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歌也切不掉的微醺,帶著濃濃 R&B 的徐佳瑩你聽過嗎?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ere,徐佳瑩在今年發行的他的最新專輯《給》(2022),目前其中我最愛的就是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切歌〉,同時也是他新專輯的第三首主打歌。這首歌找來了阿爆Brandy 合唱,是華語樂壇少見的優秀 R&B 作品,而這兩位助陣的唱將在2003年發行了合作專輯《阿爆與Brandy創作專輯》後,睽違了近20年終於又有合作作品,雖然是因為徐佳盈的專輯而合體,不過加上徐佳瑩後三人所創造出的效果更是別有風味。
在華語樂壇中 R&B 並不算主流,要說有很棒的作品那就又少了一些,假使要再闖進主流音樂市場就又會再更少了,何況徐佳瑩這次的這首〈切歌〉甚至不是走現代 R&B 的路線,而是偏向90年代、更加安靜深層的那種,這種歌曲對於現今的樂壇來說非常挑戰市場,現在的聽眾對於音樂的選擇更加偏向流行、嘻哈或是電音等等,但聽過〈切歌〉之後我認為這是首非常值得一聽的歌,即使徐佳瑩在專輯的前面有打著舞曲突破的首波主打〈準明星〉,以及他第二主打的招牌抒情歌曲〈沒有第三者的分手〉,〈切歌〉也完全沒有輸。
如果熟悉這三位歌手的朋友應該會知道,他們在歌唱上都是非常有功底的,或許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阿爆和 Brandy,但如果去看看資料就會發現他們的實力,出道就獲得了金曲獎的"最佳重唱組合獎";而我想徐佳瑩應該也就不用多說了吧,不僅是金曲獎的常勝軍、也有很多首膾炙人口的熱門歌曲。三人合作引起了不小的話題,有個有趣的點是,三人被網友發現其實都曾經是護理相關出身的,所以很多人表達說,原來〈切歌〉給人的療癒感是這樣來的啊😂。
這首歌從一開頭的合聲就很讓人沉醉,把徐佳瑩的聲音襯托的更有些許空靈的感覺,他的聲音雖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種"大嗓",不過唱起這樣細膩的歌聽起來十分地游刃有餘,把每一分的力量都控制得很好。而阿爆和 Brandy 也是很給我驚喜的感覺,沒想到他們唱起 R&B 也是超有感覺,其中一切的顫抖、轉音等技巧都很順暢,也不會有過度油膩的問題,整體搭配可以用水乳交融來形容。
在這樣一首百轉千迴的歌曲下,原先蠻擔心MV 會塞一些無謂的劇情、做成微電影的樣子,好在成品是取三位歌手在鏡頭前唱歌的畫面,這種鏡頭雖然簡單,不過透過大量的運鏡切換、光影變化等技巧,產出的 MV 看起來非常有質感,而且背景空曠的舞台也給人有種遼闊的感覺,和音樂本身搭起來更是渾然天成。我還蠻喜歡這種由歌手歌唱畫面拼湊起來的 MV,尤其在這種不需要再有多餘劇情表達的歌曲,看歌手臉上沉浸的表情是種享受,反而更能將聽眾帶進歌曲氛圍裡。
這個組合是我在徐佳瑩專輯發行前沒有想到的,雖然大家已經在社群上猜到會有阿爆的助陣,沒有想到已經常年在幕後工作的 Brandy 也直接被拉進來了,這首〈切歌〉對我來說是今年最推薦的歌曲之一,沒有現在快時尚歌曲的那種熱鬧編曲,有的是放鬆卻沉穩的節奏及旋律,相對於很多歌曲來說,這樣的深度我才認為是現代社會需要的,真的要呼籲大家這首〈切歌〉一定得聽看看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