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徐佳莹新专辑《给》,一同走入她音乐路背后的每一声精彩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是否想过好好回顾那些曾陪伴你的音乐养分?徐佳莹这一次就以曾滋养着她的音乐养分为概念,带来了她的全新个人第六张创作专辑。从专辑的多变风格也能看到她对于不同音乐的喜爱,既有70年代复古的House及City Pop曲风,华语90、00年代的情歌,也有来自冰岛的北欧音乐等,让人大呼她音乐养分的丰富多彩,带领听众一同走入她音乐路背后的每一声精彩。这一次她也与陈君豪及葛大为首次以创作营创作的形式制作专辑,在听感上更加凸显了作品的词曲编曲紧密结合,旋律与韵律自由的合拍。而让人惊喜的,是徐佳莹收放自如的演绎让这张专辑的复古氛围同时融入了极具她个人的特色,她让听众听到了她消化不同音乐养分后依然自成一派的独特个人魅力。葛大为也在歌词上设计了呼应致敬过往流行歌曲的小巧思,例如在《準明星》中呼应到Twins《下一站天后》的【我 何必到下站才作天后】。专辑最后收尾的《雛形》既给了专辑一个无比美好的结尾,也唱出了在历经所有音乐养分后,所以不急不缓懂得珍惜【愛的雛形】的徐佳莹。
徐佳莹的音乐养分之路由第一首明亮动感的《準明星》开场,也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一首作品。带着一股浓浓70年代复古的氛围,是她对于所有过去养分致敬的最佳起点。歌曲中尤其以pre-chorus的旋律出彩,让人惊艳于这首炫彩的专辑开场歌曲。下一首与ABAO 阿爆和Brandy合作的《切歌》继续要致敬的音乐养分是90年代张惠妹的R&B情歌《解脱》。另一首从90年代抒情歌从汲取养分的是这首《沒有第三者的分手》,这也是徐佳莹最为拿手的风格之一。看似无痕的深刻,是葛大為给予这首歌曲的独特味道。而徐佳莹写的尤其在副歌的旋律非常漂亮,且记忆点十足。接下来徐佳莹转而从北欧音乐中寻找养分,《给》便是她向一众冰岛歌声如Bjork丶Sigur Rós致敬的歌曲。继而《二日醉》要致敬的年代更加久远的华语老歌,取样自《酒醉的探戈》。《在意這件事》在听感上是来自2000年代的流行歌曲,透着一份简单清新的味道。徐佳莹也与陳君豪一同为这首歌赋予了简单却动听的旋律,唱出在葛大為精简笔下,在意這件事,因为一个人,所以不是小事。接着专辑以这首《小寶貝》Interlude分享了一首很有趣的Demo片段,也以此致敬Erykah Badu和Lauryn Hill。滑顺的旋律和带有惊喜的吼音,其实让人很期待听到这首歌的完整版。专辑接着以重节奏进入这首摇滚风格的《以上皆非》,既是致敬90年代的小红莓乐团,也是赤裸展露在音乐创作上的那些挣扎纠结。这首歌陳君豪的编曲非常精彩,以丰富的层次展现徐佳莹在音乐创作上的自我重组,为听众呈现出极具生命力与冲击力的画面感。到了专辑尾声,专辑以这首中板情歌《雛形》让人眼前一亮,也给了专辑一个无比美好的结尾。这是历经所有音乐养分后所以不急不缓懂得珍惜【愛的雛形】的徐佳莹。
最后个人对于专辑整体听感的一点建议,是觉得有些歌曲的编排稍显突兀,整体专辑流畅度可以更好,例如在借鉴老歌的《二日醉》后直接插入致敬2000年代的《在意這件事》,还有《離開動物園的獅子》及《我想到你就再也不怕》两首有点走偏概念的歌曲,歌曲本身也让人觉得不是一定要放入专辑中。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接下来,就一起来聆听徐佳莹新专辑《给》,一同走入她音乐路背后的每一声精彩:
图片来自徐佳莹《给》封面照
第一首《準明星》
徐佳莹的音乐养分之路由这首明亮动感的《準明星》开场,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一首作品。带着一股浓浓70年代复古的氛围,是她对于所有过去养分致敬的最佳起点。歌曲结合House及City Pop曲风,取材自木村拓哉发蜡广告歌曲《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My Love)》,徐佳莹收放自如的演绎让这首复古作品融入了极具她个人的特色。而这一次与陈君豪及葛大为以创作营创作的形式,也凸显了作品的词曲编曲紧密结合,旋律与韵律自由的合拍。歌词上也带着些呼应致敬过往流行歌曲的小巧思,例如呼应到Twins《下一站天后》的【我 何必到下站才作天后】。歌曲中尤其以pre-chorus的旋律出彩,让人惊艳于这首炫彩的专辑开场歌曲。
我不會墜落
沒有不勝寒的寂寞
請為我停留
最好你照單全收
第二首《切歌》feat. ABAO 阿爆&Brandy
下一首继续要致敬的音乐养分是90年代张惠妹的R&B情歌《解脱》。主歌旋律一出就把人拉入了对于这首歌的氛围中,只是歌曲的旋律走向拉低了动听度,可惜了三位精湛的R&B演绎。本来看到这首合作曲不免期待不少,尤其是少见的以【切歌】为主题,但是听下来歌词部分也过于直白,少了些惊喜。
