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歌手接連魅力上演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一次接連不斷,看到三首新歌首播。用世代來說,都是我們主流時期的歌手。
依照著我每日的例行公事,將電腦開機,旋轉開啟喇叭的開關與音量,網路點開、進入YouTube的首頁。而這些比情人更了解我的演算法,接連為我提供熱騰騰上線的新曲。
相對於20年前、攝影便利性與特效的加成,讓現在影像能呈現更精緻,單單一首歌曲的音樂錄影帶,都能做的跟以前廣告片樣的成本、專業度成品誠意、有時還蓋過歌手本身的歌藝。

近年轉型鮮明的楊丞琳

這音樂錄影帶應該是三個中最高花費額度的,Cosplay接連更換共6位壞女人來映襯新歌的歌名《BAD LADY》。好像當壞女孩的形象、就像演員說要演丑角般同思路,表達的突破方式最直接的選單。
音樂錄影帶視覺造型之一 / 楊丞琳instagram
而只要是往這思路方向的,可以名正言順的脫離情歌的選單與編曲方式,搭配上強節奏與視覺強烈的妝髮。挑戰自己絕對值得讚許,而在每次跳脫後、是否能更找到自己的定位去調整才是好事,而不是單做完後就收工改換另一種,那身為閱聽眾的我們就會感覺無所適從。
這歌像是上張專輯《煉愛》+《Love is Love》的混合加強版、視覺強化、節奏強化並在多增加肢體的表達。
首次嘗試帶有攻擊性的嘻哈R&B舞曲,在TRAP曲風中出現的808大鼓產生出來的強烈低頻與高頻合成器,歌唱的表現方式也在這樣充滿侵略性的風格下用了新的唱法與人聲處理效果,像是告訴大家這就是屬於全新楊丞琳的壞女人姿態!
官方介紹,確實是有驚豔楊丞琳的視覺,首次有了力度的舞蹈也是不錯,誠意已有達到、但畢竟是首次,掌握度還是需要再加強,無論歌聲還是跳舞力度。

同中求異的徐若瑄

徐若瑄過往也有唱些偏離主流情歌的挑戰,像是由伍佰製作的《假扮的天使》,與周杰倫合作的《面具》,推出時都有引起話題。主要變化都在編曲方面比較明顯。
唱功與聲線讓徐若瑄的歌曲、聽起來落差都不會太偏移調性,近幾年肺活量有比《鬥志》時飽滿,聲音虛弱問題改善很多。
音樂錄影帶視覺造型 / 徐若瑄instagram
《不敗的》與過往的歌相較有更力量的發聲,詞曲除了徐若瑄本人外、還有跟其他人一起創作,成品不同以往,新鮮感是聽起來的第一感覺,真不像徐若瑄的作品。音樂錄影帶更是如此,兩款皮衣服飾與妝髮不但不像徐若瑄,也不像過往黃中平導演的風格,真像官方自己說的”前衛時尚的方式,具衝擊力的視覺”。
歌詞裏面有多次重複”要做個不敗的”的句子,每次出現就不自覺就會在結束後,自己加唱了”戀人”兩字。自動接歌應該證明當時那首歌算是商業成功了。(註)

持續高水準的田馥甄

第五張專輯跳脫過往出片方式,從5月開始,約莫半個月到一個月之間,會釋放出一首音樂錄音帶,每一首都是像一部微電影。
5/31 - 懸日
6/11 - 皆可
7/09 - 一一
7/29 - 先知
8/24 - 或是一首歌
田馥甄instagram
視覺類的沒有更多華美的詞藻能稱讚了,我更加喜歡的是每一首歌曲的詞曲,合作的對象都不一樣,每一創作著的個人風味與田馥甄相互交融有了獨特的詮釋,做出亮眼的新歌。
專輯有熟悉的也有我不知道的。葛大為與藍小邪與火星電台,認識的創作水準與風格是心裡有底的,而在第五首《或是一首歌》由deca joins作的詞曲,讓人回歸初戀般,一秒就愛上這悠揚自在的編曲,寫著"一波波海浪捲起”的介紹文貼近真意、不矯情。
而在今天9/11,第六首出《諷刺的情書》,詞曲人是一直作為幕後的,到第29屆金曲獎入圍、才見到真面目的丁世光。這首獻給田馥甄的歌、文字依然文藝且排除了自我孤芳自賞的俯視。歌詞寫得像篇短文,音樂錄影帶在歌結束後的一段誓言,回馬槍打的、讓曲名深意更上層樓。歌曲聽來很簡單,歌詞辭意不簡單,魔鬼都在細節裡。
《或是一首歌》以為是這專輯的至高主軸,竟就追加這首《諷刺的情書》錦上添花。
將我淹沒的窒息的 是你諱莫如深的信口開河
讓一個人重生的 是不自知的溫柔
這並不是甚麼塞翁的傳說 祇是兩個隨風的靈魂錯過
相信這些歌曲唱片公司應該都有預告,只是我都沒有接受到。不過沒差,所謂緣分這東西,要讓你知道它就會出現在你生命中,無論是否有意願。
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 或是一首歌 帶你潛進深海裡
我把我的秘密借給你 一些孤獨的 自言自語
— 《或是一首歌》
註:
徐若瑄過往歌曲 《不敗的戀人》,歌詞最後一句為”要做個不敗的戀人”

晚上看到”環球唱片特意把張國榮於環球年代的經典名作,重新打造成全新專輯《REVISIT》”,天哪~再見張國榮的作品重見天日、感動。
與主題無關但我就是想留下這個發現。
今日真是個奇特的好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