎?這個折騰來之不易,但是最終贏來讓你做自己的勇氣和自由。所以,你未來的生活、工作,要繼續去折騰,而且,你有這個本事去折騰!”
他遲疑了半晌,似乎是咬著牙最終吐出三個字:“明、白、啦!”
02
或許朋友的星盤會一直變下去。如果我以後換了宮位制,放了恒星,運用了新的技法,或者對某個星盤元素有新的理解,跟另一位占星師有過碰撞……幸運的是,我和他不會死守任何一項結論,而是接受每一次變化帶來的新的認知,並試圖從中探索新的生命力量。這大概是唯一的不變。也正因如此,我和他都在變化。而且變得越來越有力量。
星盤是我們出生時太陽系在我們所處地球位置上的投影,是一種停滯的時間和空間。然而,星盤並不是靜止的。它一直在變動——不僅隨著我們對占星知識的理解,還隨著我們的人生閱歷,我們的心性——而變動。甚至,這種變動會相當之大
如果,我們把占星學當作連接宇宙智慧的媒介,我們就會不斷透過星盤學習到的東西,擁有的領悟,這種智慧是沒有窮盡的,我們會變得越來越豁達,越開放。反之,如果把占星當作預測命運的工具,我們很可能會變得越來越死板,甚至跟死人沒兩樣——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因為我們需要確定性,而且越確定越好:這個過程很容易失控
所有的痛苦都根源于一種心智上的僵硬。而且痛苦的程度決定於僵硬的程度。問題在於,很多深處不幸的人,根本不承認他們的僵硬,而且他們試圖現實世界去適應他們,跟他們一樣僵硬。但凡一個人能夠進化一步、成熟一步,他一定會充分意識到之前的僵硬,乃至為自己的愚蠢而慚愧——然而,當他深陷其中時,他根本意識不到。
有多少人,能夠或願意,以一種變化、開放的態度看待星盤呢?有多少人,能夠或願意,以一種變化、開放的態度吃一盤菜、做一件事、理解一個人、領悟一種遭遇呢?
比如,當我們憎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是否意識到我們對他的認知可能是僵硬的呢?
“拓寬你的視野,拔高你的眼界。看到你身上尚未看到的可能性。還有你的伴侶身上。只要從別人身上看到比他們實際展示給你的更多可能性,你就永遠不會傷害到你的關係,也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因為有太多可能性。太多太多。他們只不過是因為恐懼,才不再向你展示。如果別人發現你看到他們身上的可能性,他們就會自信地向你展示你已經明顯看到的一切。”
——《與神對話·第一部》
生活充滿了變化,如同一場魔術。常人因為將魔術信以為真,所以他們要麼羡慕,要麼恐懼,鑽在所謂的真實裡出不來,死死困住。智慧一些的人則是觀眾,他們欣賞、甚至享受這場魔術。可是真正的大師,他們不僅接受、順應變化,他們駕馭變化——他們才是生活的魔術師。
如同這首詩——
帶著魅惑的笑他走上舞臺
沒有人知道其中的含義
他的手自由地翻轉
彩色的氣泡飄逸而出
然後被孩子們的掌聲和尖叫震破
他的衣服裡藏著好多道具和法寶
但其實只有他知道其中的奧妙
背景音樂如此帶感
簡直就把他燃燒
他的手自由地翻轉
所及之處,全是笑聲和笑臉
存著溫度的光
突然有幾位觀眾克制不住
捧著鮮花跑上臺來
帶著魅惑的笑他走下舞臺
沒有人知道其中的含義
沒有人知道他和誰一起
沒有人知道他會在哪裡
剩下的,全是笑聲和笑臉
存著溫度的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