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啓高效人生的心裡課讀書心得-第一部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作者是心理學博士,輔仁大學心理系的副教授,黃名揚老師,我是在聽PODCAST,聽到有人訪談黃名揚老師,所以就跑去買了這本書來看,不過當時是聽誰主持的PODCAST我就忘記了,因為當時聽訪談內容談到人類的大腦以目前科學的角度來說沒辦法進行多工,我就想說我最近也常讀到這方面的內容,就買來看看其他有沒有值得參考的觀點就直接去買了。
這本書也很貼心地分成了三個大標題,分別是找到自己、規劃自己、接受自己,然後裡面再各有2-3個小標題,目前只讀完兩大標題,這邊先寫第一部分比較有感覺的地方,但比較像是藉由讀這書重新想起以前讀過的書。
割捨
捨棄一些負擔,剛好最近也聽「妖孽說書」的PODCAST談斷捨離這本很久以前流行過的書,這本書我以前也看過,我覺得現在還是可以套用在我們生活當中,在之前讀過的匱乏經濟學後,我覺得在平常生活中應該先做好準備,適當的留白、製造充裕,以防止突發狀況壓迫我們現有的資源引發匱乏現象,在生活當中留白是很重要的,因為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我們很少有放空自己的時候,大腦部斷接收訊息,疲憊不堪,所以我們不要把生活塞滿滿的,處處留一點空間可以休息,放鬆一下心情。
而斷捨離不是單純丟東西而已,而是創造一種簡單生活的概念,不論是實體還是虛擬,都別讓太多垃圾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以前讀斷捨離,以為就是不要買太多東西,造成生活環境亂糟糟,連帶影響經濟狀況,但套用現在生活中也是有用的,像是越來越多人知道我們一天腦袋的認知頻寬是有限的,現在太多東西會吸引、損耗我們的專注能力,而專注力低落之後,我們也失去了控制力,進而容易做出不好的決定影響生活。
體重過重會帶來許多負面效果,生活也是一樣,負擔太多會壓垮我們,就像減重一樣,我們檢視一下自己生活中的事物,仔細想想這件事是不是可以從自己生活中拿掉一陣子試看看,我有一些加了書籤的網站每天都會上去瀏覽,最近把,它們刪光光,變成少數幾個網站我會用搜尋的方式去瀏覽,但是有些網站就再也沒有進去過了,這也是成功減少我每天在網路上的時間。
現在網路普及,資訊取得方便,但實在太容易取得了,變成吸收過量的資訊,其實這些資訊也用不上,只是耗自己時間罷了,要避免漫無目的地瀏覽網路,可以追蹤幾個專家就好,現在很多人都很有熱情會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專業相關,平常去多觀察,找到自己價值觀比較相近的人,從這些專家上面獲取資訊就足夠了。
雖然不好的習慣跟不好的東西我們都說要丟掉,但人的本性不喜歡損失,要捨棄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非常困難,我自己現在也沒辦法完全的捨棄手機遊戲,理性雖然知道要捨棄,感性卻不放手。
雖然是開啓高效人生的心裡課的讀書心得,感覺內容說斷捨離好像比較多一點,不過這本書剛開始就勾起了我以前讀過的書的回憶,感覺光是讓我重新思考斷捨離這點好像就有賺了。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