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以致用法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是一個月以前寫的,因為那時候還沒有在方格子註冊帳號,現在才想到上次貼的讀書心得應該要跟這篇擺在一起,作者是同一位,上一篇讀書心得是講到輸入的重要性,這本則是講輸出的重要,雖然只過了一個月,當時自己寫過什麼內容也都快忘了,現在回顧了一下好像兩本書有一些重點有重疊到,這邊就直接貼上舊文,以後也方便我回來看一下。
這本書的作者樺澤紫苑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每個月都看二十本以上的書,但作者認識到看再多書也是毫無成長,之後便開始注重如何將所看的書本以輸出的方式促進自我成長,作者認為學習及工作將重點放在輸出是可以帶來爆炸性的成長。
我覺得這本書已經是作者整理好的筆記,大致上分成輸出、表達、寫作、行動、練習五個部分,把他自己的心得分享給讀者,章節裡面也都是幫讀者整理好要點,很方便閱讀,大部分看標題就知道作者要表達的重點,內容精簡,讀起來超快速。
輸出
大部分人以前在學校都只會讀書,很少有教導別人的經驗,如果讀瞭一本書之後,卻沒辦法用自己的話將書裡面的知識轉教給其他人,那其實讀這本書對我們的成長就沒有太大的效果了,所以讀書時拿支筆,練習把,讀到的東西用自己的方式寫成筆記印象會比較深刻,如果之後能用在現實生活中,多用幾次大腦就會將知識判定為長期記憶,只要有關連到事物都可以很容易想起來不容易忘記。
表達
多書籍都提到過要有美好生活,除了健康、財務管理以外還良好的人際關係,心靈才有幸福感,人際關係很重要,表達情感也是輸出的一種方式,現在人生活比較冷漠,作者也提供了幾個正面心態的表達方式幫助自我成長或強化人際關係,如果個性內向的話可以慢慢來,從打招呼開始,不可能內向的人馬上就能大幅改變自己個性的,另外雖然人際關係很重要,也不能毫不珍惜自己的時間所有活動都參與,如果有自己真的不想參加的活動也不需要為了顧及朋友的面子硬逼自己去參加,不要不好意思拒絕。
寫作,持之以恆
剛開始練習寫讀書筆記可能會卡卡的不知道怎麼寫,其實一本書只要有抓到三個作者要表達的重點,這樣就已經值回票價了,雖然不知道怎麼寫,直接下筆也好過什麼都沒寫,之後再慢慢進步就好,訂出一個時間固定寫作,整體來說要自律,平時養成習慣,寫筆記、想點子、規劃目標,時時檢視整個目標進度,從中取得回饋,人生是不斷嘗試及犯錯,從而成長,但偶爾也要讓大腦放鬆一下。
行動
只顧讀書都沒有實際行動,就不會有成長,那只是自我滿足而已,我們在讀完書之後的行為要跟讀書以前有所差異才算有成長,像是看了健身的教學知識之後都沒去實際執行,那也只是毫無意義,所以我們在學習到新的知識後就要立即行動,先動起來再說,當下就專注在知識的練習,然後保持這個習慣,但說起來簡單實際上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人是習慣動物,長期累積下來的習慣很難一時間說改就改,只能慢慢地刻意去培養新的好習慣去取代舊的壞習慣。
另外現在人睡眠及運動都不足,專注力因此下降,更應該要在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下功夫去改善,提升專注力找回健康。
我自己大約是一個月前找回閱讀習慣,再加上練習寫成心得,雖然還是會有不想閱讀、心得的時候,但我在固定的時間還是會拿起書來至少讀個一頁,就是要保持看書這個動作,時間一久我就很容易在相同的時間做在位子上拿起書來看。
練習
作者寫了幾個方法讓讀者可以藉由這些方法去練習,我以後會練習寫感想,看到什麼都可以寫下來,看書可以寫、看電影、漫畫、任何演講、PODCAST也能寫、生活所有東西都可以寫保持這個習慣,練習寫作能力,也方便記憶。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