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我嗎? 」- 回憶加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加菲唯一的照片 - 我和他最近的距離
十幾年前,曾經在某市生活工作很久。那時的住所有一個空間不大的後院,可以擺放陽傘和戶外座椅,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後院坐著乘涼。
有時我在屋內活動,眼光不經意瞄到後院,會發現一隻長得像加菲貓的貓咪,在院子探頭探腦走來走去。我朝著通往後院的落地窗走去,貓咪就一溜煙消失在圍牆外面。
其實說這隻貓咪像加菲貓,應該有點抬舉他:他沒有加菲貓圓滾滾的體型,也沒有加菲貓那麼可愛的面孔。他除了身上毛色像加菲貓之外,幾乎沒有一處相同:他乾乾瘦瘦,臉部表情一直好像驚弓之鳥,經常露出愁苦的眼神。
貓咪出現在後院的次數越來越多,我準備去後院看看的時候,貓咪總會先一步飛快溜走,一下子就看不到蹤影。
從貓咪瘦弱髒兮兮的外表看起來,他應該是一隻流浪貓,就算他很怕人,還敢經常到後院走動,應該肚子很餓才敢大膽現身覓食。
想到這點,往後的日子每次出門採購生鮮食品,總不忘記買一些貓食罐頭回來,從此開啟了貓咪成為「偽家貓」的日子。
買貓食的時候內心不禁會問:「咦,這種口味不知道加菲喜不喜歡?」,然後自己又會這樣想:「拜託,加菲是浪浪,應該不會挑食吧!」
通常把貓食碟子放在後院的一角,只要離開後院到屋內活動一陣子,不用多少時間再去後院檢查一下,十之八九碟子已經清潔溜溜,不留一點殘餘。
就算加菲開始定期來後院享受食物,他仍然十分怕人,我和加菲沒有同時一起出現在後院,加菲從未進過屋內一步,我也沒有拍到加菲正面的照片。
只有一次不是平常餵食的時間,忽然之間看到加菲小心翼翼從圍牆外跳入後院,他先去觀察平常放碟子的角落,然後在院子走來走去,好像很悠閒的樣子。
我在屋內一看機會難得,躡手躡足刻意把燈光關掉,然後躲在角落守株待貓手機準備好,希望等到合適的時間拍照。
那天加菲不知道為什麼居然在院子走著走著湊近落地窗向屋內張望,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過他。我謹慎小心蹲在離窗大約一公尺的距離,對準加菲,輕輕按下拍攝按鈕。
後來,我因為工作地點改變搬離了某市,自然也離開了那個居所。離開之前,我特別告訴新住客有關加菲的情況,希望他繼續餵養下去。
手機換了好幾代,舊照片在換機轉移的時候能刪就刪,能放雲端就放雲端,手機內這張加菲照片,我捨不得刪除。
那天拍照的時候,我不知道加菲有沒有看到我。我希望他看到了。我很高興那時加菲解除心防向我靠近,他讓我拍下他唯一的照片,做為我們這段奇緣的禮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K會員
150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青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河邊的男女 極短篇 水彩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混沌 流動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最難說出口的一句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怕竹林嗎? 水彩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典電影《心靈捕手》影評:你看到我,但你看見我了嗎?《心靈捕手》劇情豐富,涉及心理學、精神疾病和人性觀察,故事的改編接近現實,值得推薦。威爾的內心掙扎和成長讓人深思,薩提爾模式的解析為整個故事提供了更深層次的思考。文章中對心理學和溝通姿態的分析豐富而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派克
2024-05-18
你看到的我成長的過程得到了一些東西,也會失去一些東西;但不是每個東西都要放下的。 保有生命的活力、熱情、積極,讓一切往想要的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4-15
哈比亂亂讀|我家有個小小哲學家!(1):你看到的紅色是我的藍色嗎?「我不知道紅色在你眼裡是什麼樣子。」讀到前言的這句話,我就直接把這本書拿去結帳了。 記得小時候,我常常會看著姊姊,心裡想著:「不知道姊姊現在看著我的視角長什麼樣子?她看出來的世界是什麼顏色的?她在想什麼?」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姊姊一秒鐘,體驗看看當她是什麼感覺,但我知道那永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4-03-22
【心理文章】我們看到的色彩都是自己虛構出來的,你相信嗎? 對於正常人來說,我們眼睛看到的東西都是彩色的。但如果筆者告訴大家,我們眼睛其實能夠清楚分辦色彩的視覺角度只有15度左右,其他周遭看到東西色彩其實只是我們構想出來的,大家能相信嗎?大家也許會覺得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明明眼前全部都是彩色東西,又怎會只有少部分是彩色呢?筆者初次接觸這個眼部構造理論時,也和大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1-09
#36《非常律師禹英禑》觀後心得:你看到我的獨特,我卻沒自信讓你幸福我很喜歡《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劇,內容探討的議題很有深度,每位主角演得超級到位,16集看完之後,心理覺得投射者等待的愛情伯樂,不就跟男主一樣嗎?不管發生甚麼事情,愛情的邀請不離不棄,一直都在。 這篇據透劇情內容,純粹分享看劇心得,還沒看過建議pass! 女主英禑是一位自閉症患者,卻是位智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2023-10-28
歌—「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齊豫/唱1983「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短短的八句歌詞,意象相連,又堆疊了層次,插不進任何意境與文字,齊豫又唱得真是好!李泰祥只好硬掛名字出版了這首歌。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2-06-30
時間不停流逝,你還記得嗎?|讓每個人看到自己回憶重播的[請回答1988]非常lag,因為台灣Netflix要下架的消息,才趕緊連日追完了2015年討論度非常高的「請回答1988」,過程中有笑有淚,溫馨感人,被譽為「必看神劇」當之無愧。
Thumbnail
avatar
愚仔
2021-10-23
能源漲價的原因你知道嗎?(加油看到油價都超有感QQ) 這些天相信大家應該在加油的時候滿有感,明顯變貴了。去年有一陣子因為受疫情的影響很多國家紛紛鎖國、鎖城的導致原油的需求大大減少,還一度來到負油價(這件事令我永生難忘應該會在寫一篇文章)。但是最近油價大升,我個人是加 95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30.2 元,長期下來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今天就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10-16
為何單字背完就忘?你懂主動回憶嗎?對我而言,最有效的記憶方法只有兩個,就是近幾年十分流行的Active Recall(主動回憶)及Spaced Repetition(間隔重複)。
Thumbnail
avatar
說日文解漢字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