不想唱就切歌
看透人生 幾句就夠了
好不容易 酒酣耳熱
誰搞砸氣氛 罪不可赦
第三首《沒有第三者的分手》
另一首从90年代抒情歌从汲取养分的是这首《沒有第三者的分手》,这也是徐佳莹最为拿手的风格之一。歌名取得是很恰到好处的击中人心,葛大為用这简单的几个字道尽感情中的无奈滋味,无需你爱上个谁,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你只是不再爱我了。看似无痕的深刻,是葛大為给予这首歌曲的独特味道。而徐佳莹写的尤其在副歌的旋律非常漂亮,且记忆点十足。可以想见这会是又一首葛大為与徐佳莹这个黄金组合笔下的高传唱度歌曲。
只是个人认为稍可惜的是,主歌比起副歌会比较平淡,如果歌曲篇幅拉长,相信可以增添更多的画面感。
沒有第三者的分手
原來比不忠誠更痛
從客觀或主觀來說
壞人都是 放不下的我
第四首《給》
接下来徐佳莹转而从北欧音乐中寻找养分,这首《给》便是她向一众冰岛歌声如Bjork丶Sigur Rós致敬的歌曲。重拍的弦乐与混响处理下的徐佳莹嗓音营造了辽阔的空间感,是一首空间感十足的歌曲。只是比较可惜的是旋律略平。
Chewing on
我反覆思量 我不怕尷尬
靈感是神給戀人最後的獎賞
雖然你看他 他不曾回答
是廢物 還是禮物
給 給給給 給你
給 給給給給 給你
第五首《二日醉》feat. 黃瑞豐
继而要致敬的年代更加久远的华语老歌,取样自《酒醉的探戈》,这首歌在听感上还是比较平,听后不会有特别大的记忆点。只是在演唱上徐佳莹的演绎非常有自己的味道,在老歌的底色上填入了她独特的味道,多了一份半醉半醒的无奈感。
我不知道 什麼叫做好好在一起
我不知道 什麼非得我保持清醒
一灘爛泥 也許是我本來的樣子
沒有你 我極度可以
第六首《在意這件事》
这首歌在听感上是来自2000年代的流行歌曲,透着一份简单清新的味道。前奏清脆极简的吉他编曲,搭着徐佳莹轻轻的吟唱,就像是一幅美好的回忆画面。徐佳莹也与陳君豪一同为这首歌赋予了简单却动听的旋律,唱出在葛大為精简笔下,在意這件事,因为一个人,所以不是小事。
个人感觉在排序上这首歌放在第三首《沒有第三者的分手》后面会是更滑顺的安排,以年代感来递进,突然放在这里会稍显突兀。
我等等等
等等等
這樣在意著
我都變壞了
第七首《小寶貝》
接着专辑以这首《小寶貝》Interlude分享了一首很有趣的Demo片段,也以此致敬Erykah Badu和Lauryn Hill。滑顺的旋律和带有惊喜的吼音,其实让人很期待听到这首歌的完整版。
第八首《以上皆非》
专辑接着以重节奏进入这首摇滚风格的《以上皆非》,既是致敬90年代的小红莓乐团,也是赤裸展露在音乐创作上的那些挣扎纠结。歌曲的成色偏暗,主歌以低沉的808 Bass为底,像是一颗疲惫的心脏呼喊着求救的最后呼叫,经过不断重复的自我重生,达到副歌中最后成果的明亮色彩。这首歌陳君豪的编曲非常精彩,以丰富的层次展现徐佳莹在音乐创作上的自我重组,为听众呈现出极具生命力与冲击力的画面感。葛大為的词作同样完成得非常精彩,以极度精简的文字表达出音乐人对于创作不断死而复生的渴望。
一夜 一夜
以上 皆對
場燈 全暗
一鞠躬下台
第九首《離開動物園的獅子》
这首歌根据文案所述是以《动物狂欢节》为发想,并借疫情传达出对于生态议题的呼吁。个人觉得对于专辑整体概念来说,放入这首歌偏牵强,对于专辑的整体完整性有点失分,并且就歌曲本身来说除了副歌也是整体偏平,拿掉或许会更好。
當青苔綠回最初的顏色
死亡和孕育自然發生
自由從來就不是多餘的
你說的對極了
第十首《我想到你就再也不怕》
文案中对于这首歌的定位是致敬John Lennon 的《Imagine》,理由是制作人陈君豪觉得Demo中徐佳莹的嗓音让他想起了这首歌曲。个人觉得也是有点牵强,歌曲的内容与《Imagine》并没有太大的联系,这首歌是一首标准的抒情歌,歌本身也偏平,如果一定要放入,和第三首《沒有第三者的分手》或是第六首《在意這件事》放在一起或许对于专辑整体的编排更加流畅。
我想到你就再也不怕
可是你卻再也不在
從此的 勇敢像綁架
這世界可以沒有你
唯獨我的意志
是危險的地方
第十一首《雛形》
到了专辑尾声,专辑以这首中板情歌《雛形》让人眼前一亮,也给了专辑一个无比美好的结尾。这是历经所有音乐养分后所以不急不缓懂得珍惜【愛的雛形】的徐佳莹。歌曲少见的以贝斯为底,以和缓的节奏唱出徐佳莹心中的感情观,徐佳莹也写出了歌词中这句漂亮的【沒有關係 我喜歡我們的不積極】。而徐佳莹对于这首歌的演绎仿佛让人感受到了她在歌唱时微微挂起的微笑,满足而不强求。这样的感情状态,让人由衷的感到暖心并祝福。
个人推荐:
第一首《準明星》、第三首《沒有第三者的分手》、第六首《在意這件事》、第八首《以上皆非》、第十一首《雛形》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